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地方亮点】开门接地气 务实转作风——青海省气象局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纪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教育实践活动必须紧扣为民务实清廉,聚焦‘四风’, 开门纳谏,查摆认真,踏实转变作风,真情服务群众”。教育实践活动一启动,青海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谢双亭就拿出了踏石留印、求真务实的决心和态度。  

  真学真抓真求实

  在《青海省气象局党组教育实践活动安排一览表》中,学习教育活动安排得井井有条。“看得出来,在这次活动中,为了真正起到带头作用,省局党组对自身的学习要求很高,动了真格。”不少群众这样说。为将教育实践活动做实做深,青海省气象局从严要求,真学习、求实效,一是形成“从上到下”的学习格局。省气象局党组成员、各单位“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积极带头,通过党组学习、中心组学习、各单位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以及听取讲座报告、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等形式全面加强学习教育。二是调研由“内部”延伸到“外部”。在广泛征求内部职工意见的同时,省气象局领导带头还深入外部合作单位、服务用户,广开言路接地气,全方位听取意见。三是活动组织与督导检查相结合,强化督导措施,严格督导过程,及时发现和推动解决问题,确保各直属单位教育实践活动不虚、不空、不偏。四是做到活动与工作“两手抓、两促进”。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促进各项工作开展,以实际工作的成效检验教育实践活动成效。

  广纳谏言接地气

  偏信则暗,兼听则明。能不能开门纳谏、从善如流,决定着改作风的效果。为此,省局采取“走出去,沉下去,请进来,多层次”等形式,真心诚意地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动真碰硬查找问题,在召开离退休老干部、专业技术人员、青年职工代表以及州(市)气象局负责人等座谈会的同时,发放征求意见函、个别访谈、设置意见箱等方式和途径,多层次、多角度、大范围征求意见。省气象局党组成员带队组成调研组,走访了12个直属单位、4个州(市)气象局、6个县气象局(站)。期间,省气象局党组成员带队前往全省条件最为艰苦海拔4500多米的托托河、五道梁气象站倾听基层群众的心声,切实了解基层群众的所急、所盼。

  与此同时,省气象局还积极征求社会各界对气象工作的意见。把广泛汲取“外部”力量,作为开门搞活动的一次重要举措,也作为提高服务水平的一次务实之举。座谈、访问、发放意见表逐一进行。122条意见建议,26条“四风”方面的问题……青海省气象局班子成员真诚走出去、俯身接地气、抬头谋长远。

  立查立改见实效

  针对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领导亲自落实,真抓真改;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划出“红线”,各单位正踏踏实实查找,逐个解决;发布《青海省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管理办法》,与环保厅加强合作,建立不利气象条件下的大气污染防控联合会商、信息共享和重污染天气预警应急联动机制以及空气质量预报服务……一件件贴切公众服务的工作在教育实践活动的推动下积极开展。

  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省气象局就抓转变作风、针对“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开展专项行动和制度建设,形成一批教育实践活动的实践成果和制度成果。制定了实施细则和监督检查方案,修订了《青海省气象局工作规则》和《中共青海省气象局党组工作规则》,特别注重融入了落实八项规定精神的有关内容。制定了《青海省气象局机关周、月重要工作安排制度》,《青海省气象局党组民主生活会各承办单位工作分工规定》。目前正在制定或修订信访、新闻媒体接访、气象宣传、公务接待、车辆管理等方面的管理规定。

  厉行勤俭节约有关规定得到落实。全省气象部门车辆购置及运行、公务接待、会议等费用大幅减少,取消了各类会议上会餐和单位之间的宴请。

  “下一步,我们将牢牢把握教育实践活动的总要求,明确整改责任领导、责任内容、责任时限,注重建章立制、形成长效机制,切实抓好整改落实。”针对领导班子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结合青海气象工作的实际,谢双亭局长如是说。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3日 07:56 来源:气象局网站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