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湖南:“把便民惠民的事情办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今天到地税办理业务,竟然不需要填表了,只要在机打的单子上签个字就行。本以为需要半个小时才能办完的业务,不到5分钟就办完了,方便了很多。”11月19日,到湖南永州市地税局办理税务变更手续的某宾馆彭会计,高兴地向他人传递他的感受。

  “免填单”,是湖南地税系统推出的为民务实清廉的服务新举措,即纳税人办理涉税事项时免予或简化填表手续,税务机关通过纳税人提供的有效资料,依托信息化技术手段,按照规定程序办结涉税事项的一项优化服务措施。具体包括“免单”服务、“免填单”服务、“简化填单”服务。

  今年8月以来,湖南省地税系统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推动下,已全面落实了第一阶段“免填单”办税服务举措,实现了税务登记、变更税务登记、窗口代开发票、外出施工证明等12项涉税业务的部分免填单。第二阶段服务项目将于年底落实,届时将覆盖纳税人经常需要办理的24项涉税业务,进一步减少办税流程和涉税资料,占受理纳税人申请工作量的90%以上。

  “把便民惠民的事情办好就是成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湖南省各级部门发扬钉钉子精神,把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贯穿到每个环节,努力以整改成效取信于民。

  上世纪50年代,为了能够及时为“两弹一艇”提供核原料,尽快结束新中国无核的历史,中南309队(湖南省核工业地质局前身)队员在中南地区勘探铀矿时开展“坑道攻坚战”,因工作强度大、防护措施简陋,不少队员得了矽肺病。上世纪60年代后,矽肺病员因病情加重陆续去世,留下的遗孀聚居在郴州240医院,逐年增加后形成了一个特殊小区,俗称“寡妇村”。由于历史原因,这部分人员未能纳入财政预算,大部分遗孀及其子女生活水平比较困难。

  7月31日,湖南省核工业地质局党组书记、局长陈书山到240医院开展“做群众贴心人”专题调研时强调,要尽最大努力对遗孀遗属这一困难群体进行重点帮扶。

  3个多月以来,该局为遗孀遗属解决了房屋维修和医药费补贴共120万元,帮助其解决了屋顶漏水和医疗费用不足等实际问题。同时,该局积极争取湖南省总工会和湖南省国防工会的支持,为遗孀遗属申请到了5万元的困难补助,后续的50万元困难补助也有望到位。(记者 唐湘岳 龙军 禹爱华)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2日 06:05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