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最根本的是立场问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国家行政学院纪委书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主任 杨文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立场决定观点、方法。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关键是要解决好立场问题,坚定马克思主义的立场。党中央之所以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一个重要原因在于,一些领导干部在意识形态工作中存在麻痹性甚至妥协性、软弱性问题。

  模糊不清,左右摇摆。总的来说是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上的,还是有大是大非观念的,但在某些时候、某些场合、某些问题上有着与党的观点不完全一致的自己的见解。这些见解是受各种思潮和舆论的影响而产生的,看问题的视野和角度有很大的局限性。在这些观点中打转,就可能导致思想上的混乱。

  消极后退,鸦雀无声。对那些恶意攻击党的领导、攻击社会主义制度、歪曲党史国史、造谣生事的言论,不是坚决抵制,与之斗争,而是选择往后退,息事宁人,一步步地把我们的宣传思想阵地拱手让人,直至失去话语权。有人生怕引起争议,认为言多必失,不说话总不会犯错误。这也是立场不坚定的表现。

  放弃立场,当逍遥派。与立场不坚定相比,有的人在意识形态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干脆选择不站队,不持任何立场,对坚持什么立场、观点都无所谓。有的人在嘴上讲信仰共产主义,但心底只信功利主义、实用主义。对于党员干部来说,这就背叛了自己的誓言。

  跳船反水,思想投敌。有的党员干部身在党内,但心早已到了外国敌对势力那里。他们丧失理想信念,否定我们的道路、理论、制度,对我们党失去信心。从思想上来说,他们已经站到我们的对立面去了。

  这些立场问题,不仅在政治上表现出来,而且在经济、社会、文化等各方面都有所表现。比如,对经济问题就有一种“补课论”,在干部群众中很有市场,认为我们是在补资本主义的课,这就会使人们对自己走的道路失去自信。在立场方面出现的动摇、模糊、跳船等许多问题,都与这种论调有关。

  这些立场问题,有的通过言论表露出来,有的则是藏在心里不表露出来。国内一些错误观点时有出现,有的以反思改革为名否定改革开放,有的否定四项基本原则,等等。有的党员干部和知识分子在这方面是持认同态度的。有人不愿意提意识形态,一提就认为是“左”,是僵化,一抓意识形态就心里不舒服,这些都是立场动摇的表现。

  这些立场问题,不仅涉及成年人,而且还涉及青年人。与成年人的政治立场相比,青年人的立场更值得关注和警觉。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高度重视青年人的问题,特别是社会上出现的一些新的人群,如“蚁族”“北漂”“海待”等,大部分是青年人。我国网民、手机网民和微博用户有好几亿人,其中很多都是青年人。他们的价值观和立场决定着我们的未来,如何使他们懂得并拥护马克思主义,是一个重大而现实的问题。

  这些问题的存在,概括起来主要有以下原因:

  受西方资本主义的影响以及苏东剧变的冲击。一方面,西方反华势力借我们学习借鉴资本主义国家先进技术和管理的机会加紧渗透他们的价值观和意识形态,严重影响了一些同志的政治立场和政治观点。另一方面,我们走的是前无古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很多,再加上苏东剧变的冲击,世界社会主义运动陷入低谷,也使我们一些同志的立场受到严重影响。

  对我们自己的失误和错误没有说清说透。尽管我们党在《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中已经对我们的成绩和错误作出了客观评价,但是宣传思想理论界和有些主流舆论媒体却对这些问题缺少深入的剖析和彻底的反思,对我们超越历史发展阶段所犯的“大跃进”“文化大革命”的历史背景、前因后果、经验教训没有完全说清说透。或者是因为害怕敌对势力借机生事,尽量讳言这段历史;或者任由社会上别有用心的人或势力肆意评述,妖魔化我们。其结果,不少党员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年人并不全面客观公正地了解这段历史,使得一些人一提到意识形态就想到过去“左”的一套,产生对我们党的、社会主义的、主流宣传思想工作的不信任和逆反心理。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还在探索中。改革开放已经进行30多年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仍然在不断探索前行。但面对实践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和层出不穷的新生事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宣传教育还有待加强。理论从实践中来,并反过来指导实践。只有继续保持不断进取的理论勇气和智慧,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不断进行理论解释和发展,并使其广为党员干部和社会大众所理解、认同和接受,才能使他们持有正确的立场和观点。

  对历史存在模糊认识。一些人不会用历史和辩证的方法看问题。比如不能历史地看待我们的发展。与鸦片战争时期的中国,与新中国成立初期的中国,与改革开放初期的中国相比,我们是前进了还是倒退了?西方几百年走过的路,我们几十年就走过了,创造的是奇迹。对失误和错误,我们不回避和否认,纠正了自己的错误,重新回到了实事求是的路线上来。再比如,不能辩证地看待我们发展中出现的问题。不管在社会主义建设还是改革开放时期,我们取得的成绩和问题相比哪个是主流?不能一叶障目、以偏概全。没有不经过失败的成功,没有走过弯路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形成和改革开放以来的伟大成就。

  基于以上分析,我们要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解决好意识形态方面的立场问题。如果听之任之、不认真加以解决,就会影响经济、社会、文化等方方面面工作的性质和方向,就会对我们党的领导和执政造成严重威胁,也会影响到社会的和谐稳定。因此,我们要把立场问题提升到关系我们党的生死存亡的大是大非问题的高度来理解和认识,牢牢把握坚持正确立场这个根本问题不动摇。

  加强理论武装,为坚定立场打下坚实基础。正确立场不会自发树立起来,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要炼就“金刚不坏之身”,必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领导干部要把系统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作为看家本领,要有刻苦精神,静下心来通读苦读;要通过学习思考和刻苦钻研,提高理论功底;要学用结合,学以致用,在实践中领悟真谛,学会运用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认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方法,掌握这一用于战斗的武器。要磨快自己的刀,用开刃的刀来武装自己,不要持钝刀上阵,否则只能打败仗。

  敢于亮剑,在斗争中坚定自己的立场。对西方的一些敌对的立场、理论和思潮,要深入进去、钻进去和它斗争,抓住它的要害,剖析它、揭露它、刺伤它。通过斗争,来坚定我们的立场,立场不鲜明的鲜明起来,立场鲜明的更加坚定。进攻是最好的防守,面对西方敌对势力的步步进攻,我们要坚决反击,敢于亮剑,占领意识形态宣传教育的阵地。对黑色地带和灰色地带特别是互联网上的一些领域,要提高做工作的本领和斗争的方法艺术,提高斗争的有效性,在拼杀中我们的立场才会更加坚定。

  努力创新,在与群众共同进步中完善立场。要创新理念,改变过去一些“左”的思维定势,比如要肯定正当的个人利益在现阶段的合理性,注意发挥其正能量;既要宣传价值追求的上线,也要教育人们守住思想道德的底线。要创新方法,将宣传和思想工作既加以区分又更好地统筹起来,特别是要在增强宣传的思想性上下功夫;既要注重宏观宣传的效果,也要做好微观思想工作,提高基层思想工作的针对性,切实做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要将做好思想工作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引导基层单位积极而理性地满足群众诉求。总之,要在改革创新中提高自己,也提高群众,在与群众共同进步中完善立场。

  通过以上措施巩固立场,就是将党的意志和人民意志统一起来、将向党负责和向人民负责统一起来的过程,也是在党员领导干部身上实现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的过程。党性和人民性从根本上是一致的,我们要在理论和实践中将这一点更加充分地体现出来,在党的坚强领导和人民群众支持下,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2日 06:28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