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辽宁省工商局动了真章见了实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动真章,拿起刀剜自己的肉;见实效,以“群众满不满意”作为评判工作的主要依据。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省工商局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具体问题改起,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力求实效。

  按照中央和我省部署,围绕“两转变、一整治”要求,省工商局广开言路、开门纳谏,在“领导点、自己找、群众提”的过程中查摆问题,并“看准了的立即改,能操作的马上办”。

  简政放权,主动下放审批权力。针对企业提出的登记年检办事效率不高等问题,省工商局从缩短登记时限、减少登记材料、下放登记事权等6个方面推出整改举措。与此同时,省工商局还主动下放10项权力。

  助企发展,大幅缩减处罚项目。为了改进群众提出的“处罚项目多”等问题,省工商局提出,对所有规范性文件及解释中提出的执法要求,一律实行行政指导,不予处罚;对企业初次违法情节轻微、未造成严重社会危害的,责令改正,不予处罚;对登记注册、年检验照、发布广告、注册资本等方面的62项违法行为,情节不是特别严重的,一律不予罚款;全系统停止办理简易程序处罚案件。这些措施的实施,将使全省工商系统罚款案件总数减少50%,减少行政处罚案件2万件。

  停收会费,实现对企业零收费。针对群众反映的个体私营企业协会强制收费、超标准收费等问题,省工商局决定自今年起,停收工商机关所属社团组织的会费。至此,全省各级工商机关和所属社团组织的所有涉企收费全部停止,真正实现了零收费。仅此一项每年为全省个体工商户和企业减负2亿元。

  严格规范执法,推行阳光服务。针对重复检查、多头执法问题,省工商局建立案源统一管理制度。基层工商所不再办案,案件统一收归县(区)级工商局办理。没有举报和涉嫌违法证据,各级工商机关及其执法人员不得进入企业现场办案执法。与此同时,省工商局还组织专人开展执法检查,纠正存在问题。(记者 朱忠鹤)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2日 09:54 来源:辽宁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