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教育部谈群众路线(文字实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1月15日,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群众路线网邀请教育部相关领导做客人民网视频访谈室,就教育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相关话题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并对群众关心的有关教育问题进行回应。以下为文字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关注人民网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系列访谈。我们今天邀请到的三位嘉宾,坐在我旁边的是教育部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教育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吕玉刚先生,欢迎您做客人民网。

  吕玉刚: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高校学生司副司长荆德刚先生,欢迎您做客人民网。

  荆德刚:大家好。

  主持人:基础教育一司副司长杜柯伟先生,欢迎做客人民网。

  杜柯伟:各位网民大家下午好。

  主持人:首先再次欢迎三位今天做客人民网。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大家都非常关注,今天非常有幸来聊一聊教育部这方面的活动情况。先请书记给我们介绍一下教育部基本的情况是怎样的?

  吕玉刚: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很高兴与大家见面,介绍教育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体情况以及阶段性的成果,在这里非常感谢大家对教育部的关心和支持。教育是重大民生、民心工程,联系千家万户,关乎亿万人的梦想。在教育系统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切实做到为民务实清廉,具有特殊重要意义。

  教育部党组高度重视,按照中央部署,在中央第25督导组指导下,教育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推进、稳步实施、不断深入,取得了积极成效。8月30日,中央召开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座谈会上,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袁贵仁同志作了发言。

  主持人:请您简单具体介绍一下各个方面的情况?

  吕玉刚:下面我从四个方面向大家介绍一下我们这个活动开展的总体情况。

  第一个方面,认真开展学习教育。抓好学习教育是整个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基础。教育部党组坚持把学习贯穿活动的始终,专门制定了集体学习方案,在每个环节都安排了集中专题学习。在学习教育上,我们有四个特点。

  第一,深刻领会中央精神。我们原原本本学习中央统一印发的3本学习资料,重点学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章、十八大报告、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我们组织编印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相关论述文章》、《党的十八大以来关于习近平同志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摘编》、《教育实践活动重要文件和领导讲话》,深化领会中央一系列重要精神。我们结合中央有关部署,不断丰富学习内容,及时传达了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等重要会议精神和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小组有关文件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参加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后,9月29日,部党组召开了司局级以上干部学习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70期简报,就是关于河北省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的专题简报。在10月7日、8日,部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部党组又全文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的重要讲话,深刻领会中央精神。这是学习的一个特点。

  第二,联系实际来学习。我们将近年来公开发表的介绍各地教改的典型经验以及教育系统的先进典型人物的先进事迹编印成《教育系统先进典型材料》,同时又选取了纪检部门通报过的部分典型案例,编印成《教育系统警示材料》,两本正反两方面的材料,让党员干部从正反两个方面接受学习教育。

  第三,组织专题学习。部党组带头在系统自学基础上,集中两天时间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就改进工作作风、转变管理方式,听取部分司局和37位专家意见建议,我们还邀请有关专家、时代先锋就党的群众路线、遵守廉政准则、转变政府职能、改进调查研究、坚定理想信念、为党分忧为民服务以及教育现代化等专题作了辅导报告,有4300多人次听取报告。我们还组织观看电影《周恩来的四个昼夜》、党内教育参考片《苏联亡党亡国20年祭——俄罗斯人在诉说》。

  第四,集中交流学习。部党组用一天时间召开扩大会议,每名部党组成员围绕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结合自己分管的工作和个人学习体会交流思想,对照查找“四风”问题。部党组专门召开了直属机关各司局、各直属单位学习交流会,交流大家的学习经验和体会。党组成员还分别主持分管司局学习交流会。部机关各司局和各直属单位还组织集体学习交流共计150多场次。学习教育活动为增强党员干部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奠定了坚实基础。

  第二方面的情况是广泛深入听取意见。

  听取意见是教育实践活动的基础环节。在这些方面,我们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做法:第一,面向社会广泛听取意见。教育部7月8日开的动员大会,动员大会第二天,媒体全部公布了多种方式听取意见,包括我们通过发放征求意见函,开通电子信箱,设立24小时专用电话,广泛听取教育系统内外各方面意见。部党组召开了16场座谈会,分别听取党的十八大代表、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以及服务对象、新闻媒体等各方面的意见建议。这是面向社会征求系统内外的意见。

