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警惕“躲风头”心态

山东诸城 王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当下,第一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单位已进入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这样的大形势,让少数“混日子”的干部越来越觉得不自在,认为眼下“风头正紧”,需谨言慎行躲一阵,等风头过了就好了,对自身存在的“四风”问题不愿改、不真改。

  这种“躲风头”心理,恰恰说明了这些干部并没有真正把自己摆进去,“官本位”思想根深蒂固,对“四风”危害性认识不深,缺乏改作风的信心和勇气,企图做做样子蒙混过关。然而,躲得了一时,躲不了一世,躲得过上级一两次考核检查,终究躲不过群众的眼睛。因此,领导干部切莫自作聪明“躲风头”。

  践行群众路线不能“一阵风了事,风过又回潮”。领导干部要以兰辉为镜子,学习兰辉坚定的政治品质、热忱的公仆情怀、无私的敬业精神和高尚的人格魅力,要勇于“自我革命”,断“躲风头”之念,坚定解决“四风”问题的信心和勇气,借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之机,除旧布新,革除陋习鄙俗,解决突出问题,彻底与不良风气划清界限,树立新作风,打造新形象。

  这就需要坚持开门搞活动,畅通社会舆论监督渠道,充分发挥群众监督作用,让干部时刻都有“戴着镣铐跳舞”的危机意识,约束其言行、规范其用权。对发现“躲风头”的干部,不妨主动对其进行约谈,对那些违规违纪的,则严肃处罚、绝不姑息,让企图“躲风头”,不愿真整改的干部无处躲、不敢躲、躲不起。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9日 09:17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