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南昌纪检监察机关开展“啄木鸟”行动 “啄”出风清气正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南昌纪检监察机关开展“啄木鸟”行动,紧盯“庸懒散”、“假浮蛮”、“私奢贪”——
“啄”出风清气正

南昌市纪检干部开展接访活动。

  2011年,江西南昌开始推行旨在提升城市管理水平的“啄木鸟行动”,让广大群众成为“啄木鸟”,发现并提出问题,政府强力问责,推动城市管理水平提升。今年以来,南昌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切实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维护民生民利,也如同“啄木鸟”一样,“啄”出了一片风清气正。

  整治“四风”,问责促落实

  8月25日下午3时20分,在新建县兴湾公路上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事故导致4人死亡。警方认定,肇事司机为南昌市林业局副局长徐建平,属于酒后驾驶,所驾肇事车辆系套牌车。

  出问题,说明有漏洞。随后,南昌加大对公车私用和交通违规特权车的治理力度。今年以来,全市组织上路督查36次,曝光五批39辆次公务用车交通违法情况,对3家公务车辆交通违法行为较多的单位下发行政处理通知书,处理公务车辆违规使用人员5人。

  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切实整治“四风”,节俭是首要任务。南昌出台改进会议活动安排的16条措施,缩减会议规模,精简会议程序。今年以来,全市节省会议支出870余万元。市接待办制定完善《南昌市公务接待工作暂行办法》等制度,今年上半年接待批次同比减少54.5%、人次减少57.3%。

  为检查八项规定落实情况,南昌市县纪检机关组成30个暗访组,对各级各单位进行暗访。进贤县成立专业暗访队、义务监督员、固定监督哨等“三支队伍”,对发现的违反八项规定的13人问责,对4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

  明察暗访,监督纠政风

  “以前办件事,光盖章就要跑好几天,现在干部作风转变了,办起事来方便多了。”在南昌市行政服务中心办事的王先生高兴地说。

  市民的便利,源于今年以来南昌市纪检监察机关着力向阻碍经济社会发展的“庸、懒、散”问责要“效”。

  通过推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该市保留市本级行政审批事项217项,削减126项;保留涉审批行政事业性收费41项,削减11项;下放审批事项240项,授权窗口一审一核审批事项比例达70%。

  为确保行政审批事项、行政事业性收费事项削减到位及审批事项下放到位,南昌市纪委、监察局会同有关部门对简政放权工作推进情况进行明察暗访,并对各县(区)承接审批事项情况进行不定期督查。

  与此同时,市效能办联合新闻媒体“啄木鸟行动组”,对窗口行业和职能部门开展效能暗访,对暗访中发现的问题进行责任追究。南昌市监察局副局长周玉萍介绍,“啄木鸟行动”启动以来,共刊发公开报道1620余篇,引导并推动1180个问题得以解决,对155人进行问责。

  查办案件,整改动真格

  “住进新房,早上不用天天自己煮稀饭啦,楼下就有瓦罐汤和拌粉,吃完就到农贸市场买点菜,方便得很!”初冬时节,在南昌青山湖区大道祥和花园里,塘山镇涂黄村70岁的黄庆明老人对记者说。

  涂黄村地处青山湖区民营科技园内。3年前,因拆迁安置等问题,该村发生了一系列上访事件。村民对村干部只拿报酬不管事、村集体财产流失严重现象,牢骚颇多。

  民有所呼,必有所应。南昌市纪委、监察局加大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力度,坚决维护民生民利,“啄”出了一批蛀虫。

  如今的涂黄村,每周一的晨会上都会对过去一周的财务状况进行公布,每个月按时将村里的进出账目在党员、村民代表大会上进行公布,并且统一上榜。村民对村干部有意见,村干部要公开答复。通过“由大乱到大治”,涂黄村村民给村委打高分,群众满意率达97.5%。

  涂黄村的变迁不只是个案。

  今年以来,南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和电话举报1550件,立案262件,查处288人。同时,加强重点案例剖析警示力度,与检察院、电视台联合制作警示教育片,组织全市10万余名党员干部观看,用身边的案件教育身边人。

  “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动真格、出重拳,坚决反对走过场、一阵风!”南昌市委常委、纪委书记卢作全的话掷地有声。(吴齐强 吴华)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1日 04:59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