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吉林大学领导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和吉林大学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体安排,11月14日至15日,学校领导班子集中3个半天时间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聚焦“四风”突出问题,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认真对照检查,深刻剖析根源,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进一步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

  中央第44督导组组长祝家麟、副组长袁自煌和全体成员,教育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吉林省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綦远方,吉林省委高校工委书记孙维杰等到会指导,全程出席会议。吉林大学党委书记陈德文主持会议。

  学校按照“四个结合”认真做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准备工作。一是坚持统筹安排与细化步骤相结合,党委书记和校长牵头起草、亲自审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把筹备工作细化为13个具体步骤,列出28项党政主要负责人和24项其他班子成员需要完成的重点任务,明确了38条具体要求。二是坚持学习规定篇目与集中示范培训相结合。班子成员认真学习中央文件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分管工作撰写理论文章。10月中旬,用4个半天时间开展了集中培训,举办专题辅导讲座,组织参观廉政教育展。三是坚持把问题找出来与把自己摆进去相结合。根据征求意见情况,梳理汇总了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四风”方面的27类问题,深挖思想根源。四是坚持自己对照检查与相互谈心谈话相结合。按照由浅入深、循序渐进的原则和敞开心扉、谈开谈透的要求进行谈心谈话。对谈出来的新问题、交锋出的新思想认真反思梳理,及时补充到对照检查材料中。通过坚持“四个结合”,为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高标准、高质量召开做足、做细准备。

  会上,陈德文代表学校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认真检查了领导班子遵守党的政治纪律、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情况,并深入查摆出在“四风”上存在的14个方面突出问题。在形式主义方面,学风不够扎实,运用所学指导实践的成效不显著;重形式、轻实效,存在工作不实的问题;重眼前、轻长远,存在功利主义倾向;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到位,存在形式化问题;忽视学校体量庞大、情况复杂的现实,存在简单搞“一刀切”的现象。在官僚主义方面,调查研究制度不健全,执行不严格;主动为基层和师生服务的意识还不强;个别决策民主化程度不高,存在主观主义的倾向。在享乐主义方面,危机意识不强,改革动力不足;面对困难和复杂问题,动真碰硬的勇气不够;大胆开拓、勇于创新的精神不足,学校综合优势发挥不明显;抓工作落实的力度不够,影响事业发展的质量和速度。在奢靡之风方面,勤俭办学,经营大学的理念不强;存在追求场面,铺张浪费现象。

  针对这些问题,领导班子深刻剖析了宗旨意识不强、群众观点弱化,理论武装不到位、勇于实践不够,政绩观存在偏差,艰苦奋斗、勤俭办学意识淡化等方面的思想根源,进一步明确了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大家一致表示,要以制度建设为重点,建立反对“四风”的长效机制;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推进学校内涵建设;要强化宗旨意识,提高服务师生成长和发展的能力;要发挥班子带头示范作用,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

  自我批评时,陈德文、李元元先后发言,带头深入剖析自身存在的问题并诚恳请其他同志提出批评意见,其他班子成员也进行了深刻的自我批评。大家从在工作中找差距上升到在思想上、党性上找差距,既从分管工作查摆剖析问题,又积极分担班子问题的责任,敢于揭短亮丑,不回避、不掩饰,触及灵魂深处和问题实质。有的同志谈到,理论学习不深不透,在遵循高等教育办学规律基础上主动思考研究不多,运用所学有效解决学校改革发展难题不力。有的同志谈到,注重理念提出和政策把握,但具体措施研究不够、推出不及时,影响了工作成效。有的同志谈到,深入基层、联系师生不够广泛,对师生的意见建议回应不及时。有的同志谈到,存在重管理、轻服务情况,制定政策、方案与基层单位和利益关系人沟通不够,政策解读和落实指导不到位。有的同志谈到,有时存在“老好人”思想,怕得罪人,走中间路线、打中间牌。有的同志谈到,勤俭办学意识不强,科研成果共享不够,某些教学科研实验设备利用率较低,投入与产出不成比例,存在铺张浪费情况。有的同志谈到,八项规定出台前,公务接待中存在要面子、超标准的现象。

  相互批评时发言气氛热烈。班子成员之间聚焦“四风”,紧密贴近高等教育实际、贴近学校办学实际、贴近服务师生实际,结合岗位职责,从加强班子建设、推进学校内涵发展、建立完善体制机制、促进个人成长发展等方面彼此批评帮助,既有红红脸、出出汗的紧张和严肃,又有加加油、鼓鼓劲的宽松与和谐。批评的同志态度诚恳、与人为善,听取意见的同志诚心接受、虚心领会,都作了积极的回应、诚恳的表态,达到了吐露心声、碰撞思想、凝聚共识、增进团结的目的。

