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一把手开门接访 大连公安访民情解民忧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辽宁省大连市市民刘女士的丈夫是蒙古族,姓“郎”。按习俗,落户时只落名字不落姓氏,所以他们的儿子当初是以“杭盖”为名落户的。如今杭盖在大连已经结婚生子,刘女士想给孙子以“郎”为姓落户遇到了困难。刘女士跑了好多趟,因为没有相关政策规定,户籍民警不敢贸然操作。初冬一大早,刘女士来到了集中接访点。大连市公安局和大连市民委几次沟通确认,公安机关最终出具了证明,帮孩子恢复了“蒙古姓”。

  从11月5日开始,大连市公安机关 “一把手”集中开门接访,吸引了众多市民关注。截至11月21日,全市公安机关共接访1487件、1860人,立即解决745件、837人。大连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刘乐国说:“打电话、上网虽然快,但是时间久了,隔空交流容易和群众产生隔膜。开门大接访,不仅接了地气,也访出了民情。”

  大连公安要求市局局长、分局局长、派出所所长都要“沉下去”,做到群众诉求合理的解决问题到位、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行为违法的依法处理到位。据统计, 仅在“一把手”集中接访活动的前三天,大连市公安局就接待了提出合理诉求的群众129人,涉及78起案件、事件,其中10余起当场解决。

  大连公安部门还将主动接访制度化、常态化,作为公安工作密切联系群众、密切警民关系的重要载体。同时,他们把群众反映集中的共性问题和诉求融为一体,并将在近期面向社会作出公开承诺。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3日 05:45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