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把扶贫开发作为战略性任务来抓

——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关于扶贫开发的重要论述
中共河北省委副书记 赵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对扶贫开发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去年底,习近平同志深入河北省阜平县专题调研指导扶贫开发工作;今年以来,又两次到河北视察,每次都叮嘱:扶贫开发工作在河北也是战略性工作,要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加大力度,打攻坚战、持久战。习近平同志的重要讲话为扶贫开发工作指明了方向,给干部群众特别是贫困地区干部群众极大鼓舞。我们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把贫困地区脱贫致富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把扶贫开发作为战略性任务来抓,点面结合,干在实处,确保每年100万以上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到2020年贫困地区与全省其他地区一道基本上同步实现全面小康。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

  习近平同志指出:“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并强调:“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我们应深入领会这些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到做好扶贫开发工作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关乎党的执政根基,具有重大意义。

  扶贫开发工作具有政治性,是坚持党的根本宗旨的重要体现。习近平同志指出:“做好扶贫开发工作,支持困难群众脱贫致富,帮助他们排忧解难,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是我们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重要体现,也是党和政府的重大职责。”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大部分群众的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提高,出现了中高收入群体,但还存在大量低收入群体。践行党的根本宗旨,不能仅仅关注中高收入群体,不能仅仅盯住居民收入的平均数,同时应更加关注低收入群体,使他们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尽快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只有这样,才能进一步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扶贫开发工作具有战略性,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习近平同志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在贫困地区。”这一论述深刻阐明了扶贫开发对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意义。从河北的情况看,尽管近年来扶贫开发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但贫困地区与其他地区的差距依然很大,贫困人口规模还比较大,贫困程度还比较深。到2012年底,全省尚有贫困人口694万,其中扶贫对象有462万人,占全省农村户籍人口的9.9%。据抽样调查, 2012年贫困村农民的人均收入是2013元,仅为全省平均水平的1/4。只有这部分群众实现脱贫致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才能成为现实。

  扶贫开发工作具有基础性,是扩大内需的重要内容。早在浙江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就提出,欠发达地区不是包袱,要给予政策,赋予观念,为他们创造更多的发展机遇和条件,把欠发达地区当成新的经济增长点来培育。贫困地区发展潜力很大,蕴藏着扩大内需的巨大空间,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就消费需求来讲,收入越低,边际消费倾向就越高;贫困地区群众收入增加了,能够有力地扩大消费需求。就投资需求来讲,贫困地区基础设施落后,交通、通讯、水利设施等欠账较多,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将有效拉动投资需求,促进经济增长。

  扶贫开发工作具有群众性,是最有效的群众工作。习近平同志强调:“对困难群众,我们要格外关注、格外关爱、格外关心,千方百计帮助他们排忧解难,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时刻放在心上,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千家万户。”扶贫开发工作是一项具有特殊意义的群众工作,是提升各级干部做群众工作能力的重要平台,是巩固我们党执政的群众基础的重大举措。在扶贫开发工作中,既需要把党和政府的深切关怀、深厚感情传递给贫困群众,又需要尊重群众意愿、避免脱离实际,在与贫困群众一块苦、一块过、一块干中不断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用好“关键一招”,以改革精神推进扶贫开发

  习近平同志强调:“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我们应把学习这一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进一步认识到:打好扶贫开发攻坚战,关键是打好深化改革的攻坚战。

  以改革精神激活贫困地区发展的内生动力。习近平同志指出:“贫困地区发展要靠内生动力”,“一个地方必须有产业,有劳动力,内外结合才能发展”。这一论述深刻揭示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扶贫开发的规律,指明了扶贫开发的主攻方向。激发贫困地区内生动力,根本方法是深化改革,通过改革实现“五个活起来”:让农村土地活起来,探索集体建设用地、承包地、宅基地“三权分离”,所有权归集体,承包及用益物权归农民,经营权归市场主体,并通过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使农民公平分享土地增值收益;让农民资产活起来,探索推动房屋等资产可抵押、可转让,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让市场主体活起来,大力发展各种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动自然人农业向法人农业转变;让农村劳动力活起来,在继续发展劳务经济的同时,积极发展适合留守老人、妇女等闲散劳动力从事的家庭手工业,努力发掘贫困地区劳动力资源优势;让农村金融活起来,保证金融机构在农村吸收的存款主要用于农业农村发展,支持农民合作社开展信用合作。

  以改革精神健全贫困地区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体系。习近平同志指出,到2020年稳定实现扶贫对象不愁吃、不愁穿,保障其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是中央确定的目标。健全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既是扶贫开发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保障贫困群众稳定脱贫的重要手段。加快健全贫困地区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体系,必须大力弘扬改革精神,着力推进制度创新,在创新和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农村新型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农村低保制度等制度上下功夫。

