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兵团日报评论员:“回头看” 才能更好“向前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生活中钉钉子,有时需要我们停下来看看,钉的位置对不对,钉的力度够不够,钉的效果好不好。只有如此,才能更好地把钉子钉准钉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同样需要我们适时停下来,回头看一看。

  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在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后和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开始前,要认真组织开展“回头看”。这是我们开展集中教育活动的一条成功经验。

  兵团第一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各部门单位要深刻理解中央的部署,要深刻思考:为什么“回头看”、看什么、怎么看、怎样才能取得实效?增强开展“回头看”的自觉性、主动性,积极行动起来,在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基础上,按照中央的要求、自治区党委和兵团党委的部署,认真扎实开展好“回头看”。

  目前,兵团第一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各部门单位大部分已召开过专题民主生活会。从会议的情况看,各部门单位会前准备充分、查摆问题具体、对照检查触及灵魂、谈心诚恳深入、体现整风精神、整改方向措施明确,会议开得严肃认真、深入扎实,达到了“脸红出汗、团结鼓劲”的目的,为进行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的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兵团第一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取得了良好成效。

  但是我们要清醒地看到,存在的一些问题也不容忽视:有的对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工作认识还不到位,有的聚焦“四风”对照检查、查摆突出问题不深不透,有的自我剖析不够深刻,有的批评与自我批评不够,有的整改方向不够明确、整改措施针对性不强,等等。这些问题的存在值得我们警醒,需要我们行动,采取补救措施。各部门单位要认真回头看一看,看看“自己”是否也有上述问题,查漏补缺,确保教育实践活动的质量。

  开展“回头看”是为了更好地凝神聚气。专题民主生活会开过后,有些同志产生了“闯关”思想,认为过了民主生活会这一关就可以万事大吉,有了“松口气”的思想,产生了懈怠、松劲思想;有的存在“赶进度”意识,急于走完程序,忙于收兵了事;有的存在“避风头”想法,对查摆出来的问题不推不动,把整改停留在口头上。这些都是要不得的情绪、思想和做法。要通过“回头看”审视和检查我们的工作抓得紧不紧、实不实,是否存在虚空偏的问题,从而始终保持高昂的精神状态,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广大群众对教育实践活动抱有很大的期望,对党员干部转变作风抱有很大的信心,同时也有一种担心:会不会“轰轰烈烈搞活动,扎扎实实走过场”?要打消群众对活动的顾虑,增加群众对我们的信任,除了坚定不移地把活动开展下去,还应树立精品意识,组织开展“回头看”,不断打磨,精益求精。如此,才能确保活动“抓铁有痕、踏石有印”,做一件成一件,以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回头看”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向前走”。磨刀不误砍柴工,事情再多、工作再忙,都应不折不扣地开展“回头看”,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纠正问题,稳扎稳打、逐步深入,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善始善终、善做善成。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2日 14:41 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