手机版
1 1 1

“接地气”要“接通”

宁显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各级各部门都强调要“接地气”。领导和机关下基层多了,接触群众广了,坐在办公室看材料、批文件少了,但如果“接地气”只是走向基层而没有深入基层,接触群众而没有根植于群众,身处“江湖”而心在“庙堂”,搞调研走马观花、蜻蜓点水,看问题浮于表面、浅尝辄止,走不进群众内心,说不到群众心坎,不了解群众需求,难以和群众血脉相通、同频共振,那么这种“接地气”反而成为一种新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

  “地气”,一为“地中之气”,自然界只有地气和天气上下交融相接,才会出现生机蓬勃的状态;二为“不同地区的气候”,庄稼只有顺其自然,融入特定地域环境,才能汲取营养。但无论何解,都讲究一个“融”字、一个“通”字。走党的群众路线,根本上就是“走心”,关键就是要“接通”。领导和机关“接地气”,就要按照习主席“三个着眼、三个见到成效”的要求,来一场“心灵跋涉”、“党性洗礼”和“行为洗刷”,时刻检查和警示自己:“根”是不是深深扎在群众之中,“脉”是不是与群众紧密相连,“气”是不是与群众融会贯通。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群众中蕴藏着无穷的智慧和力量,只有放下架子、扑下身子,真心实意与群众来往、诚实谦恭地拜人民为师,才能接通地气、融会心声,收获在办公室听不到、看不到和想不到的新情况,找出破解难题的新办法,才能做到耳聪目明、头清脑醒,保证决策科学、决断正确,确保党和人民的事业合乎规律、顺乎民心,经得起历史和实践的检验。

  把“地气”接通,重要的是把群众当作历史的主人。只有克服“官本位”,摒弃“衙门”作风,沉入基层、深入民心,盯着群众干工作,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常念百姓之苦、常思民生之艰、常怀敬畏之情,说群众听得懂的话,干群众看得见的事,才能真正同群众“站在一起、打成一片、融为一体”,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获得群众的拥护和信赖,确保我们的事业生机勃发、卓有成效。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9日 08:27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