  第二,深入基层直接听取意见。每名部党组成员分别到2个联系点,在直属高校、直属单位这些联系点,深入基层,听取群众意见。还深入到农村和边远、贫困地区19个省份26个学校,听取县乡教育部门、中小学师生、学生家长意见建议,共召开了基层座谈会31场,560余人参加。例如,部党组书记、部长、部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袁贵仁同志在8月份集中4天时间到云南调研,深入到偏远的山区幼儿园、小学、中学和农民家中,与教师、干部、学生、家长直接听取意见。此外,各个司局、各个直属单位还深入基层召开听取意见座谈会达100余场次,比较直接听取基层一线的意见。

  第三,针对突出问题重点听取意见。我们在广泛听取意见基础上,针对了解到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的一些热点难点问题,部党组专门进行了研究,确定了24项重点调研任务,由每名部党组成员和相关司局带着问题下去,带着解决问题的办法回来。

  经过广泛、深入听取各方面的意见,我们共收集到各方面的意见是1274条。在此基础上,我们经过认真的梳理、归纳,对部机关“四风”方面的问题归纳了28个具体的表现,同时还梳理出直属单位的19个具体表现、直属高校的34个具体表现。这是我给大家介绍的第二方面听取意见的情况。

  第三个方面,认真准备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

  开好民主生活会是整个教育实践环节的一个重中之重的关键环节。谈心谈话、查准找实“四风”问题,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是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关键步骤。部党组高度重视,专门制定了《专题民主生活会实施方案》,我们主要从以下四个方面做好民主生活会的准备工作。

  第一,开展深入细致的谈心谈话。我们明确了谈心谈话基本范围、主要的内容和要求,保证谈心谈话时间,确保能够谈全、谈深、谈透。部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与党组成员和各个司局的司局长都进行了坦诚的谈心交心,党组成员之间,党组成员与分管局司局长、巡视员、副司局长以及所联系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都进行了谈心交心,有的还扩大了谈心谈话范围,坦诚地交流了思想,以真诚帮助的态度提出批评意见,并将相互提出的批评意见在达成了共识的基础上形成书面材料。党组成员谈心谈话一共达到252人次,面还是比较宽的。

  第二,努力把“四风”问题查准找实。在深化听取意见、谈心交心、认真汇总梳理的基础上,部里用一整天时间召开直属机关交流会,各个司局、各个直属单位来交流“四风”查摆的情况,确保有关“四风”问题查摆找实。部党组又召开专门会议,对各方面反映的“四风”问题及具体表现,按照“五对照”要求认真进行审议查摆,确保“四风”问题查准找实,不偏、不空、不虚。同时,我们对中央实践办转来的地方对教育部的意见建议和群众路线网网民对教育工作的意见建议、中央督导组反馈的有关意见逐条进行了认真研究,并以简报形式转发各个司局、各直属单位,作为我们查准找实“四风”问题的重要依据。今天我们也特别高兴请来两位副司长回答网友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第三是用心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根据听取意见和查摆“四风”问题的情况,我们突出四个字:“准、深、诚实”,即查摆问题要准、剖析根源要深、思想态度要诚、整改措施要实。用心撰写对照检查材料。袁贵仁同志先后主持召开5次党组会、7次专题会议,讨论审议部党组对照检查材料,广泛征求机关各司局意见,进一步聚焦查摆出14个方面的“四风”突出问题,深刻剖析产生问题的思想根源,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整改举措。部党组成员亲自撰写和反复修改完善自己的对照检查材料,袁贵仁同志认真审阅并提出具体的审核意见。在修改完善对照检查材料过程当中,我们及时学习领会中央精神和督导组的审核意见,以精益求精的态度,严格对照,逐一落实,确保对照检查材料质量要高。

  第四,高质量召开领导班子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在精心准备的基础上,经请示中央督导组和中央实践办同意,我们于10月28日,教育部党组用2个半天和1个晚上的时间,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坚持严肃认真、实事求是、民主团结、触及灵魂,开展积极健康的批评和自我批评,认真查摆“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深刻剖析产生问题的思想根源和原因,明确提出整改的方向和举措。

