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民航局扎实开展机关效能治理切实转变作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自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民航局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开展机关效能专项治理,把提高机关办文效率作为突破口,创新实施记时办文,机关整体工作效率明显提高。

  创新办文理念,明确“记时办文”内涵。作为国务院主管民航事务的管理部门,民航局工作关联单位较多,平均每月来文800余份,相当一部分是紧急重要来文。在具体办理过程中,存在部分文件会签时间长、来文答复慢等现象,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民航局机关的办事效率。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机关办事效率低也成为群众反映的问题,为解决这一问题,民航局在局机关全面推行“记时办文”,即对所有来文记录办理时间、记载办理过程,将其中能够确定具体办结时间点的来文,纳入限时办文范围,设定办结时限,并确定了“全部记载、全程跟踪、相互对接、周清月结的总体原则,着力提高办文效率,促进机关工作作风转变。

  创新工作手段,狠抓关键办文环节。一是抓制度建设。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民航局对2012年8月制定印发的《民航局机关公文记时办文管理办法(试行)进行了全面修订。新《办法》规定,中央领导批示事项、紧急重大事项、需要办理或答复的事项、行政审批及行政许可事项等,均纳入限时办文范围。普通文件在15个工作日内办结,紧急事项在5个工作日内办结,特别紧急的事项即收即办。来文有明确时限要求的,按要求时限办结。需要会签的来文,会签部门在3个工作日内会签结束,主办部门另有时限要求的按要求会签。二是抓基础保障。实施“记时办文”后,综合司统一接收民航局外来文。除涉密文件仍按纸质方式流转外,所有非涉密文件扫描上传民航局电子政务内网流转,大大提高了公文流转速度。同时,注重落实“记时办文”管理责任。机关各部门明确1位司局级领导分管公文工作, 1个处室和1名工作人员承担“记时办文”的具体工作。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综合司又专门下发通知,对发文发电工作进一步进行规范。三是抓跟踪督办。综合司指定专人负责统计汇总来文办理情况。月初与各部门对照检查上月办文情况,防止公文漏办、愈期未办、久拖不办。当限时办文件距办结时间3天时,综合司开始提醒主办部门;超过时限仍未办结且无正当理由的,由综合司列入督查事项处理;对延误办文造成不良影响的进行通报批评。此外,综合司每1至2个月以视频会议方式,与民航地区管理局、企事业单位进行对接,沟通反馈来文办理情况,做到周清月结。四是抓手段创新。在局机关政务内网设置“记时办文”提醒功能。距办结时间3天时,主办人员政务内网页面亮蓝色灯提醒,1天时亮黄色灯提醒,办结时间已到亮红色灯提醒。此外,开通民航局电子公文传输系统,实现红头文件在民航各级行政机关之间的电子化传输,形成公文报送、印发、签收、办理、批复、盖章、打印一体化,减少了纸质公文的印制、邮寄等环节,传输环节平均节省5至7天。五是抓人员培训。为了提高机关人员办文能力,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培训,包括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公文格式规范标准、周清月结对接、来文办理常见问题答疑等。同时,根据各业务部门的办文情况,由综合司领导带领司内办文经验丰富的同志上门服务,面对面地沟通交流。经过一段时间的培训,机关各部门工作人员办文水平有明显提高。

  务求取得实效,促进工作作风转变。“记时办文”的推行,促进了民航局机关工作作风的转变,取得了实效。一是办文效率逐步提高。2013年9月,当月收文689件,其中办件370件,办件中11%为限时办文。至10月10日(国庆长假后第三天),限时办文已全部办结,非限时办文的办结率达60%。二是服务质量不断改善。机关各部门在办文过程中主动加强与来文单位的沟通,使来文单位心中有数。遇到来文单位查询文件办理情况,综合司能够立即跟踪到文件办理部门及承办处室、承办人,方便来文单位进一步联系。三是来文单位满意度明显提升。记时办文实施以来,机关各部门真正做到想来文单位之所想、急来文单位之所急,自觉摒弃“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现象,服务态度大为改善,有效推动了工作作风的转变,受到了行政相对人和服务对象的好评。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0日 17:09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