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江西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成为群众满意工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江西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成为群众满意工程
开门整改 标本兼治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特别是进入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后,江西以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抓好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工作,做到了思想不松、标准不降、力度不减。目前,各单位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工作全面铺开、进展顺利、态势良好。

  坚持领导带头抓整改,做到既挂帅又出征。江西省委对教育实践活动高度重视,对省委常委会已明确的整改任务,由省委书记负总责,省长具体负责,省委常委和副省长根据分工牵头负责。省委书记强卫根据群众反映的意见,先后3次走进南昌和赣州棚户区开展调研、督促整改,有力推动了全省棚户区改造工作。其他省委、省政府领导多次调度推进整改工作。10月23日,省委专门召开整改工作调度会,重点推进专项整治和制度建设工作。11月20日,省委再次召开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整改工作推进会,对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工作进行了再调度、再加压、再推进。目前,全省各级原有的1050项评比达标表彰项目已清理927项(其余123项正在进一步清理中);全省取消节庆89项、论坛活动78项、展会活动248项,分别减少52.1%、49.7%、54.4%;停建已批准但尚未开工建设的党政机关楼堂馆所项目50个;将271辆“赣O”牌照公车全部更换成普通号牌。同时,研究制定了省委常委会议事决策规则、市县科学发展综合考核评价办法、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意见、省级“三公”经费公开办法、规范国家工作人员因公临时出国的实施意见等制度。

  坚持合力攻坚抓整改,做到既抓进度又抓质量。针对“四风”方面的顽症痼疾、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中央督导组、中央巡视组反馈的整改任务,进行集中攻坚。实行台账管理。各单位都建立了整改工作台账,省委“活动办”建立了全省整改“总台账”,明确了整改事项、整改措施、完成时限和具体责任人。全省第一批活动单位共收集群众意见36651条,除纳入专项整治和制度建设的以外,梳理出整改事项10360件,全部纳入整改工作台账,逐项进行整改。落实全程督办。对每一项整改任务,建立了由责任单位承办、督导组督办、责任单位办结每周报告、省委活动办调度销号管理的工作机制。严把整改质量。由省委督导组对各单位整改落实情况逐一审核,把好第一关。省委活动办采取随机抽查、延伸督查、明察暗访、跟踪问效等方式,对报上来的整改落实结果再次把关,对明改暗不改、整改不到位的,坚决退回重新整改。强化约谈问责。对整改落实不力的单位,由省委“活动办”约谈分管领导,督促改进;效果仍不明显的,由省委领导同志约谈单位一把手、省委督导组组长。目前,第一批活动单位完成专项治理281项(含省委常委会2项),建立健全制度533项(含省委常委会6项),列入整改工作台账的具体问题和个体诉求已完成整改4054件(含省委常委会357件),占整改台账总数的39.1%。

  坚持敞开大门抓整改,做到既请群众监督又向社会公开。各单位通过网站、政务公开栏、服务窗口等,及时将“整改什么、怎么整改、整改得怎么样”进行公示,并向群众和服务对象反馈,做到了方案透明、承诺透明、过程透明、结果透明。同时,为更好地激发整改动力、传递整改压力,从10月份起,《江西日报》、江西电视台、大江网等省内主流媒体开设了“转作风、看变化”专栏;11月3日起,又开设了“群众意见建议整改结果公告”专栏,每个工作日公布各单位重点整改事项办结情况,目前已连续刊登14期,46个单位向社会公告了有关整改结果。

  坚持正风肃纪抓整改,做到既对事又对人。注重把解决实际问题与解决思想问题结合起来,把树正风与反“四风”结合起来,加大督查惩处力度。一方面,充分利用专题民主生活会成果,深入开展以戒“庸、懒、散、假、浮、蛮、私、奢、贪”为主要内容的“九戒”活动,引导党员干部提振精气神,像爱护江西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一样,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全省立案查处涉及“红包”案件22起,省纪委先后3次通报了5起顶风违纪收受“红包”典型案件,在全省起到了教育和震慑作用。目前,专项治理“红包”范围正向副科级以下的公职人员延伸。另一方面,组织13个暗访组深入第一批活动单位和各市、县(市、区)进行明察暗访,对涉企乱收费、办事效率低、工作纪律散漫等问题进行了查处,问责77人,通报了8起企业发展环境和行业不正之风突出问题典型案例。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5日 10:4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