  党组成员一致认为,这次民主生活会质量很高、触动深,收获也很大,在批评和自我批评中相互教育、相互启发、相互警醒,真正荡涤了灵魂、强化了党性,接受了一次及时深刻的马克思主义群众观教育,经受了一次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生活的洗礼,对我们推动作风转变和工作的开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大家也一致表示,诚恳接受党组同志相互之间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非常珍惜党组同志之间的帮助和团结,将进一步认真反思,切实做好整改落实工作。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得到了中央督导组组长的充分肯定。[16:31][吕玉刚]:目前,我们教育部机关各个司局、各个直属单位领导班子的民主生活会也已召开。49所非中管直属高校也已进入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环节。这是我给大家介绍的第三个方面,民主生活会召开的情况和有关的准备工作。

  第四个方面,坚持边学边查边改。

  坚持边学边查边改,能够做到能改的马上就改,能解决的马上解决,立行立改,确保整改效果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我们主要从四个方面入手。

  一是改作风。在精简会议活动方面,我们除了保密会议以外,教育部组织的全国性会议包括中央领导同志参加的有关会议,一般安排在教育部机关会议室召开或者以视频方式召开。我们重新审核了今年的年度会议计划,减少会议57个,减幅达到36%;司局级会议原则上不得要求厅级领导参加,各类会议不得要求高校的党政两个一把手同时来参加;部级会议规模一般要控制在100人以内,司局级会议一般要控制在60人以内,做了严格的规定。在中央八项规定颁布实施以来,我们教育部没有为校庆发过贺信,部党组成员也没有再出席过有关的校庆活动。

  在精简文件简报方面,我们制定了教育部公文处理办法,严格公文审核制度、退文制度以及优秀公文评比制度,我们开通教育系统电子公文发送平台,除涉密和少量存档公文外,不再印制纸质文件。2012年12月份以来,我们教育部同比减少发文156件,减少13%。出台了《教育部简报编发工作规定》,简报数量由原来102种减少为11种,下降了89%,幅度是比较大的。

  在厉行勤俭节约方面,我们积极推动节约型机关和节约型校园建设,2012年12月以来,机关印刷费同比节约支出16万元,办公设备购置同比节约支出52万元。在各地各校开展节约型校园建设和“节粮、节水、节电”专题活动,取得了较好成效。

  在外事活动和出国(境)管理方面,外事宴请改在机关食堂,赠送外宾礼品改为学生作品,这也受到了外方的欢迎。实行经费预算审批和出国(境)任务审批联动制度,重新核定年度出访团组计划,撤销原计划4个团组;一般团总人数压缩到不超过5人。此外,我们在今年秋季开学前,还专门发出通知,强调以好的作风认真安排好开学工作,俭朴隆重安排好第29个教师节活动。这是在改作风方面。

  二是转职能。以转职能为突破口,推动作风转变。对教育部现行的19项行政审批项目,取消、下放或合并的有5项,这个比例达到了三分之一。印发《教育部机关实施行政审批工作规程》,规范教育行政审批设置、实施和监督。畅通意见反映渠道,法律法规修订、重大政策制定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公布了统一的24小时监督举报电话和邮箱,依法受理涉及教育的信访举报、检举控告、申诉,对查处的64件典型问题进行了公开通报。制定加强省级政府教育统筹的指导意见,和进一步落实扩大高校办学自主权的实施意见。积极的加强事中、事后的监测和监管,研究制定教育现代化指标体系,开展教育满意度测评,完善中国教育质量评价标准体系。切实加强和改进教育督导工作,实行督学挂牌督导制度,出台中小学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规程,针对群众关心的学生的身心健康、课业负担过重、择校乱收费等热点问题开展专项督导,督导结果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三是破解难题。针对社会反映强烈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措施,划出教师职业道德11条红线,坚决查处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制定小学生考试取消百分制等10条减负规定并先后两轮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一会儿我们杜司长还会介绍。研究制定小升初就近入学的实施方案,完善缓解大城市“择校”机制。加快建设全国大中小学生学籍信息的统一管理系统,推进学生学籍一人一号,终身不变,实现教育管理的科学化和信息化。严肃招生纪律,做到六公开,就是全面推进招生政策公开、高校招生资格与有关考生资格公开、招生计划公开、录取信息公开、考生咨询及申诉渠道公开、重大违规事件及处理结果公开,严肃查处高考“点招”行为。扩大“支援中西部地区招生协作计划”规模,由2012年17万名提高到2013年18.5万名。“农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中重点高校的招生名额由1万名扩大到3万名,占比增加8.5个百分点,这也是推进教育公平的实际举措。

