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件法宝

丰都县委 罗建极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河北省委常委班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时强调,“批评和自我批评是解决党内矛盾的有力武器”。我认为,要从四个方面着力,把实践活动引向深入。

  应触及灵魂深处,向自己“开刀”。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根本在于净化思想这个“总闸门”,洗涤心灵的尘埃,清除灵魂的污垢,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政治定力。党员领导干部要拿起自我批评这把利器,自我解剖,自我医治,自我净化,从我做起,真正做到清正、清廉。

  应直面问题解决,避免积难成疾。历史积淀的、现实存在的问题相互交织,如果问题久拖不决,就会矛盾升级、积难成疾。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把查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作为活动的主线。为此,要在批评和自我批评中把脉会诊、盘根寻因、对症下药、因病施策,做到药到病除。

  应解决本领恐慌,补齐能力短板。很多干部不是不愿干,而是不会干,心有余而力不足。要通过开展实践活动,要着力补齐三个能力短板:一是补齐现代经济知识的短板;二是补齐调查研究基本功的短板;三是补齐善于做群众工作的短板。

  应办好民生实事,让群众满意。群众满意度是衡量活动成效的标尺。要办好群众最在乎、最迫切、最直接的民生实事。要围绕群众所盼、所怨、所急展开工作,抓好落实到位。要全力推动发展,使老百姓能看到变化,增收有依靠,致富有门道,有幸福感和安全感。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2日 16:54 来源:重庆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