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国家卫生计生委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综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百姓健康护航

——国家卫生计生委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综述

  人民群众的健康,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国梦的重要保障。为更好地为百姓健康保驾护航,国家卫生计生委出实招、改作风,紧密结合机构改革、体制改革实际,突出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特点,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着力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随着我国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不断向纵深推进,如何针对“看病难、看病贵”这一普遍存在的社会问题开好药方,让更多百姓在求医问药时得到更大的方便和实惠,成为国家卫生计生委需要着力解决的重要问题。

  通过加强新农合管理服务,我国新型农村医疗合作参合率稳居99%,政策范围内住院补偿比提高至75%左右,20种重大疾病保障全面推开。同时,国家卫生计生委着力扩大基本药物制度在农村社区覆盖面,提高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补助标准至30元。在全国867个县市的1600家县级公立医院开展综合改革,753个县市全面取消药品加成政策。

  为把健康送到百姓身边,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总后勤部卫生部首次举行覆盖全国的大型义诊活动,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服务百姓健康行动”全国大型义诊活动周,在公共场所、城乡医院对口支援县级医院等举办义诊,并组织义诊活动走进社区、下到乡镇,举办面向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大讲堂。此外,8支国家医疗队赴边远贫困、优质医疗资源缺乏的地区,开展包括接诊患者、疾病筛查、指导查房、疑难病例会诊、实施手术、技术管理培训等义诊活动。

  据统计,义诊周期间,全国共有2.3万家医疗机构、60万医护人员参加,诊疗1100万人次,减免医疗费用约8000余万元。

  国家卫生计生委决定,今后将把每年9月的第三周作为“服务百姓健康行动”全国大型义诊活动周,使之成为卫生计生系统为民服务的重点工作,长期坚持。

  着眼服务百姓正风肃纪

  针对医疗服务中的不规范问题,国家卫生计生委研究制定院前急救管理、医疗垃圾处置、规范医师多点执业等方面制度,健全监管体制机制。

  流动人口办理准生证难,是长期以来社会反映较为强烈的问题之一。为方便群众,国家卫生计生委通过改造现行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系统,简化办证程序,实行办证承诺制,努力减少推诿扯皮现象。

  “不要老百姓来回跑。”国家卫生计生委流动人口司司长王谦在推出办证承诺制时表示,如果流动人口因多次多地流动,信息核实不了,可以写“我没有生过孩子,我申请生第一个孩子,请你们办理相关证件”的承诺书,以解决流动人口“办证难”问题。无论在现居住地还是户籍地,流动人口都可以办理相关登记,并且任何一个地方都要实行首接责任制,不能推诿。

  为了解“承诺制”在各地落实情况,今年9月进行的电话调查显示,93%的受访者表示满意,74%的受访者在签署承诺书二周内就办好了相关登记。受访者普遍反映基层工作人员办事效率有所提高。

  重拳整治医疗卫生服务环境

  为进一步整顿医疗秩序,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健康权益,着力解决非法行医突出问题,国家卫生计生委联合有关部门共同印发了《进一步整顿医疗秩序 打击非法行医专项行动方案》,在打击非法行医日常工作基础上,于2013年10月起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期一年的打击非法行医专项行动,严厉打击“黑诊所”、“游医”和假冒军队名义行医行为,重点查处医疗机构、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出租承包科室、聘用非卫生技术人员、超范围诊疗、胎儿性别鉴定等行为,坚决打击“医托”行骗行为。

  截至10月底,国家卫生计生委通过12356投诉举报热线等途径,已接到非法行医投诉举报线索44条,已会同有关部门现场督办了湖北省天门市非法行医案,以及北京市“气功大师”、“辟谷师”涉嫌非法行医等案件。

  针对近来发生的葛兰素史克事件、“第一口奶”事件等敲响的反腐警钟,今年10月,国家卫生计生委决定,在全国医疗卫生系统深入开展“反商业贿赂、树行业新风”专项行动,推进解决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纠而复生、打而不绝的问题。

  国家卫生计生委新闻发言人邓海华表示,“进一步整顿医疗秩序 打击非法行医专项行动”,“服务百姓健康行动”全国大型义诊活动周和“反商业贿赂、树行业新风”专项行动是国家卫生计生委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为更好地推进服务百姓健康行动,推出的服务百姓“三大专项行动”。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0日 16:48 来源:新华网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