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地震系统各单位教育实践活动第二环节工作顺利完成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从8月下旬起,地震系统46个直属单位教育实践活动先后进入第二环节。各单位通过认真学习,征求意见,交心谈心,查摆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大力推进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有效开展,对解决作风突出问题、推动防震减灾事业科学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 学习教育贯穿始终

  各单位党组(党委)率先垂范,主要负责人带头作专题辅导报告,领导班子带头深入学习中央文件、领导讲话,并通过党组(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支部集中学习以及组织开展专题培训、廉政教育典型案例分析会、经典著作学习会等形式,分层次抓好全体党员干部的学习教育,把思想进一步统一到中央的安排部署上来,为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二、 广泛征求意见

  一是紧扣主题。各单位紧紧围绕“四风”问题,通过座谈会、函询、个别访谈、设立意见箱、电子信箱、基层调研等方式广泛征求意见建议。不仅听取广大干部职工对班子的意见建议,还主动听取民主党派、市县地震部门和离退休老同志的意见。地球所领导利用参加学术会议机会听取意见建议。地壳所领导走进离退休支部征求意见。

  二是深入基层。搞好教育实践活动,必须要走基层、接地气,真正做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物探中心成立了3个野外临时党支部,中心领导深入现场调研指导工作。防灾科技学院领导深入实践教学基地、科研项目组工程实施现场、招生现场开展调查研究。黑龙江局开展干部下基层活动,建立机关与地震台站党建工作结对共建机制、领导干部倾听群众诉求制度。

  三、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一是深入开展谈心交心。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带头与班子成员进行一一谈心,约谈部门负责同志,班子成员互相之间谈心、交换意见,并与分管部门负责同志开展谈心活动。通过敞开心扉,有话讲在当面,沟通了思想,找准了问题,形成了共识,把矛盾和问题解决在会前。安徽局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同志之间、班子成员与有关管理和科技人员之间谈心交心160多人次,充分交换了意见,取得了思想共识。

  二是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在广泛征求意见和深入谈心交心的基础上,对照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以及个人分工,做到查摆问题有内容,开展批评有靶子,对照检查有深度,解决问题有目标,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查找自身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明确今后努力方向。陕西局连续4天召开党组会议,逐条审议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地球所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补充修改12次。台网中心班子成员对照检查材料修改近10次。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金星同志针对“四风”查找了23个问题,从个别同志刻意回避的问题入手,从身边人、身边事入手对照检查,从“少、空、虚、奢、廉、软”六方面着力整改。机关服务中心副主任、纪委书记马铁民同志尽管明年三月份即将退休,但毫不敷衍,敢于揭短亮丑,自我剖析,深挖思想根源。

  三是自我剖析深刻。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班子成员紧紧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聚焦“四风”,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结合征求到的意见建议,找准存在的主要问题,从理想信念、党性修养、宗旨意识、精神状态、工作作风等方面进行深刻自我剖析。工力所对财务稽查暴露出来的问题,领导班子及成员不遮掩、不回避,进行了深刻反思与检查。防灾科技学院领导班子和成员自我批评深刻,相互批评诚恳,提出批评意见95条,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民主党派人士刘春平副院长受会议气氛感染,请求班子专门给他安排时间,主动查找问题,开展自我批评。

  四是相互批评坦诚。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班子成员从工作大局和关心爱护同志的角度出发,敞开心扉,开诚布公,相互批评,既有红红脸、出出汗的紧张,又有民主、团结、和谐的氛围,达到了化解矛盾、消除隔阂、认识问题、明确方向的目的。河北局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相互批评中肯坦诚,直言不讳。新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海涛同志深刻剖析自己,带头开展批评,不留情面,严肃指出班子其他同志存在的缺点,带动班子成员开展有深度、高质量的相互批评。二测中心两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在民主生活会上作了充分的思想交流,通过批评与自我批评,加深了了解,增进了团结。

  中国地震局党组同志分别指导6个单位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听取督导组情况汇报,与领导班子成员谈心谈话,对会议进行点评,对开展好实践活动提出要求。

  各单位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同时,严把基层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质量。河南局一个支部和山西局三个支部没有达到要求,均责成返工重开。

  四、边学边改,立行立改

  一是各单位把解决问题贯穿到每个环节,做到边查边改,立行立改。云南局、吉林局领导班子带头开展了腾退超标办公用房、清理公务用车。广东局改变食堂采购方式。防灾科技学院以迎评促建为切入点,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结果来检验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

  二是应对震情,两手抓两不误。地震系统党员干部把抗震救灾一线作为践行宗旨的主阵地,把为民务实清廉要求贯穿到震情监测、震害防御、应急救援等工作中。西藏局、云南局、四川局领导班子在认真抓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同时,带领广大干部职工成功开展8?12西藏昌都6.1级地震,8?28、8?31云南四川交界5.1级、5.9级地震应急处置工作。台网中心对多次地震开展震情会商和应急处理,举行全国地震现场通讯联动应急演练,在做好地震应急的同时,教育实践活动不掉队,不打折。

  五、切实履行督导职责

  根据中央第30督导组要求,中国地震局成立了6个督导组,负责地震系统46个单位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督导工作。各督导组严格执行中央精神和中国地震局的要求,不辞辛劳,辗转各地,认真开展追踪督导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督导组严格审核各单位民主生活会方案和班子及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充分利用督导组听取意见的渠道,开展民主生活会前意见反馈工作,帮助督导单位查找问题。对学习不到位、研讨交流不足、征求意见不够、准备工作不充分的,一律不同意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对民主生活会开展点评,在加强学习、整改落实及领导班子建设等方面提出明确意见,对相互批评不能直奔主题的单位及时纠正。

  目前,地震系统46个单位全部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下一步,将继续按照中央精神和第30督导组要求,认真做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的工作,确保活动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真正取得实效。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2日 13:18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