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转作风当“改”字为先

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 高启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必须始终以纠治“四风”为重点,转变作风为根本,坚持“改”字为先。紧紧扭住“改”字作文章,改观念、改陋习、改状态,确保解决“四风”取得实际成效。

  改政绩观。政绩观是“源”,作风是“流”,“四风”问题源于政绩观错位。领导干部转作风就要不断锤炼党性,强化宗旨意识,端正为官施政立场动机,坚定践行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纠正和克服“给己留名、为己立碑”的私心杂念,始终与基层官兵同心同德、同甘共苦。坚持以部队建设、维护基层官兵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多谋夯土筑基的长效工程,摒弃竭泽而渔的短期行为;常思雪中送炭的暖心工程,摒弃锦上添花的应景行为;善为育才树人的长远建设,摒弃拔苗助长的急功近利行为。

  改陈规陋习。陈规陋习即作风积习,积习不除,则积弊丛生,乃至积重难返。“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朝野”,转作风应充分尊重基层官兵主体地位,从大家感受最直观、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改起,真正对那些习以为常、视而不见的言语之虚、行为之垢、作风之弊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按照“标准更高、走在前列”的要求,发扬整风精神,依靠群众抓教育,上下联动抓纠治,有破有立抓建设。以闻过则喜、从善如流的宽阔胸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勇于自我解剖,叫响“向我开炮”,切实将工作不实、眼睛朝上、弄虚作假、大吃大喝、报喜藏忧等陈规陋习荡涤殆尽,推动部队新风正气蔚然兴起。

  改精神状态。精神状态决定事业成败,平庸守摊子难有作为,要以“为官一任,振兴一方”的责任感、“等不起”的紧迫感、“坐不住”的危机感、“慢不得”的使命感,投身强军目标实践;以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精神境界,夙夜在公、寝食不安的工作状态,“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务实作风一抓到底。特别是针对“四风”存在的倾向性问题,要发扬“钉钉子”精神,持之以恒,锲而不舍,一件事一件事地抓,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改,让广大官兵不断听到“好声音”,积聚正能量,满怀信心投身中国梦、强军梦的伟大实践。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5日 07:09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