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转变政府职能 激发市场活力

——国际社会高度评价《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国际社会对此给予高度关注和积极评价。国外专家学者等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纷纷表示,《决定》进一步完善中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清晰界定了政府职能和作用,这将有利于激发市场经济体制的活力,为市场经济发展创造更宽松环境。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公共政策与全球事务系于文轩博士表示,十八届三中全会的改革指导原则、目标和改革路径相当清晰。《决定》对政府、市场的定位更加清晰和明确,特别提到政府的作用在于政策制定和市场监管。总体说来,《决定》体现了两个突出的特点,一是顶层设计,一是明晰权责。

  巴西金砖国家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里约热内卢天主教大学国际关系学教授保罗·罗贝尔认为,《决定》清晰界定了政府的职能和作用,让政府更多地在宏观层面掌控大局,而非干预市场,这有助于市场经济的协调,同时有助于政府部门在公共服务、社会管理等方面均衡用力,对中国社会发展有益。此外,强调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为中国进行下一步改革提供了突破口。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是中国目前解决现实经济问题的根本,也体现了中国领导人彻底改革的决心。

  莫斯科国立大学经济系教授叶甫盖尼·阿夫多库申表示,《决定》提出了非常多务实的措施,特别是要建立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同时进一步明确了政府职能。这些举措对未来中国经济发展有着巨大的积极影响。《决定》明确细化了政府职能范围,在增强政府监管有效性的同时,有利于激发市场经济体制的活力。实践中,政府对市场的监督和调控职能可以通过财税改革等经济手段予以实现,确保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同时,政府职能转变是深化改革的必要措施。

  德国墨卡托中国研究所所长塞巴斯蒂安·海尔曼说,十八届三中全会将为中国今后的发展带来显著的、长远的影响。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有很多非常精确的解决方案。比如,扩大金融业对内对外开放,允许民间资本设立中小型银行,开放更多经济部门等等。

  德国贝伦贝格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霍尔格·施密丁表示,从《决定》可以看出,今后中国将明显扩大市场的作用,减少政府对资源的直接配置。

  德国罗伯特·博世基金会国际理解项目部美洲和亚洲地区经理克里斯蒂安·黑内尔表示,改革措施表明,中国领导人清楚了解自己面临的挑战。罗伯特·博世基金会欢迎中国在扩大透明度和加强政府治理方面的努力。我们相信,随着中国的改革进一步深化,中国将迎来更美好的未来,基金会也愿意在政府管理方面为加强德中合作做出贡献。

  哈萨克斯坦总统战略研究所首席研究员、中国问题专家瑟拉耶什金表示,中国决定全面深化改革,经济体制改革是重点。减少政府对市场的行政干预,其目的就是要更科学地划分市场与政府在现代经济中的作用和职能,为市场经济的发展创造更宽松的环境。总的来看,这次出台的改革措施是中国改革开放政策在新时期的延续和深化。改革措施的顺利实施,将积极影响中国经济乃至世界经济的持续健康增长。(记者 施晓慧、王海林、林雪丹、管克江、黄文帝)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1日 04:06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