  四是建制度。对机关工作制度我们进行了全面的梳理,切实做好“废改立”的工作。我们已经修订机关作风评议实施方案,完善教育部工作规则、公务活动管理规程等制度,制定了公文处理规定、简报编发工作规定、信息公开工作规定、机关节能管理实施细则和机关通用办公设备配置管理办法,以及电子公文信息交换系统管理规程等项规章制度,出台了进一步加强“三公经费”和会议管理的意见,进一步规范对基层检查评估、来函办复、到机关办事等行政行为,确实提高了效率。制定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若干规定,我们注重加强前瞻性问题的专题调研、问需性的走访调研和指导性的跟踪调研,加强与基层的直接联系,建立了与基层直接联系的制度,推动部机关干部和地方教育部门、高校干部双向交流锻炼。同时,我们还制定推动高校领导干部集中精力办学治校、加强高校网络管理、推动高校信息公开等多项制度办法。大力推进高校章程建设有关工作。

  按照中央关于教育实践活动第三环节的部署,部党组已经制定了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的实施计划,也就是第三环节的实施计划。下一步部党组及各个司局、各个直属单位的领导班子将在边学边查边改的基础上,进一步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切实抓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工作,明确任务书、时间表、责任人,并进行公示。切实推动教育实践活动善做善成、取得实效,取信于民。

  主持人:谢谢吕书记全面为我们介绍了教育部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的各个方面的情况,从四个方面为我们深入剖析了教育部学习的基本情况,应该说非常全面,也是非常认真。今天也从广大网友为今天的活动感兴趣的话题中抽选大家集中想问的问题,让两位司长集中解答。首先一个问题问一下荆司长。十八届三中全会结束以后,我们提出要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健全促进就业创业体制机制。应该说,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一直是我们全社会非常关注的一项事情,也是大家每年到了毕业季的时候很感兴趣的话题,今年教育部在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这方面有哪些举措?面对明年更加严峻的形势来看,目前有哪些准备工作呢?

  荆德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是大家关注的一个热点问题,因为它不仅涉及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而且关系到社会的改革发展和稳定。我们常说,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连两头,一头连发展,一头连民生,所以中央高度重视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批示,比如5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天津,6月8日李克强总理到河北师范大学,8月18日,李克强总理到兰州大学视察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今年5月,国务院常务会议专题研究部署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并且召开了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发出了关于做好2013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文件,从多个方面来全面推动和部署2013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教育部始终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作为重要的议事日程,我们一把手亲自抓,而且层层抓落实,各地各高校也是群策群力,攻坚克难,充分体现了我们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应该说,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2013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

  一是,政策体系不断完善。教育部积极配合中央有关部门,我们共出台了8个文件,来贯彻落实国务院的35号文件,来强力推动,从政策方面推动我们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

  二是,就业渠道不断拓宽。2013年,我们积极会同商务部、工信部、农业部、科技部等有关部门共同推动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战略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等领域去就业。同时,国家开发了大量的基层就业项目,地方也积极跟进。通过中央和地方两个方面的基层就业项目的努力,我们2013年共引导和鼓励26.9万高校毕业生到中央和地方的基层就业项目就业。

  三是大力扶持创业。因为创业是一个社会生机和活力的重要体现,同时我们也一直主张大学生不仅是现有岗位的占有者,更重要是未来岗位的创业者。在这方面,我们教育部和有关部门一道,共同推动高校毕业生的创业,来扶持毕业生创业。据不完全统计,我们2013年各地各高校设立创业资金27亿元,举办创业培训、讲座等活动3.2万场,同时全年参与创业的大学生总人数达到了31万人。

  四是在新形势下做好大学生征兵工作。因为今年是国务院和中央军委调整征兵时间的第一年,在6月中旬,国务院和中央军委部署以后,我们教育部和有关部门共同努力,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我们采取超常规的操作,共同推动大学生征兵工作。应该说,经过各个部门的共同努力,我们引导高校毕业生应征入伍这项工作也取得了重要的突破,今年有超过30万高校毕业生应征入伍,入伍的人数比2012年有明显的增加。

  五是强化就业信息服务取得新的进展。教育部与各个部门共同努力,推进了大型网上招聘活动,教育部与商务部、工信部等有关部门,共同举办了24场大型网上招聘活动。同时,全国各地共组织了1.6万场招聘活动。在就业服务的过程当中,我们也特别注意到有些就业歧视的问题,因此,我们在教育系统和高校举办的招聘活动中明确提出“四不准”、“四严禁”来维护毕业生的权益。

