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船集团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

中船集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1月18日,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党组召开领导班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聚焦“四风”,以“反‘四风’、促转型”为主题,围绕扭亏为盈、突破经营困局、全面转型发展这一中船集团公司为民务实清廉的根本要求,以整风的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针对“四风”方面存在的现象和突出问题制定整改措施。集团公司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参加。中央第36督导组组长孔栋、副组长孟岩和督导组全体成员,国务院驻中船集团公司监事会办公室主任曲建坤到会指导。

  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中船集团公司在会前扎实细致做好准备工作。中船集团公司党组严格按照中央要求,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认真做好教育实践活动各项工作。自7月1日教育实践活动启动以来,在中央第36督导组的指导下,中船集团公司领导班子边学边改、边查边改,扎实开展活动。通过班子集体研读、党组中心组专题讨论、专家辅导报告、双休日集中重温学习、参加所在党支部学习等形式,扎实开展学习教育,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部署要求上来。中船集团公司还积极做好听取群众意见工作,通过10种方式征求意见,共征集意见和建议531条,并梳理归纳为77条意见和建议。同时,着手整改领导班子成员联系点单位提出的95条意见和建议。中船集团公司领导班子成员之间认真开展谈心活动,沟通情况,交换意见,互相提醒,增进共识,坚持把功夫下在会前,为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打好基础。领导班子和领导班子成员还带头把自己摆进去,对照检查遵守党的政治纪律、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的基本情况、“四风”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中船集团公司领导班子和领导班子成员报告了关于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转变作风方面的基本情况。中船集团公司领导班子和领导班子成员敢于揭短亮丑,对“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触及灵魂、深刻剖析产生问题的思想根源。

  中船集团公司领导班子成员也逐一作了对照检查。大家以党章为镜,聚焦“四风”,进行深刻的自我剖析,摆明自身存在的“四风”问题;深挖思想根源,敢于揭短亮丑,不回避、不掩饰,进行深刻的自我批评,并提出整改方向和具体整改措施。领导班子成员既联系岗位职责,也联系个人成长经历;既从工作中找差距,又从思想上、党性上找不足;既从分管工作上查摆问题,又积极主动认领班子问题的责任。有的同志说,虽然在船舶行业工作多年,但是对舰船和船舶工业发展的内在规律、特点还没有完全真正掌握,对世界经济形势和船舶市场变化反应的灵敏度、决策的果断性和前瞻性还存在差距。有的同志说,我国造船业与国际市场接轨已经30多年了,但是思想解放还不够,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带来的矛盾、困难和风险的创新、有效招数还不多。有的同志说,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船市持续低迷的形势,对调结构、转方式、全面转型发展有些急于求成,做决策或布置工作还存有急功近利的心理。有的同志说,还存在一定程度的官本位思想,党的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在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条件下有所弱化,对企业中存在的“四风”问题和浮躁、浮夸现象有些见怪不怪,“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理念和方法有所弱化。有的同志说,自己“两个务必”的意识和纪律观念有所淡化,对有关规定的制定与执行不够严格和坚决,对群众深恶痛绝、反映强烈的奢侈享乐、铺张浪费的危害性不敏感、认识不深刻,没有从事关党的生死存亡的高度来深刻认识和对待这些问题。

  会上,中船集团公司领导班子既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红红脸、出出汗,又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加加油、鼓鼓劲,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是一次严肃认真、实事求是、民主团结、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

  中央第36督导组组长孔栋在会上作了讲话。他指出,中船集团公司党组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有关要求,结合实际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了预期效果,开得比较好。一是党组高度重视,准备工作认真充分;二是主题鲜明突出,聚焦查摆问题;三是勇于敞开思想,坦诚相互批评;四是认真剖析根源,增强宗旨意识,达到了提高认识、帮助同志、增进团结、促进工作的目的,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他还就加强中船集团公司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和进一步抓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提出了具体要求。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0日 17:11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