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梦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理想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革命理想高于天。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5月4日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提出,中国梦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理想指引方向,中国梦共同理想就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引领下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

  中国梦是共同事业基础上的共同理想

  把中国人民紧紧凝聚在一起的,是共同事业基础上的共同理想。中国梦是历史筑就的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共同事业的共同理想。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阐释体现了对近代以来中国历史的深刻洞悉。中华民族为人类的文明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15世纪之前以中华文明为代表的东方文明曾遥遥领先于当时的西方文明。近代以后中国停滞落伍了。落后就要挨打,中华民族虽历经磨难,却从未放弃对美好梦想的向往和追求。革命战争年代,无数革命先烈为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甘愿抛头颅洒热血;新中国成立后,中国人民为民族复兴艰苦创业、开拓创新。这份坚韧和执着,都是因为梦想不变、信仰不败。正是在这个意义上,我们才能理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既深深体现了今天中国人的理想,也深深反映了先人们不懈的奋斗追求。

  当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光明的前景。作为中华民族坚定的共同理想,中国梦具有执着性与贯通性的特征。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越是接近中国梦的理想目标,我们越不能懈怠,越要坚定不移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

  中国梦是共同目标基础上的共同理想

  把中国人民紧紧凝聚在一起的,是共同目标基础上的共同理想。中国梦是现实筑就的以“两个一百年”的“两个建成”为共同目标的共同理想。

  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建立新中国,开启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进军。中国梦是对中国共产党人率领中国人民为民族复兴接力奋斗的理想目标的科学概括。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为实现中国梦奠定了制度基础,改革开放为实现中国梦找到了正确道路。

  中国梦共同理想体现着愿景长远性与阶段性的统一。中国共产党人的最高理想是共产主义远大目标,而在现阶段,共同理想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两个建成”而奋斗。“两个一百年”实现“两个建成”的中国梦是一个宏大的系统工程,包括经济强国梦与富民梦,政治民主梦与法治梦,文化创新梦与文明梦,社会公平梦与正义梦,生态和谐梦与美丽梦,世界和平梦与共赢梦。中国梦共同理想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正确认识上,建立在对基本国情的准确把握上。基于此,我们坚信,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一定能实现,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一定能实现。

  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越是有信心实现中国梦的理想目标越要加倍努力,越要弘扬实现中国梦共同理想的“精气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人民发自内心地拥护实现中国梦,因为中国梦首先是13亿中国人民的共同梦想。”坚持中国梦共同理想,就可以打牢当代中国人的共同思想基础,增强团结一心的精神纽带。

  中国梦是共同利益基础上的共同理想

  把中国人民紧紧凝聚在一起的,是共同利益基础上的共同理想。中国梦是实践筑就的以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为共同利益的共同理想。

  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共产党人作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先锋队,既要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还要在不同历史阶段提出代表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和愿望的目标要求。邓小平同志指出,“要团结就要有共同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我们过去几十年艰苦奋斗,就是靠用坚定的信念把人民团结起来,为人民自己的利益而奋斗。”

  中国梦要求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集中反映了我国工人、农民、知识分子以及其他劳动者和爱国者的共同愿望,凝聚着广泛社会共识。正如习近平同志所指出:“这个梦想,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

  理想决定行动,共同理想决定共同行动。改革开放以来,利益主体多样化、生活方式多样化和价值取向多样化冲击着人们的理想信念,导致有些人理想迷失或信仰动摇。这就更加需要一个能为社会各阶层广泛认可和接受的共同理想,有效凝聚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这个共同理想,就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国梦共同理想把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与个人追求紧密联系在一起,具有广泛性、包容性和感召力、亲和力。我们各个阶层、各个群体的个人生活信仰可以有不同,每个人的梦想追求也可以有不同,但只要有热爱祖国之心,就能够也应该认同和接受中国梦共同理想,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并把个人梦融入国家民族梦之中。

  以中国梦筑就当代中国人共同理想,当代中国科学发展就有了引领方向的理论旗帜、凝聚人心的精神支柱和催人奋进的思想动力。只要共同坚守中国梦这一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就能不断增添正能量,动员和激励全国各族人民自觉为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而不懈奋斗。

  (上海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执笔人:汪青松;本文系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项目《中国梦:筑就中国人的信仰》的阶段性成果)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2日 06:40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钟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