  六是困难帮扶。在困难帮扶方面我们今年也加大了工作力度。首先是各地积极落实国务院出台的35号文件,我们今年有一个重要的突破,就是为这些城乡低保家庭的学生发放求职补贴,从政策层面看,我们全国有15个省份的补贴标准超过了每个人一千元,有5个省份将补贴的范围扩大到少数民族、残疾和就业困难的毕业生。各个高校对家庭经济困难和就业困难的毕业生也实行了重点服务,来帮助他们尽快实现就业。

  七是深入开展思想教育。思想教育,转变大学生就业观念,是我们就业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所以,我们今年以来,积极引导鼓励高校毕业生转变就业观念,主动到基层和西部就业。据不完全统计,我们有超过半数的毕业生在中西部地区就业,在西部地区就业的人数也增长较快,我们超过了24%,比去年上升了2个百分点以上。到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就业的人数,我们也达到了44.8%。

  八是对离校未就业毕业生提供有效就业服务。这也是中央要求,而且也是我们非常迫切要做的一项工作,这项工作,应该说在中央的领导之下,2013年我们取得了重要的进展。我们提出两个目标,一是对离校未就业的毕业生,我们做的关心到底,离校不离心。第二项措施是我们会同人社部采取有力的措施,实施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就业促进计划,这个计划已经在进行。我们也有一个目标,在年底之前,我们让有就业意愿的毕业生实现就业,或者参加到就业培训,或者就业实习的就业准备活动当中。

  从7月到9月,通过各个高校的共同努力,我们有29万离校未就业的毕业生实现了就业。

  从2014年的情况看,因为2014年,现在的工作已经展开,大幕已经拉开,各地各高校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2014年的情况,应该说就业的总量在进一步增加,就业的形势应该说是严峻和复杂,但是我们讲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也提出了明确要求,进行了全面的部署。比如三中全会明确提出,要深化教育领域的综合改革,健全促进就业创业的体制机制,围绕三中全会的要求,我们2014年的工作重点和基本的思路就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的精神,健全促进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创业的体制机制,把促进毕业生就业摆在更加突出的重要位置,进一步完善和落实政策,积极拓展就业领域,加强就业指导和服务,来通过社会共同努力,我们攻坚克难,全面做好毕业生就业和创业工作,推动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

  为了做好2014年毕业生就业工作,按照中央的要求,特别是三中全会的部署,我们也将开展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进一步健全政策体系。我们从中央的角度或者从国家的角度,我们还要用政策来推动高校毕业生就业。按照三中全会提出来的要求,我们在一些新兴的产业,在一些重点改革的领域,我们出台一些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来推动和促进毕业生就业。同时,国务院35号文件也对毕业生就业创业提出了一些具体的优惠政策,2014年,我们会继续推动国务院35号文件的落实,把惠及高校毕业生重要的优惠政策真正惠及到高校毕业生们的身上。

  二是不断拓展高校毕业生就业的领域。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我们改革重点的要求,我们会结合国家产业结构调整和区域经济发展需要,在不同的领域持续拓宽就业空间;探索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来加大我们毕业生在这些领域或在这些政府公共服务部门的一些岗位的服务力度,通过开发城乡基层特别是城市社区和农村公共管理岗位及社会服务工作岗位,让毕业生到这些部门和岗位去做好更好的服务。同时,我们积极组织实施各项基层的就业项目,大力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创业,同时我们还进一步做好大学生的征兵入伍工作。

  三是大力扶持创业。因为创业也是三中全会提出的一个要求,我们要抓住国家推进公司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的契机,我们实施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协调完善创业优惠政策,深入推进大学生创业教育和创业实践活动,鼓励和扶持更多高校毕业生实现创业。

  四是健全就业服务体系。学校的服务体系有两个方面的重要工作,一是就业指导,就业指导要更加的人性化,更加贴近学生,更加突出就业指导的专业化和专家化。第二方面是就业的服务。就业服务我们提出一个目标是,周到、细致、便捷、高效,我们提出全覆盖,而且周到服务、高效服务,有针对性的服务。在这方面,我们会联合有关部门,特别是和高校一起共同推动,来做好就业指导和服务工作。

