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央宣讲团在鄂举行学习贯彻三中全会精神报告会 李鸿忠作专题辅导:以思想大解放推进全面深化改革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1日,中央宣讲团在湖北省武汉市举行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报告会。中央宣讲团成员、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鸿忠作专题辅导报告。

  来自全省各界的1500多名干部群众到现场聆听,偌大的洪山礼堂会议厅内座无虚席,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中国梦的美好前景在激励召唤,新一轮改革的大潮在交融激荡。

  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领导同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不在职、副省级以上离退休老干部出席报告会。报告会由省委副书记张昌尔主持。

  这次报告会也是省委理论中心学习组今年第八次集中学习活动。

  让全会精神在荆楚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从历史到现实,从国际到国内,从决策部署到实践推动,两个多小时的时间里,李鸿忠在报告中紧贴世情、党情、国情、省情,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对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进行了全面解读和深入阐释。

  他说,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以来,已经35个年头了。中国人民、社会主义中国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能发生如此深刻的变化,我国能在国际社会赢得举足轻重的地位,靠的就是坚持不懈推进改革开放。面向未来,要破解发展中面临的难题、化解来自各方面的风险和挑战,进一步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推动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仍然要靠改革开放这个根本动力。

  “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决策和部署,充分体现了我们党高度的改革自信、改革自觉和改革自主。”李鸿忠指出,全面深化改革将具有空前的广度、力度、深度。全省各地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全会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重大任务和举措,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六个要求,迅速切实抓好全会精神在湖北的贯彻落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全会提出的改革目标任务上来,让全会精神在荆楚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没有思想大解放,就没有改革大突破

  如何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李鸿忠强调,首要任务是进一步解放思想。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解放思想是干事创业的逻辑起点,全面深化改革,必须以解放思想为引领,“必须把解放思想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道程序’”。

  “没有思想的大解放,就没有改革的大突破。”李鸿忠认为,全面深化改革能够形成多大的发展局面,关键在于我们解放思想的力度、宽度、高度和深度。解放思想的力度大,全面深化改革的前景就好;思想解放不够,就只能是“桌子底下放风筝”——高度有限,“螺蛳壳里做道场”——空间有限,小动作,最终是作为有限。

  “怎样才叫解放思想?”李鸿忠指出,关键是观念、理念的转换和变化。要破除思维定式,打开破除角色定式、利益定式、体制定式、工作定式的突破口;要转换思想观念,以自我革新的勇气,跳出条条框框限制,克服部门利益掣肘;要更新文化土壤,根除以小农经济意识、小商品意识、小码头意识为代表的内陆意识,清空封闭保守的、官本位的、不利于改革开放创新的文化土壤,“卸载”头脑中的落后软件、垃圾软件,大力弘扬发展文化、改革文化、创新文化,不断培育有利于解放思想、改革开放的文化土壤。

  “如果不抛弃、不更换、不变化原来的旧观念、老理念,就不叫解放思想。”李鸿忠强调。

  他接着说,从湖北实际出发,解放思想必须把握三个维度。一是树立市场经济的理念。按市场规则办事,让市场配置资源,让市场决定产业、企业的进退。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只有坚持问题导向,解放思想才能“有的放矢”,全面深化改革才能落到实处。三是回应人民期盼。必须始终站在人民立场上,从人民利益出发谋划改革思路、制定改革措施。

  全面深化改革要强化“三种意识”

  “改革,本质在进,目的在优,通过进取得优。”李鸿忠说,首先是要强化进取意识。在今年初的全省经济工作会议上,我们提出了“竞进提质”的总要求。“竞进”,就是进取意识,就是向上攀登、向前发展的进击态势。“湖北承担多个全局使命,肩负着‘建成支点、走在前列’的重大任务,不能等待观望,必须不断进取。”

  李鸿忠指出,要处理好“进”与“稳”的关系,针对我省发展水平还不高的实际,准确把握改革发展的方向、时机、节奏和力度,将“进”作为保持稳定、解决矛盾的根本抓手、基本姿态。要处理好“进”与“退”的关系,面对区域经济竞争中不进则退、慢进亦退的发展现实,自我加压、自找差距,破除妨碍发展的思想观念,改变束缚发展的做法规定,革除影响发展的体制弊端,不断加快发展。要处理好“进”与“拼”的关系,树立只争朝夕、知难而进的拼搏精神,破除按部就班、贪图安逸、松松垮垮的工作作风,根除无所用心、无所作为、无所事事的惰性思想,将发展蓝图转化为更好更快的发展现实。

  “二要强化机遇意识。”李鸿忠认为,新一轮“改革窗口期”已经开启,为湖北提供了一次“新的起跑线”机遇。要因“时”而动,抢抓机遇,敢于先行先试,争取后发先至;要因“势”而动,用好机遇,顺势而为,乘势而上;要因“实”而动,靠务实主动作为去寻求、争取、创造机遇。

  “三要强化责任意识。”李鸿忠强调,只有事不避难、勇于履责、敢于担责,才能直面矛盾、正视困难、解决问题,大胆试、大胆闯、大胆干,全力推动改革创新,为全局发展“吃第一口螃蟹”。

  以正确的方法论推进全面深化改革

  “顺理而举,易为力;背时而动,难为功”。李鸿忠认为,改革需要勇气,更需要智慧,必须坚持正确的改革方法论。

  结合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必须把握“六大关系”的重要讲话精神,联系湖北实际,李鸿忠强调,我们还要重点把握好“三点”——

  一要实行“半步策略”。在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的同时,坚持从实际出发,先易后难、循序渐进、渐入佳境,使改革大业一步步推进、一步步突破。

  二要用好“底线思维”。每一项重大改革,从制定工作方案到出台具体政策措施,都要准确地找出短板、划定底线、管控风险,在保持社会稳定中推进改革发展,通过改革发展促进社会稳定。

  三要善于“摸着石头过河”。在学习借鉴沿海发达地区成功经验的同时,勇于先行先试,大胆试、大胆闯,在某些领域实现率先突围。在全社会大力营造允许“试错”、宽容“失败”的改革氛围,形成推进改革开放的强大合力。

  “好的作风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根本保障。”李鸿忠指出,没有优良的作风,就不可能完成全面深化改革的任务。不改革的干部不是好干部,不改革的班子不是好班子。在全面深化改革任务繁重紧迫的新形势下,不换思想就只能换干部,不改作风就只能改岗位、甚至丢掉岗位。我们要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深入查找与全面深化改革不符合、不适应的作风问题,坚决破除官僚主义风气、本位主义风气、机会主义风气和不作为风气,真查真改、立查立改,以优良的作风保障和推进改革。

  努力开创湖北省全面深化改革新局面

  张昌尔在主持会议时要求全省各级领导干部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决定》,真正把全会精神学懂弄通,进一步把思想统一到中央要求上来。要实现学习宣传全覆盖,因地施教、因人施教、因材施教、因事施教,推动全会精神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真正使全会精神入心入脑。要把改革面临的问题分析透,切实把解放思想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道程序”,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开展专题调研,围绕主题主线、发展需要、民生需求来思考改革、理解改革、谋划改革。

  他强调,要把改革的共识转化为实际行动,围绕改革重点任务,因时、因势、因实而动,定路线图、工作量、时间表、责任人,积极进取、求真务实,在自我改革、自觉改革上作表率,努力开创我省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局面。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3日 10:24 来源:湖北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