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力除“四风”积弊 弘扬“三清”正气

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李洪凤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新华社发

  党的十八大向全党、全国人民作出了“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庄严承诺;2012年12月4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一致通过了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2013年4月19日,中央决定在全党自上而下分批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明确指出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我们要真正做到“踏石留印,抓铁有痕”,不折不扣地落实“八项规定”,力除“四风”积弊,弘扬“三清”正气。

  深刻认识落实“八项规定”和力除“四风”的重大意义

  必须站在党自身建设的历史高度认识落实“八项规定”和整治“四风”的重要性。我们党高度重视从历史中汲取治国理政的经验。出台“八项规定”,提出整治“四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一方面是从当前实际出发,解决现实问题的重大举措;另一方面也是对我们党自身建设优良传统的继承。在当今世界各国政党中,没有一个政党像中国共产党这样持之以恒地进行自身建设,也极少有政党将作风建设放在如此突出的位置上,更没有哪个政党会在进行作风建设时,坚持从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入手,从细微具体的事情入手,从党的高级干部抓起。我们党以作风建设促进自身建设的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切实贯彻落实“八项规定”,把事关党的作风、事关党的生死存亡的大事做实、做细、做好,紧紧扭住“八项规定”这些细节不放松,一定有利于清除“四风”之弊,践行“三清”承诺。

  必须站在政党治理规律的高度认识落实“八项规定”和整治“四风”的重要性。中国共产党在自身治理上有着不同于其他政党治理的特殊性。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是人民和历史选择的必然结果,党的执政成效或执政的合法性最终还要接受人民的评判和检验。从某种意义上讲,由于我们党执政地位的长期性,使得党对于满足、实现人民群众需求和利益负有的责任也是长期性的。基于此,我们党就不可能像西方政党那样只关心任期内的现实利益,只要是人民群众反应强烈的事,都会特别重视、时刻关注。这也就是在当前我们党为什么对“四风”问题紧抓不放的原因。

  落实“八项规定”与整治“四风”、弘扬“三清”之间的辩证关系

  “四风”之害,对于党员干部而言,它是精神、信仰的腐蚀剂,是滋生贪腐的温床;对于工作而言,它是造成工作作风不正、效率低下的祸根。如果听任“四风”发展,不仅会侵蚀党的肌体,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而且会在干部与群众之间砌起一道无形的墙,割裂党同群众的血肉联系。所以,要践行“三清”承诺,就必须整治“四风”。“四风”问题不解决,“三清”成果不可能持久巩固。只有从一件一件的小事做起,真正落实“八项规定”,“四风”才会彻底清除,“三清”才会真正实现。

  概言之,弘扬“三清”是我们党和政府向全党、全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也是落实“八项规定”和整治“四风”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整治“四风”则是抓住了当前党风建设的突出问题和主要矛盾;落实“八项规定”是整治“四风”、弘扬“三清”的有力抓手;贯彻落实“八项规定”与整治“四风”相辅相成,共同构成了弘扬“三清”的重要保证。不清除“四风”之弊,“三清”目标就不可能实现;不贯彻执行“八项规定”,整治“四风”就只能是空中楼阁。

  以深入贯彻落实“八项规定”为抓手,狠刹“四风”,力促“三清”

  “八项规定”能否坚决贯彻,整治“四风”能否取得实效,作风问题的顽固性和反复性能否得到克服,关键在于“常”“长”二字。第一个“常”指的是经常抓、常态化;第二个“长”指的是长期抓、坚持不懈抓。总体来说,它要求每一名党员领导干部要从我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深入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狠刹“四风”。具体而言,需要做到“四个依靠”:

  依靠思想上高度重视。通过加强思想教育,将“八项规定”和整治“四风”要求内化为思想认识。要利用教育实践活动的有利时机,通过学习教育、征求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触及灵魂深处,让自己红红脸、出出汗,牢记自身使命,树立勤俭观念,消除特权思想,保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让群众观点、群众路线在自己的思想中生根发芽、根深蒂固。

  依靠领导干部带头。领导干部作风如何,对党风政风乃至整个社会风气具有重要影响。这次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见效快,关键是高级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为全党作出了表率。风成于上,习化于下。领导干部坚持带头改、带头抓,就能形成一级带一级、戮力同心加强作风建设的强大力量。

  依靠制度完善落实。制度是刚性的,是外在的强制,具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确保改作风不成为一阵风,健全并落实改进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十分重要。制度不在多,管用就行。要通过教育实践活动,查找以往制度上的漏洞,按群众提出的意见抓好深化整改、建章立制环节,保证改进作风的各项具体要求落实到日常工作中,在政绩考核、干部选拔任用中加大作风问题的考量,从源头遏制住不良作风,用刚性纪律约束促进作风转变。

  依靠强化监督查处力度。只有监督无处不在,才能让那些违纪违法者无处躲藏;只有加大惩处力度,提高违规行为成本,才能有效遏制作风之弊。对顶风违纪、敢碰红线的违规问题要一查到底、从严处理,让干部敬畏制度,倒逼其不敢、不能、不易违规违纪。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0日 07:35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