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四川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下发通知 深入整治七大“四风”突出问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四川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近日下发《关于深入开展“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和加强制度建设的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各单位把专项整治作为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的重中之重,明确整治责任、进度时限和标准要求,深入整治七大“四风”突出问题。

  着力改进文风会风,深入整治文山会海、检查评比泛滥问题。重点要严格执行精简规范会议有关要求,简化会议程序,减少出席会议领导人数,严格遵守文件、简报和研究报告种类、字数等有关规定。从严清理和规范评比达标表彰活动,整治授牌晋级泛滥现象。

  着力控制“三公”经费支出,深入整治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奢侈浪费问题。重点要严肃查处赠送或接受用公款支付的礼品、礼金和各种有价证券、支付凭证。严禁用公款大吃大喝或安排与公务无关的宴请。严禁使用财政性资金、国有企业资金高价捧“明星大腕”,坚决纠正国(境)外招商入住豪华酒店等问题。

  着力解决吃拿卡要问题,深入整治“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和侵害群众利益行为。重点要坚决查处吃拿卡要行为,坚决纠正接待群众态度生硬、推诿扯皮现象,坚决整治执法监管中的作风粗暴、滥用职权行为,坚决查处搞暗箱操作、权力寻租等行为,深入开展“庸懒散拖”专项效能检查。要集中开展“走基层、解难题、办实事、惠民生”活动,组织机关干部集中走访基层听民意、解民难。要坚决纠正征地拆迁、医疗卫生、食品药品安全、涉农利益、涉法涉诉、发展教育等方面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严肃查处强征强拆,截留、挤占、挪用、骗取惠农资金,办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滥用职权插手基建工程等问题。

  着力整治接受会员卡、商业预付卡问题。重点要对前期开展的会员卡清退工作进行专项检查,严肃查处收卡受贿、挪用预算资金、利用购卡进行公款消费等违法违规行为。

  着力解决“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和各类节庆、论坛泛滥等问题。重点要坚决叫停违背科学发展、盲目铺摊子上项目的行为。坚决制止盲目“造城”之风,坚决查处制造假情况、假数字、假典型、虚报工作业绩的问题。规范博览会、体育运动会举办行为。

  着力制止滥建楼堂馆所问题,深入整治超标配备公车、多占办公用房问题。重点要坚决查处超编超标配车、公车私用、滥用军车警车牌照等行为。全面清理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超面积占有、使用办公用房以及多处占用办公用房。严肃查处领导干部违规多占住房。

  着力对从严管理干部情况进行专项检查,深入整治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重点要强化一把手和关键岗位干部的监督管理。建立决策终身负责制、新提拔干部任职承诺制、对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国(境)外的干部实行职位限入和提拔限制等制度。建立“倒查”机制,严格责任追究。坚决纠正唯国内生产总值用干部问题。

  《通知》要求,要围绕解决“四风”方面突出问题,认真梳理已有制度,做好废、改、立工作。反对形式主义方面,重点建立健全体现群众意愿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完善干部政绩考核评价体系,制定规范各类会议、文件、简报、评比表彰和达标活动、调查研究等方面的制度规定,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基层和群众制度;反对官僚主义方面,重点建立健全领导机关、领导干部以及执法监管部门和窗口单位、服务行业履职尽责的相关制度规定;反对享乐主义方面,重点建立健全党政机关领导干部工作生活待遇的制度规定,完善公务接待制度和因公出国(境)管理制度,制定国有金融企业、国有企业负责人职务消费管理办法;反对奢靡之风方面,重点建立健全楼堂馆所建设的管理制度,健全厉行节约、制止浪费制度,完善“三公”经费预算管理和公开制度。

  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制度执行情况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奖励惩处的重要依据,对违反制度规定的要依纪依法严肃处理。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9日 15:00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