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写好党的群众路线“军事篇”

广州军区政治部主任 周为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也是我军的生命线。当前,按照中央部署和习近平同志的指示,军队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既要遵循基本理论、基本原则和基本要求,又要结合军事斗争和军队建设实际不断探索创新,努力写好党的群众路线“军事篇”。

  我军贯彻群众路线的历史足迹

  作为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我军历来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路线为路线。在军队建设发展的光辉历程中,我军清晰地留下了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历史足迹。

  党的群众路线的重要开篇。党的群众路线已知最早的文字表述,是在1929年9月周恩来同志所写的《中共中央给红军第四军前委的指示信》中。信中指出:“关于筹款工作,亦要经过群众路线,不要由红军单独去干。” 1929年12月,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即古田会议)在福建上杭古田召开。会议一致通过了毛泽东同志起草的决议案,要求红军“除了打仗消灭敌人军事力量之外,还要负担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武装群众、帮助群众建立革命政权以至于建立共产党的组织等项重大的任务”,党的工作要“在党的讨论和决议之后,再经过群众去执行”。古田会议是对党的群众路线的一次系统总结和成功实践,使我们党的群众路线从最初的工作方法和组织策略上升为成熟的政治路线,成为我党我军区别于其他政党、军队的显著标志。

  革命战争年代党的群众路线的核心篇章。从南昌起义到新中国成立,我们党的中心工作是领导武装斗争,推翻“三座大山”,党的群众路线几乎全部通过军队来贯彻实施。红军时期,我军打土豪、分田地,让贫苦群众实现千百年来“耕者有其田”的理想。同时,制定“三大纪律六项注意”(后发展为“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严明群众纪律。抗日战争中,我党我军提出了著名的“三大原则”,第一条就是“军民一致”;开展轰轰烈烈的大生产运动,减轻了人民群众负担,促进了军政军民团结。解放战争时期,通过实行土地改革,我党我军群众工作达到新的高峰。在军队内部,从“朱德的扁担”、士兵委员会,到政治、经济、军事“三大民主”, 我军一扫旧军队官尊兵卑的军阀作风,凝聚起无比强大的革命力量。

  和平建设时期党的群众路线的精彩华章。新中国成立后,党的历史任务转移到领导社会主义建设上来,党的群众路线有了更加广阔的实践平台。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军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在维护祖国统一和捍卫国家主权、领土完整的军事斗争中,广大官兵前仆后继、英勇战斗,巩固了人民政权;在抢险救灾等急难险重任务中,我军官兵赴汤蹈火、奋不顾身,保护了国家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在支援和参与地方经济建设中,我军发挥自身优势积极作为,改善了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生活条件;在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中,我军走在社会前列,涌现了雷锋、张华、李向群等一大批闪耀时代光芒的先进典型。我军在推进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过程中,发扬艰苦奋斗、实事求是的优良作风,坚持尊干爱兵、官兵一致的原则,以军营和谐促进了社会和谐。

  充分认识新形势下贯彻执行群众路线的重要意义

  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只有更好,没有最好。在新形势下,我军更要充分认识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

  永葆我军本色的内在要求。来自人民、依靠人民、服务人民,是我军特有的本色。和平建设时期,我军生死存亡的危机逐渐减少,脱离群众的危险日益上升;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军民关系、官兵关系出现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四风”对军队建设的危害不容小视;敌对势力利用网络歪曲我军历史、抹黑我军形象,想方设法离间我军与人民的关系。在这种情况下,我军要更加坚定不移走群众路线,不断巩固和发展革命战争年代那种我军与人民群众同一孔窑洞、同一张板凳、同一条战壕的深厚情谊,永做人民的子弟兵。

  实现强军目标的现实要求。军队打胜仗,人民是靠山。如今,我军踏上了实现强军目标的伟大征程。这是一条前景光明但又充满艰辛的道路。周边安全形势复杂、安全风险突出;推动中国特色军事变革任重道远,抢占军事斗争制高点的挑战十分严峻;既要应对传统安全领域威胁,又要应对非传统安全领域威胁;既要维护国家安全利益,又要维护国家发展利益。实现强军目标的路径很多,但根本一条是坚持走群众路线,紧紧依靠人民建设国防,积极推动军民融合式发展,实现富国与强军相统一;紧紧依靠官兵建设军队,充分激发他们的事业激情、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群策群力推进军队各项事业。

  军队走在前列的政治要求。回溯党史军史不难发现,在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中,我军始终走在前列、标准更高,产生了良好的示范效应。一是因为我军坚决听党指挥,对党的指示决策具有强大的执行力;二是因为在社会生活中,我军地位形象突出,模范行为具有强大的影响力和感召力。当前,要深入分析研究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特点,在用好以往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创新群众工作的方法路子,以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明显的成效,体现军队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高度自觉,回应党和人民的期盼,为丰富和发展党的群众路线作出新的贡献。

  准确把握贯彻执行群众路线的基本要求

  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军队要做的工作很多,既要抓好全面,又要突出重点。

  践行宗旨有作为。国家安全是人民群众的核心利益。把宗旨意识和群众观点落到实处,就要紧密结合肩负的历史使命,强化官兵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练兵打仗思想,牢固树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按照打仗的要求搞建设、抓准备,一切工作向战斗力聚焦,确保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能够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着力提高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本领,在各种突发事件和自然灾害面前保护人民群众利益;更加主动地将国防和军队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体系,继续支持国家改革和建设事业,积极参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事业,持之以恒开展拥政爱民活动,为实现人民更加幸福、社会更加和谐贡献力量。

  凝聚官兵动真情。广大基层官兵是部队建设的主体,是军队群众工作的基本对象。培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锻造官兵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锤炼智勇双全的军事素质,让官兵成为能打胜仗的精武尖兵;培养军地两用人才,促进官兵全面发展。广泛汲取官兵智慧,保障基层官兵在军事、政治、经济等工作中的参与权、建议权和监督权。热情关心官兵利益和身心健康,积极主动解决其家属就业、子女就学、涉法维权等实际问题。珍视和维护团结友爱、和谐纯洁的内部关系,特别是在战士考学、学技术和选取士官等问题上,坚持公平公正、阳光操作。

  反对“四风”见成效。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与军队职能使命格格不入,严重损害军队形象和战斗力。要旗帜鲜明地反对“四风”,真正把功夫下在察实情、出实招、求实效上。“四风”问题说到底是党性问题、世界观问题。因此,要扭住世界观改造、理念信念这个“总开关”,把“如何做人、为什么入党、为谁当官”这个基本命题解决好,切实铲除“四风”滋生的土壤。要始终保持奋发进取、健康向上的精神追求,时刻牢记“奢靡之始,危亡之渐”的古训,时时处处厉行节约、艰苦奋斗。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2日 04:59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