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阿拉伯媒体认为十八届三中全会制定了“史无前例的改革措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15日正式公布后受到阿拉伯媒体的关注和热评,一些纸质媒体和电视媒体称,这些涉及中国前途命运的决定是“史无前例的”和“更为勇敢的”,对中国放宽独生子女政策、允许“单独二胎”,废止劳动教养,减少适用死刑罪名等决定表示赞赏。

  阿拉伯国家媒体对中国计生政策改革极为关注,中共中央此次放开“单独二胎”、废止劳动教养、减少适用死刑罪名等决定特别受到它们的赞赏。

  在伦敦出版发行、在阿拉伯世界具有广泛影响的《中东报》16日在1版以“中国放宽独生子女政策”与“习近平接管政权一年后中国共产党做出大胆决定”为标题和副标题发表相关消息,并在15版以“中国通过包括放宽独生子女政策在内的史无前例的改革决定”为标题对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进行了评述。《中东报》在报道中表示,尽管放宽计划生育政策的呼声很高,但是中国领导人一直坚持认为在中国实行独生子女政策是必要的,过度人口增长会威胁中国的经济发展。中国决定放宽自1979年以来奉行的独生子女政策是一项“重要决定”,将对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中东报》对中国决定逐步减少适用死刑罪名和废止劳动教养制度也表示赞赏,认为这是中国在改善人权和司法制度方面所做出的积极努力。报道认为,中共中央做出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是旨在减少国家对经济的控制和大型国企对中国经济的垄断。

  在阿拉伯世界有广泛影响的半岛电视台16日也以“中国放宽独生子女政策”为题对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进行了报道,称中共中央委员会在为期4天的会议中做出了放宽计划生育政策的决定,目的是为了解决在过去30多年中国经过“快速增长”之后出现的“增长速度放缓”问题。

  半岛电视台在报道中称,中共中央十八届三中全会做出的全面改革决定标志着中国将加快货币解放步伐,取消对小城市居住的限制,实现城乡社保制度一体化和在执行环境税等方面取得进展。以扩大服务、消费代替投资出口是中国政府实现发展计划中的一部分,中共中央做出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也是为了适应“发达经济”的需要。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9日 09:51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