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环保部:督促污染治理 解决政策难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记者从环境保护部了解到,环保部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主动为企业办实事,督促污染治理,解决政策难题,促进科学发展,得到了环保部门、企业和社会公众的好评。

  环保部在调研格林美(武汉)城市循环产业园开发有限公司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拆解处理情况时,了解到该公司废电器处理技术装备先进,实行精细化管理,创新回收模式,总体来说居于国内领先水平,也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但因《湖北省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拆解处理规划》编制时,该企业尚不具备独立法人资格,故未能列入规划,进而不能享受处理基金补贴。深圳格林美公司在河南兰考设立的处理企业也因为不符合当地规划布点等原因不能享受基金补贴。

  经过研究,环保部积极协调有关部门调整基金补贴企业的相关制度,与财政部协商,准备将格林美(武汉)公司等列入基金补贴名录。同时,抓好优势企业试点工作,增补格林美(武汉)公司作为规划内企业,按程序申请处理资质和基金补贴资格。同时请河南省环保厅协调有关部门调整该省规划布局,尽快解决河南兰考格林美公司的规划定点问题。

  环保部在学习和初步查找中,还发现了“监督执法不到位”这一比较突出的问题。为此,环保部决定加大环境违法犯罪案件查办力度,开展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集中开展涉铅、汞、镉、铬和类金属砷排放的重有色金属矿采选冶炼、铅蓄电池、皮革鞣制及电镀等重点行业检查,全面排查整治医药行业环境污染问题。共出动环境执法人员82万余人(次),检查企业32万余家(次),查处环境违法问题2483件,挂牌督办925件,对存在环境违法行为的72家企业名单予以公布,并责成地方环保部门依法对这些企业的环境违法行为处理处罚到位,督促企业整改到位。对未完成2012年污染减排年度任务的中石油、中石化炼化行业新改扩建设项目实行“环评限批”。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4日 06:15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