  祝家麟代表中央督导组对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了评价。他认为,专题民主生活会有四个方面的特点,一是主题鲜明,重点突出。紧紧围绕“总开关”,紧扣为民务实清廉主题,在严肃认真、实事求是、增进团结的氛围中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二是准备充分,聚焦准确。党委书记、校长积极发挥示范作用,带头开展学习教育、提高思想认识,带头广泛听取意见、深入查摆问题、严肃对待群众意见,自己动手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共同主持起草班子对照检查材料,认真审阅其他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逐一严格把关。班子成员“谈心谈话”能够敞开心扉、沟通思想、谈开谈透、形成共识。对督导组反馈的群众意见和提出的意见建议能够虚心接受、认真采纳。学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尽职尽责、卓有成效、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为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作了充分准备。三是发扬民主,团结和谐。班子成员在民主生活会上能够开门见山、不绕弯子、不兜圈子、直奔主题,不避重就轻、不评功摆好,以对自己、对同志、对班子、对学校、对党的教育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实事求是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体现了勇于直面问题和敢于担当的责任意识。四是务求实效,边查边改。通过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进一步锤炼了党性、增进了思想共识、振奋了精神;努力方向明确、整改措施具体,能够做到边查边改,一些工作已经取得初步成效。祝家麟同志还提出了三点希望和建议:一是要做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工作;二是要切实抓好整改落实,制定整改任务书、列出时间表、明确责任人;三是要坚持常抓不懈推进作风建设,切实解决好“总开关”问题。

  杜玉波代表教育部党组对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取得的成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专题民主生活会标准高、质量高、很成功。一是会前做了充分准备,抓得很认真。多渠道、多形式、多层次地广泛听取了学校师生和基层群众的意见。班子成员之间谈心谈话充分深入,并主动接受党员干部和群众约谈。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对号准、像自己、有深度,找根源分析透彻入微,谈整改方向清晰明确。二是聚焦“四风”查摆了突出问题,找得很准。根据征求意见情况汇总梳理出的学校领导班子六个方面的突出问题比较准确。班子成员个人对照检查能够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没有避重就轻、敷衍了事、千人一面。分析根源能够在思想上追根溯源,没有停留在现象上,没有不痛不痒。三是很好地运用了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武器,体现了整风精神。围绕“四风”问题和改进作风的要求,紧密联系思想实际、工作实际,联系岗位职责,联系个人成长进步,开展了严肃认真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开展相互批评做到了真批评、敢批评,做到了开门见山、直截了当,做到了直面问题、直言不讳,做到了有一说一、实事求是。杜玉波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五点意见:要坚持一把手负责抓好整改,抓到位、抓到底;要围绕正风肃纪抓好整改,做到“三转一树”,以重点突破推动作风整体好转;要围绕解决突出问题抓好整改,始终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要围绕建章立制抓好整改,把建章立制作为整改落实的重要着力点;要着眼长远抓好整改,对事关学校长远发展的全局性、关键性、瓶颈性问题做出深层次的思考和谋划,不回避、不拖延。

  陈德文在总结讲话中要求班子成员以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为契机,做信念坚定的表率,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努力成为“社会主义政治家、教育家”;做“为民”办学的表率,将满足人民群众的教育需求、师生的成长成才需要和推进学校事业发展相统一;做改革创新的表率,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主动应对现实困难和发展瓶颈;做真抓实干的表率,从师生反映比较集中的具体问题入手,从解决突出矛盾入手,切实抓好计划落实、过程落实和目标落实;做勤俭办学的表率,进一步强化经营大学和勤俭办学的理念,不断挖掘整合校内外办学资源,切实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做清正廉洁的表率,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自觉抵制“四风”侵蚀,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同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要认真组织“回头看”,及时“补好课”、“加把火”;二是要精心制定整改落实方案,集中解决突出问题;三是要建章立制,巩固扩大活动成果;四是要动真碰硬,以好的作风狠抓落实。

  李元元在会议最后进一步强调指出,要以专题民主生活会为起点,认认真真抓整改、抓回头看;要充分运用本次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谋划学校未来、指导科学发展、推进综合改革;要以发展的成果凝聚全校师生员工,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办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气派、世界水平的高等教育。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2日 17:29 来源:吉林大学网站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