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浙江大学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抓手推进教育实践活动

聚焦核心问题抓好整改落实促进内涵发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浙江大学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与实施学校“六高强校”战略紧密结合,围绕“培育时代高才”的战略要求,针对师生反映“推动教育教学的政策、文化、举措不够,存在重科研轻教学、重教书轻育人现象”的意见建议,通过深入调研,多拳组合,积极整改,着力解决教育教学环节中的核心问题,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促进学校内涵发展。

  一、做好决策引导,问计于师生。一是充分重视师生呼声。在校领导班子开展集中调研期间,师生对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提出了不少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学校充分重视这些意见建议,结合“四风”表现认真查摆存在问题,全面问诊教育教学薄弱环节。校党委书记金德水带领分管教育工作的校领导举行“书记有约”对话交流活动,与本科生、研究生面对面讨论教育教学问题。校领导班子成员利用“新生之友”寝室联系制度,与所联系的新生交流互动,了解日常的教育教学情况。相关职能部门多次召开座谈会、研讨会分析原因,研究对策举措。二是有效传递重教声音。在学校召开的“双代会”、暑期务虚会议等重大会议上,将议题重心放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上,向全校师生传递学校重视教育教学的坚强决心。同时,针对梳理出近百条关于教育教学问题的意见建议,分门别类落实到相关职能部门,加以研究和改进,体现重视教育教学的决策意志。三是重磅奖励先进榜样。学校加强教书育人的优秀典型宣传和崇高师德的价值标杆树立。在校友捐赠支持下设立“浙江大学心平奖教金”,重奖教学一线、业务精湛、关爱学生的优秀教师。在今年教师节上,两位老师获“心平杰出教学贡献奖”,奖金各100万元人民币。同时,在更大范围内设立了“优质教学奖”,奖励教学优秀的教师。其中一等教学优秀者每年将评选10名,奖励5万元;二等教学优秀者每年将评选80名,奖励2万元。

  二、做好政策导向,抓建章立制。一是加强机制设计。通过政策引导,提高教师的教学积极性。专门设置教学为主教授职务和高级讲师职务晋升通道,鼓励擅长教学的教师发挥所长、安心教学。将教学基本任务要求、教学质量评估结果作为教师年度考核的必备要求,教授、副教授评聘的基本条件。对出现教学事故者实行“一票否决制”,对未完成基本课程教学任务的教师实行津贴减扣。二是加强质量保障。通过课程教学改革,提高教学的质量。学校着力建设大类核心课程和专业核心课程,让学生四年修到一门通识核心、一门大类核心、两门专业核心课程。整理出版《强化过程、深化互动的教学方法改革———浙江大学优秀案例》,将53个优秀教学案例汇编成册,剖析不同类型课程的教学方法,为教学水平的持续提高提供经验。三是加强经费支撑。通过持续的经费投入,为教学活动开展提供坚实保障。学校教学业务经费较上年增长25%,在今后每年的编制预算中,将优先考虑教学投入的增长。落实了2000万经费用于教学津贴,鼓励更多教师更好地从事教学工作。四是加强服务管理。从秋学期开始,本科生院打通整合原有服务窗口,成立了院内集中办事窗口,实行“集中服务、错时服务、上门服务”,院领导带头参与、全员轮流值班,为师生提供便捷服务。研究生院着手重新清理各项审批事项,简化工作环节和程序,并落实首问责任制、业务管理AB角制度、限期办结制度等工作制度。

  三、做好文化凝练,塑重教氛围。一是打造务实教风。学校推广成立基层教学组织,第一批13个基层教学组织已建立,第二批35个基层教学组织刚获批成立,后续将逐步建立125个专业基层教学组织和200个左右课程和实验基层教学组织。自今年六月份以来,校级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已开展2场教学学术讲座、6场午间沙龙活动、3次示范课程观摩、5次教学技能培训,共558人次参与活动,营造良好的教学研讨氛围。二是倡导优良学风。校学术委员会、“三会”学生组织召开了学生学术文化建设座谈会,将开展“学生十大学术进展”评选活动。校学生会还举办“校风、学风建设系列活动”,邀请校内外专家学者为同学们学业生涯规划指点迷津,树立优秀学生榜样,倡导勤奋学习、锐意进取的学风。三是积淀育人文化。在实施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SRTP)基础上,学校推出“大学生综合素质训练计划(SQTP)”试点工作,围绕“Bystudents”、“Forstudents”的工作理念,以学生为主体申报、以学生为主体评审、以学生为主体实施,建立团队的、过程型的实践训练模式,推动学生综合素质全面提升与发展。目前,第一批69个申报项目都已顺利结题,第二批244个项目获得立项,资助经费达到51万元,第二课堂实践训练与专业教育协同的育人文化正在逐步形成。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9日 15:55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