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南方日报评论员: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的铮铮决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央纪委11月18日公布各省区市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汇总。自“八项规定”实施以来,截至今年9月30日,各省区市查处问题总计14839件,处理16699人。其中,受到党政纪处分的地厅级干部10人。我们党作风建设的力度与速度前所未有,让人振奋。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将健全改进作风常态化制度。围绕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加快体制机制改革和建设。如果说,还有少数人曾经对“八项规定”能否落到实处、有否动真碰硬、是否持之以恒还心有怀疑、心存侥幸的话,那么全会《决定》给了这些人不容置疑的答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八项规定’既不是最高标准,更不是最终目的,只是我们改进作风的第一步,是我们作为共产党人应该做到的基本要求。”从中纪委此次公布的数据可以看出,贯彻落实“八项规定”、改进作风尤其是工作作风问题,已经被摆在十分突出的位置。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在作风建设领域所发生的和所展现出来的,已经把人们原有的期待往前推进了一大步。

  党的作风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事业成败。党的作风建设,一靠教育,二靠制度。教育的作用在于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觉悟和思想情操,激励大家自觉坚定地坚持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但这些年来,我们花了很大气力,通过各种形式的思想政治教育来解决党员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有成效却并没有完全解决问题。从根本上说,端正党风的关键在于建立和巩固一整套便利、管用、有约束力的制度和机制。事实上,对于中央“八项规定”各地出台的实施制度皆结合自身实际,增加了落实贯彻“八项规定”的针对性、实效性。广东省委、省政府印发了《贯彻落实〈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实施办法》,从改进调查研究、精简会议文件、规范出访活动、改进新闻报道和加强督促检查等5个方面,提出30项具体措施,并将各项任务分解落实到省直13个相关部门,齐抓共管,确保中央“八项规定”在广东“落地生根”。广东省纪委、监察厅制定了《关于整治庸懒散奢等不良风气切实改进工作作风的意见》,要求全省各级各部门通过查摆问题、开展明察暗访、民主评议和定期通报等措施,深入推进党员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制度的保障无疑是作风建设常态化的必需保障。

  从中纪委此次公布的数据可以看出,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的铮铮决心,既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又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刘志军案牵出的铁路系、蒋洁敏案牵出的石油系反腐,传递出一个明确信息:窝案不会姑息;而从北京朝阳区“土豪村官”因大办儿子婚礼被罢免,到浙江余姚的镇干部怕湿鞋让老支书背着趟过水被免职,更向群众坚定表明: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也不会得到纵容。当然,无论是老虎还是苍蝇被打,我们不能满足于这些个别的成绩,也不能以为就此即可回应社会的关注、人民的关切。“八项规定”的常态化无疑将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必须反复抓、抓反复,让优良作风成为一种从业习惯,内化为一种执政自觉。要“善始善终、善做善成,防止虎头蛇尾,让全党全体人民来监督,让人民群众不断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和变化”。毫无疑问,我们还需要更深层次的总体布局,需要更完善的顶层设计。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9日 13:55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