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国家行政学院党委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和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安排,经中央督导组同意,11月14日,国家行政学院党委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贯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以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为重点,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查摆突出问题,剖析思想根源,明确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院党委书记陈宝生主持会议。中央教育实践活动第25督导组组长张基尧、副组长李克农,中组部副部长潘立刚,中央督导组成员,中组部、中央国家机关工委有关负责同志到会指导。

  为开好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国家行政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充分准备,认真做好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等各项工作。一是精心组织学习讨论。学院党委坚持把学习贯穿始终,采取集中学习、专题辅导、交流讨论等多种方式,认真学习中央规定的“三本书”和必读篇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在指导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生生活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刘云山同志和赵乐际、栗战书同志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提高了思想认识,明确了目标要求,为开好民主生活会奠定了扎实的思想基础。二是广泛深入征求意见。学院党委按照中央要求,聚焦“四风”,开门整风,真心实意、主动听取意见。党委领导和有关部门采取多种形式,召开了26次不同类型的座谈会,或深入基层,或登门拜访,或专题调研,征求意见人数360多人次,收集群众意见建议283条。党委还把十七大以来征求到的意见进行了对比,分析了问题得不到解决的原因。三是查实找准“四风”问题。学院党委坚持开门搞活动,先后采取民主评议、边学边查、个别谈话、召开座谈会、设置意见箱、开通网络邮箱、向中央和国家有关部委和地方行政学院发函等多种方式,多层次、面对面、背靠背,广泛征求和听取意见,并结合中央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和中央第25督导组反馈的意见和建议,认真查摆“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院党委对征集到的283条意见建议进行了审议,梳理归纳为在“四风”方面存在的6个主要问题,32条意见。四是认真开展谈心谈话。陈宝生同志与党委班子成员、党委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同志之间都深入开展了谈心谈话。谈心前做好准备,谈心中敞开心扉、坦诚相见,既谈自己“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征求对方意见,又诚恳地对对方提出意见建议。通过沟通思想、增进共识,多做自我批评,有话讲在前面,把矛盾和问题解决在专题民主生活会前。五是用心撰写对照检查材料。陈宝生同志主持起草了学院党委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各位班子成员都自己动手撰写了个人对照检查材料。按照“像、深、准、诚”和“抓好3个回合”的要求,先后召开6次党委会和有关会议,对院党委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进行讨论和审议,作了8次修改完善,并在会前召开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会议进行通报、征求意见。班子成员均数易其稿,有的修改了10稿。所有这些,都为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成功召开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陈宝生代表学院党委报告了班子遵守党的政治纪律、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转变作风等方面的情况,对照检查了班子在“四风”方面存在的4个方面、32条、6个主要问题。针对查摆出的问题,学院党委坚持即知即改、边议边改,确定了涉及精简文件会议、改进调查研究、改进对学员的服务、加大青年人才培养力度、解决教职工民生问题等方面的15件实事,现正着力推进落实。

  在党委集体对照检查后,党委成员分别进行了个人对照检查,开展了自我批评和相互批评。在自我批评中,每个同志对自身存在的“四风”问题进行了查摆和剖析,既从分管工作上找问题,又从全局上担责任;既联系现在身份职责,又回顾成长经历;既从工作上找差距,又从思想上挖根源,对群众反映的意见和上级点明的问题作出了回应,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和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等方面深刻剖析根源,提出了整改措施。在相互批评中,大家本着对同志、对班子、对学院发展高度负责的精神,开门见山,直击要害,不讲官话套话,不回避矛盾,不遮遮掩掩,善意地指出存在的问题,真诚地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民主生活会在严肃、和谐、有序的氛围中,触及了问题,碰撞了思想,凝聚了共识,使大家经受了一次严格的党内组织生活锻炼,取得了红脸出汗、加油鼓劲的效果,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潘立刚在学院党委班子成员发言结束后做了简短讲话,他认为学院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得很成功,符合中央的要求,从中很受启发。

  张基尧在讲话中对国家行政学院党委围绕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所做的充分准备给予肯定,认为会议开得很好,符合中央要求。他指出,国家行政学院党委同志在会上围绕为民务实清廉的主题,以反对“四风”为重点,结合党和国家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实际和作风实际,大胆面对自己的缺点和不足,深刻剖析思想根源和认识根源,开诚布公、畅所欲言,进行观点上的交流和思想上的碰撞,做到了开门见山、直面问题,找到症结、深挖根源,敢于批评、注意团结,自觉整改、方向明确,面向未来、增强信心,起到了照镜整容、洗澡除尘、祛病健身的初步效果,为下一环节的整改落实固化成果做好了准备。

  张基尧强调,这次民主生活会后,要扎实抓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把落脚点放在解决问题上。一是做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重点通报听取意见、查找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情况,并注意收集群众意见,让干部群众来监督和评判。二是抓紧制订整改方案。对查摆出的问题,要逐项研究,深化专项治理,细化整改工作方案。注重从体制机制上解决问题,推动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常态化、长效化。三是坚持不懈搞好活动。要保持良好精神状态,牢记对照检查中党委班子和个人的庄严承诺,继续聚气凝神搞好下一环节各项工作,对干部群众提出的问题一个一个加以整改,切实巩固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实现“四风”的根本好转和国家行政学院各项工作水平大幅提高。

  最后,陈宝生代表学院党委作了表态发言。他表示,学院党委将把这次民主生活会作为新起点,着力在狠抓整改落实上下功夫。这次民主生活会虽然结束了,但民主生活会之后的整改落实任务更加繁重,广大教职工更加期待。要按照中央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要求,坚决克服可能出现的“闯关”思想,始终坚持思想上不放松、标准上不降低、力度上不减弱,落实好、巩固好这次民主生活会的成果,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善始善终、善做善成。一要进一步深化学习教育、提高思想认识,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要紧密结合学习宣传贯彻中央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抓好整改落实、搞好建章立制。对查摆出来的问题,要认真梳理、分头负责、分期完成,做到一条一条整改、一项一项落实、一段一段验收,以实实在在的效果、真真切切的变化取信于民。民主生活会结束后,要在一定范围内详尽通报会议情况,及时收集教职工意见,如实向班子成员反馈,带头抓好整改落实;要继续督促、指导分管部门进一步抓好教育实践活动,抓好学院各部门、各直属机构的民主生活会及会后的整改工作;要尽快研究制定学院的整改方案,着手起草第三环节工作安排意见。三要进一步坚持两手抓、两促进,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作为推动工作的重要机遇和强大动力,确保出色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要及早谋划明年工作,出台“质量兴院”的具体措施。他还表示,学院党委将坚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努力提高院党委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水平。要通过教育实践活动,坚持把反对“四风”作为经常性工作来抓,进一步加强党性修养,更好地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一是政治上要十分坚强。院党委成员要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增强“三个自信”,真正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作风上要务实扎实。要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带头践行群众路线,勇于担当、敢于负责,多干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的实事好事。三是自律上要严而又严。要敬畏权力、管好权力、慎用权力,带头遵守廉洁从政各项规定,守住自己的道德底线和政治生命。同时要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四是团结上要诚而又诚。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摆正个人在组织中的位置,严格党内生活,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在坚持党性原则的基础上,形成能够掏心见胆、并肩奋斗的真正团结。

  国家行政学院党委全体成员出席会议。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2日 15:08 来源:国家行政学院网站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