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河北对公款购送贺卡“零容忍”:违者严查并责令限期退赔费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元旦、春节临近,往年此时正是一些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忙着订购贺年卡、挂历、明信片等物品的时期。而今年,河北对“贺卡浪费”作出严令:对公款购买、寄送甚至收受贺年卡、台历等实行“零容忍”,违者将被严肃查处直至曝光,造成公款浪费的当事人要限期退赔用公款支付的费用。

  近年来,一些单位购买、印制贺年卡、明信片、挂历、台历等物品,数量逐年攀高,品质也趋向“高端大气上档次”,价格不菲。一些人脉广泛者,甚至会出现“挂历成灾”现象,印制精美的挂历、台历有时并未使用就被扔进垃圾箱。

  中纪委近日发出《关于严禁公款购买印制寄送贺年卡等物品的通知》,河北省纪委也出台“严令”,要求坚决克服“小事小节无所谓”的惯性思维以及等待观望心态和侥幸心理,严禁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和金融机构公款购买、印制、邮寄、赠送、收受贺年卡、明信片、挂历、台历等物品。严禁公款报销相关费用,严禁向管理和服务对象、管辖范围内的下属单位和个人、与行使职权有关系的单位和个人、外商和私营业主转嫁、摊派相关费用。

  一些省直厅局工作人员表示,寄送带有单位标识的贺年卡、挂历等,主要为了表达心意、沟通感情。中央和省纪委出台规定后,单位肯定不会顶风违纪,沟通感情还可以通过发邮件、发短信等多种形式。一印刷行业从业者也表示,今年机关单位印制贺年卡、明信片等订单几近绝迹,前来咨询的都是私营企业人员。

  河北省纪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纪委已把杜绝“贺卡浪费”作为巡视监督的重要内容,将通过明察暗访、巡查抽查、专项检查、集中检查、设立举报箱和电子信箱等形式,始终保持高压监督和惩治态势。对顶风违纪者坚持“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0日 13:16 来源:新华网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