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揭短为补短 亮丑为正容

96272部队 胡全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红脸出汗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之后,现在已进入排毒治病的整改落实环节。如果说民主生活会是为了揭短亮丑,那么接下来的工作就是如何补短、怎样正容。

  教育实践活动中,少数人之所以有“闯关”思想,就是因为他们认为把问题说清楚了,把根源剖析透了,就可以松一口气、就万事大吉了。殊不知,查摆问题、揭短亮丑只是治病的前提和基础,补短正容、解决问题才是治病的关键,才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根本目的。

  一项活动,最终看的是结果。如果认为自己查了问题,剖析了内在根源,制定了措施,就好像问题都解决了,那就大错特错!如何取长补短,才见真水平;如何去污正容,才见真功夫。

  “心中醒,口中说,纸上作,不从身上习过,皆无用也。”官兵看活动的成效,不是看你查找了多少问题,而是看你脸上的污点去了没有,病好了没有,问题解决了没有。我们常说,要让官兵可感可知,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原因就在于此。揭短不补短,本身就是短;亮丑不正容,只会丑上丑。

  正视问题,才能解决问题。毛泽东同志曾给教条主义者画像,说他们是“墙上芦苇,头重脚轻根底浅;山间竹笋,嘴尖皮厚腹中空”,并且说:“如果有人真正想诊治自己的毛病的话,我劝他把这副对子记下来;或者再勇敢一点,把它贴在自己房子里的墙壁上。”补好短板,为己正容,就要敢于把“画像”挂在房间,每天对照整改。

  思想认识是一个层面,具体行动又是一个层面。解决问题的一个最大难题,就是触动利益。譬如查找出的住房、用车、配偶子女及其他亲属从业、身边工作人员使用等问题,涉及个人利益,解决起来确实很难。但如果不去触碰、不去解决,只能停留在问题表面,整改落实就达不到预期的效果。因此,补短不妨割割尾巴,正容也不妨动动刀子。

  补短正容的唯一标准,就是让官兵满意。对“挂账”的问题,应定期公布“销账”情况,供官兵监督、让官兵评判。对那些问题解决不力的,应落实好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给其传递压力,推动整改落实,从而让官兵看到一个容光焕发、体壮身健的党员干部崭新形象。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1日 06:25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