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河南:群众满意是根本目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市民到派出所办理户籍业务,实行首接负责制,群众只需要面对首个接待的民警即可;急需登机、乘火车、住旅馆而忘带身份证,派出所提供当事人身份证明服务;办理车牌,手续齐全当日办结,考取驾照,考试结束合格的当天发证……《河南省公安机关22条便民利民措施》一经出台,便受到了群众的广泛欢迎。

  “服务全面,措施具体,老百姓办事方便多了,真不赖!”郑州市民赵秀民说。22条便民利民措施仅仅是河南在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出台的一系列整改措施中的一项。

  “干部跟老百姓中间不能隔着一道墙。让人民群众满意,是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根本目标。”河南省委书记郭庚茂说,走群众路线就应该推心置腹亮亮“难听话”,听到真话、实话、心里话,才能了解基层的困惑和无奈,才能把问题解决好。

  为确保听到真意见,找到真问题,河南省开辟了多条民意渠道。面对面,座谈访谈听意见,第一批活动单位共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300多个,征求意见对象78805人次,梳理意见5733条;背靠背,开通“中原民意快线”,公布手机短信平台,采取问卷调查、设置意见箱、开通专线电话、设立电子邮箱等方式,多方面听取意见建议,21个暗访组整理出的119个问题,全部反馈给省直有关单位。

  为方便群众办事,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在每位法官办公室门上都镶嵌了法官的名字,并在便民服务大厅、审判庭设立了评价箱,摆放评价卡,当事人对法官工作可当场评判;河南省水利厅组织开展“下基层、解民忧、办实事”活动,全省3000多名机关干部结对帮扶近两万个水库移民村;河南省工商局将企业设立登记的办结期限由以前的7个工作日压缩到了3个工作日;河南省卫生厅出台优化门诊、急诊服务流程,开展弹性门诊、夜间门诊、日间手术、预约诊疗等服务措施。

  目前,河南省已正式启动在全省党员干部中开展会员卡专项清退工作,制止豪华铺张、提倡节俭办晚会,具有审批性质管理事项清理工作,进一步清理省定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工作等六个方面的专项整改,一系列“含金量”极高的整改措施不断出台,让群众真正感受到了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带来的新气象新变化。(记者 刘先琴)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5日 05:33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