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四川省人社厅:主动作为解民生难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1月19日上午,遂宁安居区居民胡晓琼给省社保局打来电话,咨询新农保转城镇职工养老保险的具体办理事项。11月1日起,四川省城乡养老保险从制度上实现了自由转移。“大好事!现在多交点钱,将来领的养老金更多。”和丈夫一起在成都锦江区做了3年烧烤生意的胡晓琼听说后,决定把自己和丈夫参加的新农保转接成城镇职工养老保险。这是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抓好整改落实解决民生难题的务实举措之一。

  活动见成效,群众得实惠,这是省人社厅抓整改提升,破解人社难题的目标。围绕这个目标,省人社厅结合自身职能,在以解民生难题为特色的人社工作中,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将调查研究与征求意见、查摆问题在基层同步开展,加强统筹城乡就业、社保和收入分配改革等重大研究,突出政策惠民导向,不断推进活动深入,提升整改实效。

  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就业难、社保制度障碍、农民工工资等突出问题,省人社厅坚持边查边改,制定芦山地震和暴雨洪灾重建人社支持政策,帮助受灾群众尽快实现就业;以高校毕业生为重点,实施“就业促进”民生工程,力争使每一名有就业意愿的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到年底前能就业或参加就业准备;研究出台在新型城镇化条件下加强和改善社会保障工作的实施方案等。

  为打赢反对“四风”问题的攻坚战,省人社厅深入分析产生“四风”问题的深层次原因,建立健全反对“四风”、改进作风的各项规章制度。按照体现群众意愿、体现改进作风、体现提高效率、体现工作规律的要求,进一步对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制度建设情况进行梳理,完善已有制度,制定新的制度,废止不适用的制度。按照省委、厅党组对制度机制建设的基础性框架要求,把建立健全工作制度、管理制度、考核制度和督促检查制度作为重要内容,将教育实践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用制度形式固定下来、坚持下去,并强调强化制度执行,划出“红线”,标出“雷区”,架起“高压线”,切实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下一步,省人社厅将紧扣改进作风、惠及民生,围绕“打造更加坚实的服务平台,打造更加快捷的服务系统,打造更加高效的服务团队”,扎实抓好教育实践活动各项任务的全面完成。努力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同时,不断创新“自选动作”,增强教育实践活动成效,及时将活动成效转化为推进工作、促进发展的动力,为推进全省人社事业科学发展、加快发展提供更加坚实的思想、组织和作风保障。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0日 17:09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