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十记重拳”荡涤“四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大唐集团突出问题导向,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四风”突出问题,立言立行、立查立改,开展了十个专项行动,整治 “四风”突出问题,取得了良好效果。

  一是改进调查研究。集团公司领导班子到基层调研务求实效,选择经营困难、问题集中、上访较多的企业,深入生产一线,组织召开基层班组等层面座谈会31个,开展个别谈话110人次,走访干部群众145人,听取意见建议140多条。在调研过程中,轻车简从、简化接待,尽量减少陪同人员,随行的总部人员都不超过3人,调研地分、子公司陪同的负责同志不超过2人,切实减轻了企业负担。

  二是整治文山会海。切实精简会议活动,提倡发言不念稿子、不讲套话,讨论言简意赅、切中要害。会议能不开的坚决不开,可以合并的坚决合并,可以开视频会议的坚决不集中开会。要求说短话、行短文,言之有物,各类文件和讲话的篇幅比以前大幅压缩。今年以来,总部会议同比减少84个,费用减少475.5万元;全系统会议活动同比减少898个,下降30%,各类文件简报数量同比下降9.2%。

  三是厉行勤俭节约。公务接待、会场布置简朴实用,不挂横幅、不设欢迎牌、不摆花草绿植、不赠送纪念品或土特产。总部人员到基层单位,有内部招待所的一律住招待所,没有的就近节俭安排,不住豪华酒店;不准搞内部接待,就餐一律安排在职工餐厅。取消了一般性仪式、庆典、奠基、剪彩活动,将集团公司十周年庆典活动改为座谈会,取消了核电公司成立等庆典活动,节约各类费用200多万元。

  四是提升服务效能。在总部实行“首问负责制”,要求各岗位员工在职责范围内的工作要立即办,涉及相关部门的工作要抓紧协调,超越权限的要及时请示,杜绝拖拉应付、推诿扯皮现象。严格执行公文流转和督查督办制度,特急公文实现即时办理,紧急公文办结时限由原来的3天缩短至不超过24小时。办理企业的请示事项要求快速高效、主动沟通、限时办结,有效提高了公文运转效率。

  五是规范职务消费。进一步规范交通补贴、通信、业务招待、公务用车、差旅和国(境)外考察、培训等各项待遇和费用管理,禁止超标准发放各种补贴费用、超标准配置办公家具和用品,严格控制因公出国(境)团组批次、人数和在外时间。今年以来企业负责人职务消费预算同比减少1446万元,下降9.5%,出国(境)考察费用预算同比减少57万元,下降10%。

  六是强化管控力度。对总部业务招待费和会议费等实行预算管理,建立了网上报销系统,所有费用报销上网审核,超预算一律不予报销,有效杜绝了人为因素的干扰,形成了计划和预算的刚性约束。今年以来,集团公司业务招待费同比减少1567.23万元,降低16.16%。在公司总部机构、人员增加的情况下,办公费、差旅费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

  七是简化检查评比。对基层反映强烈的检查评比过多的问题,进行积极整改。按照精简、务实的原则,今年集团公司将组成一个综合检查组,一次性完成对基层企业的所有年终考核工作,一改以往总部18个部门分头检查、各自为政、企业疲于应付的弊端,提高工作效率,减轻基层企业负担,真正做到急基层之所急、想基层之所想。

  八是严控公务用车。按照管理制度化、制度标准化、标准流程化、流程信息化的原则,对总部公务车辆实行统一管理、调度,对车辆的保养和维修费用以及日常使用所发生的燃料费、停车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年检费、车船使用税等运行费用,实行单车核算,列入年度预算,如实审核报销。今年以来,公务用车费用保持了较低和合理的水平。

  九是完善管理制度。完善长效机制建设,出台了集团公司《企业负责人职务消费管理办法》、《所出资企业负责人职务消费管理办法》、《总部职务消费管理办法》等10余项制度,提出了制度建设“废改立”清单,明确了总部会议管理、预算管理、领导干部办公用房使用、配备秘书、薪酬等19项修订和15项新建制度目录,落实了责任部门、责任人、时间表。

  十是实施闭环管理。在集团公司系统立项开展了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专项效能监察活动,成立了由纪检组长负责的专项监督检查领导小组,制定了专项监督检查方案,设立了违反“八项规定”举报电话和电子邮箱,采取会议、问卷等多种方式,征求职工群众意见建议413条,并对发现的110项问题进行了纠正,针对存在的薄弱环节,完善了11项相关制度,形成了改进作风的正面示范效应。(田广河 皮永青)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0日 17:13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