  以改革精神加快贫困地区教育事业发展。习近平同志强调,“把贫困地区孩子培养出来,这才是根本的扶贫之策”。这一重要论述深刻指出了教育对于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基础性、先导性作用。当前,贫困地区教育事业发展仍然严重滞后,教育资源不足,教育质量不高,影响了贫困地区的可持续发展。应把教育扶贫摆在扶贫开发工作的突出位置,推动教育投入、师资力量等资源向贫困地区倾斜,缩小贫困地区与其他地区的教育差距。

  以改革精神改善贫困地区农民生产生活条件。习近平同志十分关心改善贫困地区农民生产生活条件问题,要求在解决农民生产生活中的问题上下功夫。这一要求很有针对性。帮助贫困地区实现脱贫致富、跟上建设全面小康的步伐,不仅仅是让群众吃饱穿暖、增加收入,而且要下大力气完善贫困地区基础设施条件,改变落后面貌,特别是改变一些贫困农村垃圾遍地、污水横流、房屋破旧、缺树少绿的状况。解决这些问题,仅仅靠加大财政投入难以奏效,必须运用改革的思维和办法,运用多种手段破解资金制约瓶颈,通过“打捆”各项涉农资金提高使用效益,通过利用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筹措资金,通过鼓励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增加资金来源渠道,通过动员农民在自愿的基础上投工投劳降低建设成本。

  坚持苦干实干,下大力气改变贫困地区面貌

  习近平同志强调:“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贫困地区尽管自然条件差、基础设施落后、发展水平较低,但也有各自的有利条件和优势。”这一重要指示进一步阐明了做好扶贫开发工作的先决条件,就是把干部群众的主观能动性充分发挥好、把贫困地区的各自优势充分发挥好。只要立足有利条件和优势,树立脱贫致富、加快发展的坚定信心,发扬钉钉子的精神,坚持苦干实干,就一定能改变贫困地区面貌。

  创新完善工作机制。完善的工作机制是确保扶贫开发工作取得实效的关键。河北省严格落实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扶贫开发工作责任制,建立完善省抓协调、市抓推进、县抓落实的工作推进机制,形成了强有力的扶贫开发工作格局。进一步建立健全对口扶贫、科技扶贫、人才扶贫、社会扶贫等帮扶工作机制,着力破解贫困地区发展难题,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坚持做到既抓点、又抓面,不栽“盆景”、多种“苗圃”,不断完善“摘帽”激励机制、专项考评机制等,把扶贫开发工作成效作为贫困地区市、县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奖惩任用的重要依据,激发各地求真务实做好扶贫开发工作的积极性。

  加大政策扶贫力度。河北省加大财政扶贫资金投入,对国家级贫困县实行省级分享增值税、营业税、企业所得税“核定基数、超收全返、一定四年”的优惠政策。加强对贫困地区投资项目的支持,优先向符合条件的贫困地区安排国家和地区大型项目、重点工程和新兴产业,通过在项目核准、用地、信贷方面给予政策倾斜,鼓励外来企业到贫困地区投资产业项目。加大对贫困地区土地政策的支持力度,由国家和省级安排的土地整治项目重点向符合条件的贫困地区倾斜,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指标优先满足易地扶贫搬迁和生态移民需求。

  广泛动员全社会帮扶。扶贫开发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河北省广泛动员全社会帮扶,积极拓展定点帮扶办法,在环首都扶贫示范区9个县和阜平县实施“七个一”帮扶措施,每年安排一个省直综合厅局、一所省属大学、一所科研院所、一家省属企业、一家央企、一家金融机构进行对口帮扶,并协调审批一个省级开发区,取得了良好效果。充分挖掘各种帮扶资源,积极引导民营企业、社会组织、驻地部队以及扶贫志愿者开展多种形式的扶贫帮扶活动,努力营造“扶贫向善、济困光荣”的社会氛围。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基层党组织是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维护农村稳定的坚强领导核心。河北省坚持把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作为推进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基础和关键性工作,着力加强农村服务型党组织建设,选好配强村级领导班子,特别是把有热情有本领有威信的党员选拔到一把手岗位上来,充分发挥贫困地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在贫困地区普遍推广肃宁县“四个覆盖”经验做法,健全以党组织为核心,民主自治组织、经济合作组织、综治维稳组织相配套的组织体系,特别是普遍建立村民代表大会制度,有力地促进了基层组织配套建设和农村社会管理创新。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5日 04:26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