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浙江大学党委常委会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和浙江大学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总体安排,11月17日,浙江大学党委常委会用一整天时间,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常委会班子成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以反对“四风”、服务群众、加快内涵发展为重点,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认真查摆“四风”突出问题,深刻剖析产生问题根源,进一步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

  中央第43督导组组长朱玉泉、副组长张爱龙及督导组全体成员到会指导,教育部部长助理、党组成员林蕙青专程列席会议。浙大党委书记金德水主持会议。

  浙江大学党委对开好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在中央督导组的精心指导下,会前做了大量认真、细致、扎实的准备工作。校领导班子累计集中10天开展集体学习,安排了13次党委常委会进行学习和研究部署,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走访联系院系、网上征求意见等方式,收集到各类意见建议884条。校领导班子4次专题召开“四风”问题分析会,讨论形成班子对照检查材料,认真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党委书记金德水、校长林建华与班子成员逐一谈心,班子成员之间互相交心,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人谈话,大家坦诚相待,真诚谈心。

  会上,金德水代表学校领导班子作了班子对照检查,认真检查了领导班子遵守党的政治纪律、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转变作风情况,深入查摆了“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通过征求意见,学校党委进一步清醒看到在“四风”方面还存在着学习调研与实际结合不够紧密、对内涵发展引导不够有力、抓管理和服务的力度不够、服务师生机制不够完善、重大事项讨论充分听取意见不够、抓工作解决突出问题效果不够明显、奋发进取意识有所减弱、经费管理不够严格、廉政风险防控存在薄弱环节等13个方面的表现。针对这些问题,校领导班子从思想根源深挖,分析了理想信念、党性修养、宗旨意识、精神状态、勤俭理念等深层次原因,并从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提高宗旨意识和群众工作能力、整治“四风”方面突出问题、解决师生关心的学校改革发展问题、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整改措施。校领导班子成员逐一进行个人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朱玉泉对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了点评,对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他指出,浙江大学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主题鲜明、准备充分、气氛端正,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班子成员抱着真诚、坦诚、实诚的态度,从对党的教育事业负责、对学校改革发展事业负责、对领导班子建设负责、对同志们个人负责的角度,实事求是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加强相互理解、增进思想共识、提振精神状态,起到了照镜整容、洗澡除尘、祛病健身的初步效果。他希望学校做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增强大家对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的信心;抓好整改落实,以实际行动取信于广大师生员工;坚持常抓不懈,使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林蕙青在讲话中指出,浙江大学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各个环节做得深入、认真,标准高、要求严,专题民主生活会有质量、有成效。她代表教育部党组对进一步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提出希望和要求,要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习总书记系列讲话上,深刻领会讲话精神;要坚持“钉钉子”精神,抓好整改落实;要花大力气来建章立制,用新成效促新发展。

  金德水代表学校领导班子作了表态发言。他指出,学校下一阶段要结合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结合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教育实践活动的部署要求,针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查摆的问题、提出的整改措施,重点抓好五个方面工作。一要坚持思想改造,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与坚定。二要要坚持“钉钉子”精神,聚焦“四风”问题,进一步整理和归纳,制定完善整改方案、专项整治方案和制度建设计划,明确整改措施、责任人和时间要求,确保整改工作扎实推进。三要坚持“校进院跟”,切实抓好对院系活动的指导。保证学校中层领导班子开好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让广大师生看到学校领导班子动真碰硬的决心,全校上下一起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扎实将教育实践活动向纵深推进。四要坚持将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与学校各项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深入实施“六高强校”战略,推进深化改革。五要坚持加强班子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办学治校的能力和水平,形成同心同德、坦诚相见、并肩奋斗的真团结,着力建设能够担负起时代使命的坚强领导集体。

  校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出席会议,学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列席会议。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4日 09:31 来源:浙江大学网站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