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跳出教育谈改革

——教育专家热议“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一直以来,百姓对教育改革的呼声十分急切。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顺应民意,针对教育领域一系列热点、难点问题提出重要改革措施,深受各界欢迎。《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特别强调要“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并提出一系列具体举措,为新一轮教改指明了方向。

  何谓“综合”?下大力气推进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用意又在何处?

  “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就是要在经济社会整体改革的大格局下推进教育改革,就是要统筹协调各类教育进行改革,就是要动员多元主体共同参与教育改革,把教育办成人民真正满意的教育。”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褚宏启认为教育综合改革势在必行,“当前,我国教育改革进入深水区、攻坚期,涉及面更广、关联度更高,破解深层次矛盾和问题难度更大,原有单项改革办法或局部突破思路已难以奏效。而且很多教育问题,本质上是社会问题,不是教育一家之力可以解决的。必须摒除过去那种‘头疼医头,脚疼医脚’的做法,跳出教育谈改革。”

  “教育改革正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思想观念束缚、体制机制障碍、利益固化藩篱,形成多种多样的问题倒逼态势,若不深化综合改革,教育系统难以担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中国梦的历史使命。”教育部教育研究发展中心主任张力对《决定》中有关教育改革的内容进行了剖析,“在直接涉及教育改革的723字的篇幅中,总体部署和重点任务主要分为四层:一是以坚持立德树人为导向,创新育人模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都应从娃娃抓起,要形成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活动的有效形式和长效机制,强化体育、改进美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二是以促进公平为重点,缩小教育差距。重点健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利用信息化手段逐步缩小区域、城乡、校际差距,多措并举,统筹城乡义务教育资源均衡配置。三是以考试招生制度改革为龙头,优化教育结构。从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直至高考进行一揽子顶层设计,试行不同类型学分转换,从根本上解决一考定终身的弊端,为学生成长成才提供多次选择机会,拓展终身学习通道。四是以管办评分离为重点,改革管理体制和办学体制。完善学校内部治理结构,形成有效监督制约机制,并通过创新方式、健全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的政策支持体系。”

  对于此次《决定》切实回应关切,提出“统筹城乡义务教育资源均衡配置,实行公办学校标准化建设和校长教师轮岗”“不设重点校重点班,破解择校难题”“探索招生和考试相对分离”“从根本上解决一考定终身的弊端”等群众关心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教授程方平认为与原来的教育改革相比,提法比较具体、不再拘泥于条条框框是此次改革亮点,“点出的全是改革关键、要害,关乎老百姓切身利益。仔细分析,句句有深意,每一句都隐含着很大的信息量,牵涉到很多方面的变革,关键在综合,但重点还是要深入。”

  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副院长袁本涛认为,《决定》用细微措施回应了“如何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宏大命题,“虽然只有三段话,但其中的内在逻辑性很强:一是公平的教育,体现公共教育服务的易得性;二是优质的教育,扩充优质教育资源的覆盖面;三是尊重教育规律的教育,推行多元评价、拓宽终身学习通道,不再一把尺子量人,让教育真正回归育人本质。”

  尽管亮点纷呈、字字平实,但此前有声音表示,此次论及教育的举措大多似曾相识,很多是“改了多年依然如故”的老问题。这次教育综合改革,能否真正落地?

  褚宏启把撬动综合改革的突破口放在了提升教师队伍质量上,“无论是均衡还是优质、科学,改革关键在提高教师整体质量,这样的教师流动才有条件推动,否则只能变成强制的行政指令。还要注意,教育改革不同于其他改革,一定要在稳妥的基础上积极,千万不能大开大合。”

  中央教科所研究员储朝晖认为,此次综合教改要落地,一要真正解放思想,二要切实尊重法制,“教育改革往往见效不快,一定要打破很多根深蒂固的思想藩篱。同时,一定要摒弃依靠行政法令管教育的旧做法。这方面我们有过教训,回头看1985年的教育改革,很多目标至今没实现,就是因为过于依赖行政管理,没有激发出教育多元主体的活力。”(记者 邓晖)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0日 07:40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