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打牢五个“底子”做合格领导干部

辽源市西安区委常委、宣传部长 杨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吉林省委书记王儒林在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面对新时期、新形势、新任务,不重视、不懂得、不敢做、不会做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干部,就不是合格的领导干部。”用合格不合格的标准来检验领导干部的意识形态工作,足见新时期、新形势、新任务的复杂性和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学习、宣传、落实好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是宣传部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只有打牢5个方面的“底子”,才能不断凝聚宣传工作正能量,唱响时代发展主旋律。

  一是打牢党性的底子。做意识形态工作,讲党性是首要的。我们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对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道路、制度的信念问题是党性问题的根本。坚持党性,核心就是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站稳政治立场,坚决同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毫不动摇地坚定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坚定宣传中央和省委重大工作部署。

  二是打牢群众路线的底子。党性与人民性从来就是统一的,我们党从建党那一天起,就把为人民服务高高地写在了党的旗帜上,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打牢群众路线的底子,就是要坚持以民为本,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持下基层、接地气,“站在田间地头找感觉”,在服务群众中教育引导群众,在满足需求中提高素养。要把党性原则的要求贯彻落实到服务人民群众中去,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

  三是打牢占领意识形态阵地能力的底子。要增强阵地意识,做到人在哪里意识形态阵地就在哪里。新闻舆论处在意识形态的前沿,工作好坏直接关系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现在已经是全媒体时代,做好新闻舆论工作,不仅是宣传部门的事情,而是各条战线、各个部门的事情。各级领导干部,必须适应媒体格局的新变化,提高与媒体打交道的能力,提高做好新闻舆论工作的能力。说到底,就是要打牢占领意识形态阵地能力的底子。

  四是打牢履行岗位职责能力的底子。我们讲不会做意识形态工作的干部就不是合格的干部,但只讲意识形态工作,不能出色完成自身岗位职责的干部,也是不称职的干部。我们党

  的各方面工作纷繁复杂,各级领导干部为完成全党的伟大事业战斗在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等各条战线上,只有党性强、品行端、业务精湛、领导有方、德才兼备、素质过硬,同时又能做、善做、做得好意识形态工作的干部才是党放心、群众满意、一致公认的合格干部。所以,打铁还需自身硬,打牢履行自身岗位职责能力的底子是各级领导干部的看家本领,也是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合格干部的题中应有之义。

  五是打牢学习意识和学习习惯的底子。毛泽东曾说过“学习、学习、再学习”,无论是做好意识形态工作还是党的其他各方面工作,都要不断地进行学习,养成学习意识和形成学习习惯。干什么学什么、干到老学到老、未知领域要通过学习开拓探

  索、驾轻就熟自身业务也要通过不断学习提升本领,尤其是在做意识形态工作方面,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要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实践、新理论要学,我们抢占意识形态阵地的多方面本领都要与时俱进、不断学习掌握。

  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关系到党的生死存亡、长治久安。作为宣传干部,更要打牢这5个方面的底子,切实提高做意识形态工作的本领,不断增强主动性、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把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牢牢掌握在手中。只有这样,才算真正完成好党交给我们的工作任务,才能成为一名合格、进而优秀的领导干部。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0日 13:22 来源:吉林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