  五是加大困难群体帮扶工作。因为困难群体的帮扶,既是我们同学们比较关心的问题,也是我们就业工作的重点,所以在2014年的工作中,我们会按照35号文件的要求来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建立一对一的帮扶机制。重点关注特殊困难群体的毕业生的就业,通过多方面的努力和帮助,解决他们就业中产生的一些问题。同时,要做好离校未就业毕业生的就业帮扶工作,还有实施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就业促进计划,共同推进关心这些毕业生的就业。

  六是推动高等教育更好地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因为做好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工作,我想有两点比较重要,一是社会要开发更多符合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岗位,二是深化高等教育的改革,来提高高等教育的质量,更好地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所以,在这方面我们想通过深化教育领域的综合改革,来围绕这些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积极地调整教育结构,同时我们也明确提出,我们要健全专业预警退出和动态调整机制,及时通过就业来反馈我们的招生、人才培养、专业结构调整等等。同时,要强化实践教学环节,增强大学生创业就业和职业转换的能力。

  主持人:谢谢荆司长的全面解答。我们在这个问题上也得到了一个非常全面的认知。在网友提出问题当中,除了高校毕业生就业这个问题之外,另外一个大家比较突出提出的问题就是关于学生减负的问题,这其中大家关心的是小学生的群体比较显著,应该说我们国家在十几年前就提出减负两个字,但是这条路走得很漫长,近几年我们看到有些地方已经做得有可喜的成就,但是还有一些地方减负的情况走得不是特别好。杜司长,教育部在减负方面有没有新的举措呢?

  杜柯伟:感谢网民朋友的问题,小学生减负应该说是群众期待、社会关注、领导重视。大家知道教育规划纲要把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作为一项重要的任务,刚刚闭幕的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也要求标本兼治,切实减轻学生的过重课业负担。

  近年来,教育部按照找准症结、对症下药、标本兼治、综合施策、明确责任、落到实处的思路,采取了一些举措,应该说取得一些成效,正如网民朋友所言,一些地方小学生课业负担过重的问题仍然存在。为了进一步推动减负工作,教育部在认真研究分析造成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的原因,总结各地减负工作的经验,借鉴国外一些好的做法的基础上,拟定了小学生减负十条规定。作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举措,先后两次公开征求社会意见,两次征求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意见,还分别征求了教育改革领导小组成员和部分教育咨询委员会专家的意见,不断地修改完善。下面我分三个方面给大家介绍相关的情况。

  第一,小学生减负四条规定征求意见的一些情况。十条规定先后两次公开征求意见,第一次是8月22日到29号一周的时间,公众通过电子邮件、传真、信件等方式,提出的意见将近6千件,不少朋友还通过媒体、网络反映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将近6千件的邮件当中,90%以上对教育部拟出台减负的规定表示支持,其中52%的朋友对减负十条规定提出了具体修改意见。对减负规定当中的阳光入学、均衡编班、零起点教学、规范考试、等级评价、一科一辅、严禁违规补课、每天锻炼一小时、强化督查,这些规定都表示了高度的认可。

  第二次征求意见是从9月5日到9月18日,这是两周的时间,这次一共收到各类意见一共是1209件,其中97.1%对教育部出台十项规定表示支持。对规定的具体条款明确提出修改意见的44%,其他意见主要是就减负问题发表议论、分析小学生课业负担过重的原因,表达对减负工作的期待,表态支持教育改革,提出其他意见建议等等。第二次征求意见的时候和第一次相比,我们收到的意见总数下降了80%。

  在征求意见过程当中,我们广大的网民朋友积极参与、建言献策,在此我想借这个机会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这是第一个方面的情况。

  第二个方面的情况,关于减负十条规定出台以后,我们在贯彻落实方面一些工作安排。很多朋友也关心这个问题,刚才主持人也讲了,减负减了很多年,一直减不下来,很多人也担心十条规定出来以后,还是落不到实处,所以教育部在这方面准备在贯彻落实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开展一系列的工作。有这么几个方面的措施:第一,督促各地制定减负十条规定的实施细则,减负十条规定还没有颁布,颁布以后,我们督促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结合本地的实际,制定出台本地的实施细则,特别要明确违反十条规定的责任追究办法,责任追究非常重要。

