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坦诚批评 深刻剖析 立改立行

——福建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开放式民主生活会务求实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你对承担的监管业务工作落实不够。有的工作面上部署了,但对点上的细节重视不够,没有根据形势变化对这些工作很好地进行研究,工作实效持续性不够、后劲不足。”

  “你对药品流通新方式的监管探索有待加强,表现在对互联网销售等新型流通业态的监管重视不够,探索力度不大。”

  “文山会海尚未根本解决,统筹管理的力度需加强。”

  ……

  这是12日发生在省食品药品监管局会议室里的一幕。当着20多名药企代表、药监系统基层单位人员的面,5名局党组成员毫不避讳地互相批评。

  当天举行的民主生活会是开放式的。先是局党组书记代表局党组班子作对照检查,接着局党组成员逐一进行个人对照检查,并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7名受邀列席代表全程旁听并进行提问和质询。

  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在完善制度、创新社会管理方面下功夫,建立了领导及机关挂钩基层企业、局长接待日等改进作风的制度,采取零售药店许可“四证合一”、零售药店执业药师远程审方试点等措施创新社会管理,出台了《鼓励发展药品连锁经营的意见(试行)》、《支持厦门市深化食品药品监管领域对台交流合作的意见》,成立了支持平潭综合实验区对台交流工作小组,并将药品经营许可证审批周期由30个工作日提速到12个工作日,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广告审批周期由10个工作日提速到5个工作日,省级认证审评周期平均缩短13个工作日。

  这些努力更是新的起点。

  当天的提问、质询环节,受邀代表们对药监局党组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一些监管业务工作和调研工作流于形式,重点工作推动力度欠缺。”

  “服务基层力度不足,做决策时听取基层意见不够,服务医药经济发展的举措不多。”

  “农村药品供应、监督网络建设有的制度落实不到位,农村群众用药安全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

  “食品药品与每个人的健康息息相关,希望进一步理顺监管职能,让离退休老干部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

  ……

  受邀列席代表,省药检所党委书记、所长王勇的话具有代表性。他说:“局里一些处室职能不明确且有交叉,有些来申请年审但没带齐材料的群众遭遇过推诿扯皮和‘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情况。”

  省食品药品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诚恳地说:“我们正在厘清各处室职责,绘制一张工作职能流程图,目前初步方案已形成,会尽快出台。”

  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党组书记代表党组班子表示,征求意见也好,对照检查也好,根本目的是为了解决存在的问题,把正确的认识落实到行动上。目前,已研究制定加强政风行风建设的措施,会后即进一步细化,做到责任落实到人。下一步,将更加注重建章立制,在健全食品药品监管制度和机制、服务食品医药经济发展、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等方面力求有突破、有成效。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9日 12:59 来源:福建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