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国务院扶贫办党组召开高质量专题民主生活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0月29日,国务院扶贫办党组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办党组书记、主任范小建同志主持会议。中央第31督导组组长令狐安同志到会指导并作重要讲话,副组长傅雯娟及督导组全体成员,中纪委、中组部、中央国家机关工委有关同志到会指导。办党组成员王国良、郑文凯、蒋晓华、司树杰同志参加会议。

  为开好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在中央第31督导组的精心指导下,办党组进行了充分准备。一是着力学深议透,筑牢思想基础。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采取集中辅导、研讨交流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密切联系实际,学用结合,深化对党的群众路线的认识和理解,着力提高学习教育成效。二是广泛听取意见,深入查摆问题。通过广泛发函、召开座谈会、基层调研问卷、开通邮箱、设立意见箱等多种方式,广泛听取了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省区市党政分管领导和省级扶贫部门、办系统干部职工、基层扶贫部门及干部群众的意见,还专门征求了10个贫困村100户扶贫对象的意见。重点围绕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采取“自己主动找、互相帮助找、上级提醒找、对照典型找、突出重点找”五种查摆方式,以“四查四摆”为载体,深入查找“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听取的意见和查摆的问题原汁原味共506条,经过梳理归并,共有102条,其中“四风”方面的具体表现有54条。三是普遍开展谈心,有效凝聚共识。党组班子成员之间、领导班子与分管单位负责同志之间广泛开展了谈心活动。党组书记不仅与党组成员进行了谈心,还与机关各司、各事业单位及社团主要负责人逐一进行了谈心。党组成员之间共进行了三轮谈心,党组5位成员共计谈心106人次。四是反复对照检查,深入剖析根源。党组和党组同志按照衡量尺子严、查摆问题准、原因分析深、整改措施实的要求,认真撰写了对照检查材料,并进行了反复的修改完善,党组和范小建同志的材料先后进行了12次修改,党组每位同志的对照检查材料都是反复修改。在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前,召开会议向办系统干部职工通报了办党组对照检查材料。

  办党组聚焦“四风”查摆了存在的突出问题,在形式主义方面,理论指导实际有欠缺;调查研究求真求深不够;存在“形象工程”倾向;政务运行需提高效率。在官僚主义方面,尊重群众主体地位的意识不强;宏观指导缺乏充分调研和征求意见;扶贫资金监管和相关廉政建设工作存在明显疏漏;机关运行中的官僚主义现象也普遍存在。在享乐主义方面,责任担当不到位;畏难情绪滋长;进取精神不足。在奢靡之风方面,艰苦奋斗和勤俭节约意识不强;存在接受超标准接待现象;有些活动不够简朴。

  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办党组同志联系自己的成长和工作经历,逐一作了对照检查。有的同志说,个人思想上“领导工程”的倾向没有消除,存在打造盆景,堆砌亮点的问题,习惯于选择城边、路边、景点边开展工作。有的同志说,存在经验主义、主观主义倾向,自视老扶贫,懂政策,情况熟,逐渐习惯凭经验做判断,有时刚听完汇报,情况还没有了解透就匆忙发评论或草率下结论。有的同志说,东奔西走开会露脸花了不少时间,真正下乡调研少,即使走村串户,许多情况下也是进了屋问几句,板凳没坐热,真正进村入户蹲点调研的时间寥寥无几。有的同志说,缺乏进取精神,对领导交办的、催办的事项尚能认真对待,努力完成,但对领导没有交办或没有催办的事,能拖的尽量拖,能应付的尽量应付;对自己分管的“一亩三分地”,尚能精心耕耘,但对其他工作,主动思考不多。有的同志说,对地方上提供的一些超标准接待欣然接受,不仅没提出过异议,还觉得不是个大问题,心安理得,对不正之风放松了警惕。

  会上,党组同志都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强大武器,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清洗思想和行为上的灰尘,既解决实际问题,又解决思想问题。党组同志以树立标杆、向我看齐的态度检查自己,真正触及问题,深挖思想根源,进行了诚恳的自我批评。党组同志之间敢于坚持原则,指出主要问题,真诚帮助提高,开展了积极健康的相互批评。

  令狐安对专题民主生活会给予充分肯定,认为会议准备充分,材料撰写认真负责,查摆问题实事求是,原因剖析深刻到位,开展批评善意诚恳,整改措施具体实在。令狐安指出,扶贫办党组同志都能紧密联系自身实际,联系自己成长进步的经历,分析自己思想感情的变化,话讲得很自然,听起来很实在,也很深刻。令狐安要求,要继续抓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这个环节,巩固成果、扩大战果,为扶贫事业再上新台阶提供有力的作风保证。一是要进一步加强学习。把学习贯穿教育实践活动始终,结合扶贫办的实际来学,进一步增强学习的针对性。二是要全力抓好整改落实。按照整改思路和整改措施,明确任务,落实责任,规定时限,兑现承诺,切实做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各项工作。三是要加强对办机关和直属单位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力度,把办党组的好经验、好做法传导下去,确保扶贫系统的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四是要按照要求开展好“回头看”,把一把手带头、开门搞活动、敞开心扉谈心交心、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等做法总结好、运用好、坚持好。令狐安最后指出,要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借活动之力破解难题,把党员干部在活动中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和进取精神转化为做好各项工作的动力,推动扶贫事业再上新台阶。

  范小建作了总结讲话。他指出,这次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大家经历了一次积极健康、严肃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洗礼,取得了“红脸出汗、去尘除垢、加油鼓励”的效果,达到了预期目的。通过深入查摆问题、深挖思想根源、深刻对照检查,进一步找到了班子和个人存在的差距,明确了自我净化、自我提高的努力方向;拿起了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初步掌握了这个武器,提高了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通过思想认识上的学习交流和深刻反思,宗旨意识、群众观点进一步增强,更加坚定了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通过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增进了党性原则基础上的团结,为进一步加强班子自身建设奠定了基础。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召开,标志着党组教育实践活动即将进入整改落实、建章立制新环节,也表明我们将面临解决问题、攻坚克难的新任务。

  范小建强调,要坚决克服“过关”思想,防止松懈情绪,按照中央部署和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在中央第31督导组的指导下,一步一个脚印地把教育实践活动引向深入。一是进一步深化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强化政治意识、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增强三个自信,自觉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坚持严格标准,确保活动不松劲。党组班子成员要切实担负起教育实践活动的领导责任,一方面要指导各司各单位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另一方面要根据要求组织开展好“回头看”的工作,把教育实践活动引向深入。三是认真落实好各项整改措施,把活动成效体现到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上。对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查摆出来的问题,不论是党组的还是个人的,都要完善整改措施,落实任务,明确完成时限。四是加快推进建章立制工作,努力实现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对扶贫办单独设置以来制定的规章制度进行系统梳理,该完善的完善,该废止的废止,该新建的新建,形成有序有效的制度体系。五是按照习总书记提出的“四点要求”,全面加强办党组自身建设。以这次民主生活会为新的起点,健全和落实党内生活制度,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把增进党性原则基础上的团结作为班子建设的重点,大胆经常使用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有力武器,严格遵守廉政准则和八项规定,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和党风廉政责任制,始终绷紧反腐倡廉这根弦,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六是坚持统筹兼顾,两手抓,两促进。既有计划、按步骤大力推进教育实践活动,又以教育实践活动为动力,抓好当前扶贫开发各项重点工作。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3日 13:07 来源:紫光阁网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