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为什么说这次全会是高举改革开放旗帜的重要会议

——一谈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
中央党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执笔:何毅亭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编者按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是指导全面深化改革的纲领性文件。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就是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齐心协力落实好全会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为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上来,光明日报已陆续刊登了一批学习宣传文章。从今天开始,光明日报从问题出发,将连续刊发中央党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撰写的一组文章,就全会的重要思想观点和政策举措回答读者的关切,相信会对读者有所启发。

  改革开放是党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带领人民进行的新的伟大革命。中国能有今天这样的大好局面,中国人民的面貌、社会主义中国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能发生如此深刻的变化,中国能在国际社会赢得越来越重要的地位,中华民族能有今天这样的自信心和自豪感,说到底靠的是坚持不懈推进改革开放。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了行动纲领。广大干部群众普遍认为,这次全会是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国共产党又一次综合研究部署改革开放的重要会议,是一次高举改革开放旗帜的重要会议。

  这次全会研究部署改革,涉及领域之多、范围之广是前所未有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了我国改革开放伟大历史进程,从那以后的历届中央三中全会主要议题都聚焦于改革问题。十二届三中全会研究以城市改革为重点的经济体制改革,作出《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十三届三中全会研究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特别是价格改革、企业改革的方针政策;十四届三中全会研究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作出《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十五届三中全会全面总结农村改革20年基本经验,作出《关于农业和农村工作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十六届三中全会研究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作出《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十七届三中全会研究新形势下推进农村改革发展,作出《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由此可以看到,这6次三中全会都是研究部署某个领域或者某个方面的改革,而且都以经济体制改革为主。十八届三中全会研究部署的则不是单项的改革,而是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包括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生态文明体制和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国防和军队改革,是推进所有领域的改革,是全面的改革。

  这次全会研究部署改革,其力度也是前所未有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重大问题为导向,着眼于推动解决我国发展面临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问题,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指导思想、总体思路、目标任务、重大原则,描绘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新蓝图、新愿景、新目标,明确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重点、优先顺序、主攻方向、工作机制、推进方式和时间表、路线图,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了总部署和总动员。特别是在政府和市场关系、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改革司法体制和运行机制、健全反腐败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加快完善互联网管理领导体制、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健全国家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体制和完善自然资源监管体制、中央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等重大问题上,全会在理论上有一系列重大创新、在政策上有一系列重大突破、在操作上有一系列重大举措,从中可以看到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继续推进改革开放的坚定决心和信心。

  这次全会研究部署改革,其深度同样是前所未有的。经过35年不断改革,我国改革已从点到面、由浅入深,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所谓攻坚期,就是需要解决的问题分外艰巨,都是难啃的硬骨头,都需要攻克体制机制上的顽瘴痼疾,就像战场上要攻克最后的坚固堡垒,必须一鼓作气,不可退缩,不可迟疑,不可松劲,原地踏步、停滞不前不仅不能突进,而且可能前功尽弃。所谓深水区,就是下一步改革将不可避免地触及深层次的社会关系和利益矛盾,牵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在越来越深的水中前行,阻力会越来越大,必须识得水性、迈稳步伐,否则难以达到胜利彼岸。还要看到,随着国际国内形势深刻变化,我国发展进程中还不断产生过去没有遇到过的新问题。新问题与老问题相互交织,国内国际因素相互影响,这项改革措施与那项改革措施相互关联,需要解决的问题错综复杂。正是基于对改革所处时代背景和现实条件的准确判断,十八届三中全会特别强调,改革面临的矛盾越多、难度越大,越要坚定与时俱进、攻坚克难的信心,越要有进取意识、进取精神、进取毅力,越要有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的勇气,坚决打赢全面深化改革这场攻坚战。

  总起来说,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前所未有的广度、力度和深度推进改革进一步表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坚持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坚持高举改革开放旗帜,是坚定不移、始终不渝、一以贯之的。

  回顾十八大以来这一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全面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励精图治、继往开来,团结带领全党全国人民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实现了稳定开局、扎实开局、创新开局,展现了卓越的治国理政能力,得到全党全国人民衷心拥护和国际社会普遍赞誉。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反复强调的一个重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对这个问题想得很深、看得很远、讲得很透,有一系列重要论述。十八大之后,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次到地方调研考察,就选择了改革开放中得风气之先的广东,足以说明深化改革开放在党中央工作全局中、在总书记心目中的重要位置。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全面深化改革为主题,这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坚定不移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坚定不移高举改革开放旗帜的重要宣言和重要体现。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5日 05:09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