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澳主流媒体在评价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时指出:“这是一次重大深远的改革”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自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开幕以来,澳大利亚各大主流媒体都加大了对于中国的关注。尤其是15日《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外公布之后,无论是通讯社、电视、广播,还是报纸、网络等平面媒体,都对中国新一届政府的宏伟改革蓝图给予了重点报道和积极评价。

  在中央公布的一系列重大改革举措之中,社会领域的改革受到了澳洲媒体的特别关注。

  澳大利亚联合通讯社17日撰文认为,中国政府对于计划生育政策的调整将会使得大约1500万至2000万家庭有机会生育第二个孩子,但人口统计专家认为,“二胎政策”的放宽并不会导致中国人口数量激增。预计在未来几年中,因“新政”效应所增加的中国新生儿的数量约为每年100万到200万,这一比例相对于中国每年1600万左右的新生儿数量来说并不算太大。文章还认为,中国青年人生育观念的改变以及大城市生活压力较大等因素,是抑制人口数量激增的主要原因,据一项网络用户统计显示,大约有40%的“单独家庭”不会选择立刻生育“二胎”。

  澳国内影响力最大的两大报纸——《澳大利亚人报》和《悉尼先驱晨报》自三中全会闭幕后一直在对中国改革作跟踪报道。

  17日,《悉尼先驱晨报》国际版头条刊登了题为《中国人口政策的重大改进》一文,继续对三中全会政策作深度解读。认为《决定》提出的“放宽计划生育政策”“改革户籍管理制度”以及 “废止劳动教养制度”等一系列重大政策调整,彰显了中国新一届中央领导人对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坚定决心。文章谈到,调整现有计划生育政策不但不会导致中国人口极速膨胀,反而将会更好地促进人口性别比例的均衡发展。《澳大利亚人报》发表文章表示,三中全会对于社会领域作出了30多年以来一次最为“重大深远的改革”,这将有助于维护中国的长期繁荣和均衡发展。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对十八届三中全会作了重点报道,并聚焦于中国政府对于经济社会领域的重大改革举措。15日《决定》公布后,“ABC新闻频道”就“中国调整计划生育政策”制作了3分钟左右的新闻短片,并于每个整点滚动播出。报道中采访了一些专家及普通民众,认为这项改革举措将会有助于解决当前中国开始显现的“社会老龄化”问题,同时也能更好地促进中国人口的性别均衡。

  16日,ABC还在其官网发表长篇评论,认为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及随后发布的长达2万多字的《决定》覆盖了中国改革的方方面面,必将成为中国发展过程中的“重要历史节点”。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改革方案将会确保中国的长期发展。文章强调,“废止劳动教养制度”顺应了当今中国发展的需要,而“逐步减少适用死刑罪名,完善对违法犯罪行为的惩治以及健全社区矫正制度”等措施将有助于完善人权司法保障制度。文章还谈道,对于“户籍管理制度”的改革将会有效解决中国城乡发展不平衡的结构性矛盾,同时也会促进教育、医疗资源的合理分配。此外,《决定》提升了“非公有制经济”的地位和作用,这将有利于中国新型城镇化发展的需要。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9日 09:52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