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湖北省各单位想方设法——为“车轮上的腐败”踩急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8日,中纪委公布前9个月,各地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的情况,14839起问题中,公车违规问题有4851起,在诸多问题中高居榜首。教育实践活动中,湖北省将“治理车轮上的腐败”纳入四项专项整治,情况如何?

  “过去,出门办事开公车,如今都是开私家车或搭乘公共交通。”昨日,省能源集团负责人介绍,试水公车改革,是该集团反“四风”的重要举措之一。本月初,该集团取消集团领导和部门公务配车,公开拍卖了22辆公务用车,对公务用车根据情况实行交通补贴,赢得了公司员工的一致好评。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警车“不守规矩”问题,省高院加大监管力度,制定《加强公务车辆管理工作的规定》等制度,节假日期间,省高院对警车特别是领导干部车辆入库情况进行不定期检查,并通报查处情况。到10月底,共通报10次,如,武汉铁路运输中级法院某干警用公车接送小孩上学,等等。该院还为机关90多台公务车辆安装GPS定位仪,实行全程监控,并要求司机外出请假,按照入库时间、地点停放公务车。近期,再未接到群众举报公车私用、乱停乱放等问题。

  如何防止公车私用?省科技厅实行“一车一单”派车制度,加强公务用车管理、严防公车私驾,降低车辆运行成本。所谓“派车制”,就是对派遣车辆进行备案登记,并建立公务用车单车油耗档案,每日检查公车集中停放情况,每周反馈检查结果。同时,实行定点保养、定点维修和“一车一卡”加油制度,定期公布燃油油耗。该厅实行公务派车制度以来,有效控制了公车私驾、私用现象,减少了运行费用开支,车辆服务保障效率也大大提高。

  此外,省长江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主要领导将专车改为普通公车使用,受到干部职工好评;湖北师范学院假期封存公车,防止公车私用。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0日 16:06 来源:湖北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