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宁波日报评论员:教育实践活动要确保实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确保实效、取信于民,是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根本性要求,也是检验活动是否取得成功的唯一标准。在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宁波职业技术学院正是以此为努力方向和评价标准,积极探索有效载体,实实在在查找差距,扎扎实实采取措施,取得了让学生、教师和企业等各方比较满意的实效。

  多年来,作为北仑区唯一的大学,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始终坚持服务学生、服务企业、服务地方的办学理念,通过校企合作办学、工学结合育人模式,推行符合职业技术院校学生特点的“成功教育”,培养出了一大批企业首选的技能型人才,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不小的贡献。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宁波职业技术学院通过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特别是连续举办多场面向学生、教师和企业的“故事会”后,深刻认识到,在宁波经济加速转型升级,一些企业求“才”若渴的当下,学校要加快服务型教育体系构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产业服务能力,打造宁波高职教育品牌,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就必须充分了解群众需求,真心听取群众意见,脚踏实地做好服务群众工作。

  对照查找出来的问题,该校明确提出三个“始终坚持服务”,即始终坚持服务学生的成长成才、始终坚持服务教师的发展提高、始终坚持服务企业和区域的转型升级。为此,学校以需求主导教学改革,加大为企业培养和输送急需、用得上的人才的力度;围绕“忠诚、敬业、有办法”的要求,着力提高干部服务教师、教师服务学生的意识和能力;完善教学、科研、服务三结合的考核机制,进一步推动教师带领学生深入企业,开展“生产线上的科研”,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难题,在一线培养和提高学生技能;探索学校与地方展开全面战略合作,不断激发办学活力,取得了不少实实在在的成效。

  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查找出来的问题准不准,是否真正解决,解决了多少,解决得好不好,成效显著不显著,群众感受最真切,评判最中肯。眼下,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单位已进入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确保活动善始善终,扎实有效,宁波职业技术学院的做法值得肯定,也值得学习。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2日 16:51 来源:宁波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