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东南大学领导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和学校教育实践活动总体安排,11月13日,东南大学领导班子用了一整天三个单位时间,召开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中央第43督导组组长朱玉泉、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长刘贵芹、中央督导组副组长张爱龙到会指导,中央督导组成员祝江南、高东锋、许敏敏、刘红军等同志列席会议,校党委书记郭广银主持会议。会上,学校领导班子及成员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聚焦“四风”问题,结合遵守党的政治纪律,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紧密联系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认真查摆“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剖析产生问题的根源,进一步明确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

  学校党委对开好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会前做了扎实的准备工作。校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先后参加10次集中学习讨论,用超过12个半天的时间,深入学习党章,学习党的群众路线重要文献、中央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关会议文件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先后召开2次专题学习会,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河北省委常委会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重要讲话,进一步提高对开好高质量民主生活会的认识,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为找准“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班子成员召开各类座谈调研会41次,设置意见箱、开通热线和电子邮箱等,通过面对面、背靠背的方式征求了436名师生的意见建议,通过全校各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给领导班子、校机关提意见,共征求到意见建议447条。

  学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对中央督导组来校调研征求到的师生意见建议反馈以及学校通过座谈调研征求的师生意见建议进行了梳理,提交给校领导班子及成员。校领导班子先后召开3次党委常委会进行了分析、认领,制定了初步整改思路和打算。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学校结合《东南大学章程》颁布实施,及时启动规章制度梳理,完成了全校规章制度目录整理,明确了规章制度废、改、立、行的具体方案。

  郭广银书记和易红校长与班子成员逐个进行开诚布公的谈心,班子成员之间面对面推心置腹地开展了谈心谈话,沟通思想、交流意见,互相启发、互相促进。郭广银书记和易红校长亲自主持起草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班子成员自己动手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和中央督导组进行了认真把关,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打下了坚实基础。

  会上,郭广银书记代表学校领导班子进行了对照检查,带头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查摆和剖析,班子成员开展了批评讨论。随后,校领导班子成员逐一作对照检查,书记、校长带头,相互之间坦诚地开展了批评。

  对照党章、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和广大师生所提意见,学校领导班子认真查摆“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形式主义方面的问题:一是贯彻落实内涵式发展新要求不够全面深入;二是与时俱进深化制度创新还有一定差距;三是发扬钉钉子的精神卯足劲抓落实力度不大;四是解决“三多一杂”(填表多、签字多、盖章多,办事流程复杂)现象的措施还不得力。官僚主义方面的问题,一是密切联系基层师生不够广泛深入;二是民主决策和简政放权还有差距;三是师生深入了解校情参与管理的机制还不健全;四是党建工作的服务职能转变不够到位;五是抓机关作风建设的力度还需要进一步加大。享乐主义方面的问题,一是战略分析和顶层设计意识不够强;二是工作主动性不够、担当精神不强;三是改革创新力度不大、攻坚克难韧性不足。奢靡之风方面的问题,一是公务接待约束不够、存在铺张浪费现象;二是资源盘点管理不细、厉行节约不到位;三是监督管理还有漏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还不够。

  针对这些问题,学校领导班子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政绩观、艰苦奋斗精神等四个方面深刻剖析原因,从继续狠抓思想政治建设,深入践行以师生为本理念,全面落实内涵发展要求,认真办好服务师生事项,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要求等五个方面提出了初步整改打算。

  会上,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对照检查自身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深入剖析思想根源,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的措施,互相之间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

  在自我批评方面,对照党章,对照党的纪律、师生期盼、先进典型,对照改进作风要求,班子成员主动把自己摆进去,认真检查,主动认账,勇于担责,切实整改。有同志谈到,对内涵式发展认识不深,有时存在急于求成的心态,自觉不自觉地追求“看得见、摸得着”的成绩,对如何推动内涵式发展思考不深、推动不力;不少同志谈到,在工作中调查研究中,联系分管部处和院系不广泛不深入,与普通师生联系沟通少,解决涉及师生员工切身利益问题的主动性不够,服务师生的能力与水平需要进一步提升;有的同志谈到,抓学校发展顶层设计的紧迫感不够,进取精神有所懈怠;不少同志谈到,在改革进入深水区,存在“怕捅马蜂窝”思想,担当意识和改革创新勇气不够强;有同志谈到,随着办学条件改善,艰苦奋斗、勤俭办学,过紧日子的意识有所弱化;有同志谈到,迎来送往中往往重面子、重形象、讲排场,有超标准接待的情况。

  在开展相互批评时,班子成员之间本着对党和学校事业发展高度负责的精神,实事求是、开门见山、直奔主题,开展了积极、善意、对事不对人的批评。在批评与自我批评过程中,大家从思想认识上找差距,在工作生活中找短板,既立足分管工作,又积极分担班子责任;既直言不讳地提出别人的问题,又反躬自省自身应担的责任。领导班子成员普遍感到,这样的民主生活会触及了思想和心灵、交流了观点、讨论了问题,达到了红红脸、出出汗、治治病的预期效果,达到了沟通思想、帮助同志、增进团结、促进工作的目的。

  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长刘贵芹点评这次民主生活会,具有主题重点突出,不偏;直面存在问题,不虚;整改目标明确,不空;主要领导带头示范等特点,是一次成功的民主生活会。

  朱玉泉组长代表中央督导组作了讲话,指出这次民主生活会,主题鲜明、准备充分、气氛端正,起到了照镜整容、洗澡除尘、祛病健身的初步效果,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朱玉泉组长强调,一要搞好情况通报,把这次民主生活会的真实情况展现在基层群众面前,把班子的团结、和谐以及对今后整改的要求展现在群众面前,进一步增强师生员工对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的信心;二要抓好整改落实,班子成员要针对民主生活会上作出的整改承诺,认真制定整改措施,热情接受群众监督,一诺千金、有诺必践,以实际行动取信于广大师生员工。三要坚持常抓不懈,切实抓好教育实践活动后面的各项工作,强化薄弱环节,及时组织回头看,把学习教育、群众参与、解决问题、建章立制贯穿活动始终,努力把教育实践活动打造成群众满意工程。

  最后,郭广银书记和易红校长对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了总结讲话。

  易红校长表示,找到问题后重在解决问题,要抓好整改落实各项工作,辩证处理好快速发展与特色发展、内涵发展、和谐发展的关系,在着力加强内涵发展的基础上实现学校事业更快发展,实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郭广银书记强调,一要认真抓好情况通报工作,尽早开好情况通报会,接受广大师生员工监督,给机关部处和院系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放出样子。二要扎实推进整改落实。把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相结合,形成班子整改方案、专项整治方案和制度建设计划,以狠劲、准劲和韧劲抓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各项工作。三要坚持不懈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利器,促进民主集中制的贯彻执行,严格党内生活规范,促进党性原则基础上的团结,切实提高领导班子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2日 17:19 来源:东南大学网站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