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学会用群众的语言说话

刘馨忆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群众的话好听、好懂、好记,党员干部学会说群众的话,才能与群众亲近贴心,真正融入群众,密切与群众的血肉联系。

  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到某重型机床集团有限公司视察,当看到这家老牌企业坚持自力更生、自主创新保持勃勃生机与活力时,习总书记感慨地说:“我们自己的饭碗主要要装自己生产的粮食。”这句群众式的语言,胜过万千道理,赢得了工人们的一致好评,网友们也是赞声一片。可见,群众的语言具有无穷的魅力,党员干部放下身段说群众的话,才会赢得群众的尊重和理解,受到群众的欢迎和喜爱。

  群众的语言是人民群众生活和实践的文化土壤,会长出最鲜活的思想。像“孩子哭了抱给娘”“老太婆的裹脚布又臭又长”等约定俗成的俚言、谚语,从火热的生活中提炼出来,生动形象、通俗明快地概括出深奥的道理,极富表现力。毛泽东同志在讲话中就常常信手拈来,善于运用群众的话语。在《反对党八股》中,他用“过街老鼠,人人喊打”这句谚语号召大家同党八股作斗争;在《改造我们的学习》中,他用“闭塞眼睛捉麻雀”、“瞎子摸鱼”等俚语,为主观主义者画了一幅惟妙惟肖的画像,令人拍案叫绝。

  邓小平同志是运用群众语言的大师,他用“摸着石头过河”,“不管白猫黑猫,抓到老鼠就是好猫”,“发展才是硬道理”,把改革与发展中的重大理论问题阐述得通俗易懂,就连普通老百姓对此也能一听就明白。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习总书记提出“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教育全党同志纠治“四风”。这些鲜活生动、带有泥土气息的群众语言,让人听起来既亲切又形象,心里热乎乎、暖融融,过目不忘。

  领导干部讲话难免会涉及一些重大理论问题和抽象概念,如果像蹩脚的“酸秀才”一样死气沉沉地照本宣科,大家听起来就会云里雾里,昏昏欲睡。如果巧用群众熟悉的事物来表达和转化,把高深的理论讲得通俗明白,把抽象道理讲得具体实在,则会达到人人明白、个个都懂的效果。我国入世以前,很多人对WTO很陌生,中国首席谈判代表、原外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在向人们解读加入WTO利弊时,用“小商贩进市场”来进行比喻。他说好比小商贩要进WTO这个大市场,没有加入WTO,只能偷偷摸摸混进去,找个犄角旮旯做买卖,城管、税务一来就躲,流氓地痞来欺侮只能忍着;加入后呢,趾高气扬地进去,有固定的门市和摊位,合法经营,照章纳税,承担责任义务,享受平等待遇和权利。遇到欺行霸市的家伙,还可以拿起法律的武器来保护自己,做大做强。这样形象比喻,直观生动,让人茅塞顿开。

  会说群众的话是我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是党员干部应有的基本功。从群众的视角,讲群众的语言,才能与群众心相连,情相依,话相通,才能真正走入群众的心里,听到他们的心声。会说群众语言的干部总是与群众容易走得近,得到群众的欢迎和喜爱,在群众中更容易树立党员干部的形象威信。而如果不善于说群众语言,不懂得借用群众的语言说话,满口官腔,做腔拿调,这样的话群众和官兵不爱听,听不进。党员干部只有放下架子,摆正位置,沉下身子,深入基层,脚底常带泥土,心中常装百姓,努力做到讲的都是“家常话”,说的都是“百姓事”,论的都是“平实理”,才能真正走进群众的门槛,密切与群众的血肉联系。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1日 06:36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