  第二,继续开展义务教育学校“减负万里行”活动,我们给起个名称叫“减负万里行第二季”,大家都知道,今年我们已经开展了减负万里行活动,从开展督查、加强招生管理、完善培训管理、探索科学评价、推广典型经验等方面提出了要求,各地也作出了专门部署,积极完善政策,强化督导检查,曝光和查处违规办学行为,像北京、山东、河北、山西等地都专门出台了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的规定,应该说在社会上引起了非常强烈的反响。4月份到6月份,我们还专门组织开展了义务教育学校规范办学行为的自查和专项督查工作,5月底到6月中旬分8路,对河北、内蒙、黑龙江、江苏、福建、山东、湖南、广西八个省市区义务教育学校规范办学行为工作进行了专项督查检查。10月份对各地开展的义务教育学校规范办学行为的工作情况进行了通报。2014年,我们打算在减负万里行第二阶段活动,以贯彻落实减负十条规定为主题,主要是四个方面的工作:第一是组织督查巡视,第二是实行奖优曝劣,特别是对查处的一些问题,在网站和相关的媒体上进行公开曝光。第三是推广先进典型;第四是加强舆论引导。这是贯彻落实的第二个方面的工作。

  第三个方面是开展负担监测。我们现在正在和专业机构商量,对小学生课业负担进行监测评价,委托他们设计课件的模型、完善监测工具,对各省市学生课业负担的情况尽可能地进行量化排名,适度地向社会公布。第三个方面的安排是强化督导检查,要求地方教育督导部门按照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办法的要求,就是一个责任督学负责这所学校,落实督学责任区制度,分片包省包区包县包校对责任区内的小学减负工作定期开展专项督导检查,每个学期公布督导报告,这是第四方面的安排。第五方面,严格责任追究。开展专项督察,督促存在违规办学行为的学校认真落实国家的有关规定,并将这些学校作为今后监督检查的重点对象。今后教育部监督举报受理中心和群众来信反映的有关不规范办学行为的问题,我们将加大查处的力度,严厉追究相关负责人的责任。这是关于贯彻落实减负十条的有关安排。

  第四方面是标本兼治、全面减负。刚才说的十项规定,很多是治标的内容,是规范办学行为层面的工作,还有很多相关治本的措施,教育部也一并在考虑,近期会有陆续相关的政策会出台。简单来说有这么几方面:一是改进对中小学教育质量的评价,这个大家都知道,今年6月份,教育部已经印发了《关于推进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的意见》,把学生品德发展水平、学业发展水平、身心发展水平、兴趣特长养成、学业负担状况这五个方面作为评价中小学教育质量的主要内容,要扭转单纯以学生学业考试成绩和学校升学率评价中小学教育质量的倾向,下一步要抓好落实工作。这是第一方面。

  二是改革考试章程制度。大家知道考试是指挥棒,特别是高考、中考,要出台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总体方案、完善小升初的办法、学业水平考试办法、中考高考的办法。通过综合评价,多元录取,构建人才成长的立交桥,特别是在小升初这方面,因为小升初这块也是给我们小学生带来过重课业负担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分类指导义务教育入学,破解“择校”难题,做好小升初工作。年底我们还有相关的文件要印发,这是第二方面。

  三是在课程标准和教材内容方面,要求严格执行义务教育课程标准,新修订的教材要体现减少教学内容,降低课程难度的指导思想,不得加大课程难度和增加课程容量。

  四是继续大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开展均衡发展的评估认定工作。大家都知道,均衡发展评估验收从今年五月份启动以来到现在已经17个省的172个县接受了国家的评估,其中158个通过了认定,还有14个没有通过。所以,下一步我们要把减负工作开展情况和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评估认定结合起来,挂起钩来。

  五是在提高学校管理水平方面加大指导的力度。比如说制定出台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提高学校的管理水平。另外,还要研究制定义务教育的质量标准,引导学校提高教育质量。

  减负是一项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政府、学校、家长、社会的共同努力。所以,也希望咱们网民朋友们,我们一起努力切实把小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减下来。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杜司长的介绍。从两位司长介绍中我们能够感觉到,无论是我们的基础教育还是高校教育在进入一系列改革之后都已经落实了很多很实在的措施。我们从中也能体会到我们这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我们教育部这边实施得非常认真,而且也是扎扎实实的为老百姓想、为学生想。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2日 10:39 来源:人民网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