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河北提升干部教育培训质量效益 治“四风” 正学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河北省委组织部牢牢抓住学风这把“金钥匙”,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改进作风的新要求,对照检查“四风”问题,在全省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中立改立行,科学把握搞统筹、勤俭节约办培训、严格规范抓管理,积极营造了重视学习、刻苦学习、学以致用、用有所成的优良学风,大大提升了干部教育培训的质量和效益。

清“源”节“流”

  反对奢靡之风,坚持把节俭培训作为学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从源头入手,加强统筹管理,合理配置培训资源。对省直各单位和各地市办班计划进行严格审核、统筹安排,形成“一揽子计划”,与全省工作大局联系不够紧密、主题不够明确的班次一律取消,多个部门举办的同一专题或相近专题的培训班次坚决合并,有效避免了重复调训、多头调训,提高了培训资源利用率。

  在干部选学中,为杜绝各选学单位和干部培训基地互相攀比、拉高选学成本,加强对选学经费管理,同各培训基地进行集体协商,实行统一经费标准,统一结算。针对个别省内高校基地没有学员住宿地点的实际,明确要求高校基地要到指定的干部培训机构开展选学,不得租用星级宾馆或到风景名胜区进行培训。

  全力打造节约型培训。在今年举办的各类培训班次中,开班典礼一律控制在30分钟以内,不制作背景板,不铺设迎宾地毯,不摆放花草,不安排合影,不印发培训简报。各类培训材料一律双面印制,可发可不发的资料一律不发。

修“身”正“风”

  反对官僚主义、享乐主义,从学风建设制度体系和入学教育中体现严格要求。

  精心打造“重走赶考路”党性教育主题培训品牌,通过分场景、分主题的实践教学和读原著、学党史的理论教学,引导参训者从党的宝贵历史财富和优良传统中汲取营养和力量,进一步增强发扬厉行节约、艰苦朴素精神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在全省干部教育培训中实行了“三不三坚持”:秘书不陪读、不相互宴请、不搞小圈子;坚持吃住在党校、坚持亲自写研讨文章、坚持学以致用。发挥好党校党性锻炼的“熔炉”作用,实行学员签到、对牌听课、考勤公示等制度,严肃培训纪律。

  全省各地各单位紧密结合实际,纷纷制定具体措施,加强学员管理。河北省委党校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员管理的相关细则》,明确了参训学员“十不准”。张家口市实行“违规学员退回制”,凡是请假达到规定时间,或者违反学员纪律的,一律退回学员所在单位,并视情给予纪律处分。廊坊市建立签订责任书制度,编制《干部培训参训学员单位及本人责任书》,在培训前与学员所在单位和学员本人签署,明确学风要求、纪律规定和责任,以先行教育推进学风建设。

问“效”促“改”

  反对形式主义,出实招、鼓实劲、求实效,使强有力的监督制约成为保证制度落实的有力措施。

  建立学风建设“两查一评”机制,通过培训机构自查、组织部门督查、学员测评的方式,真实了解学风建设情况,及时发现并解决存在问题,促进管理制度落实。

  实行学风建设情况通报制度,定期对违规学员和学风建设方面存在问题的培训机构进行通报,并将学风建设情况作为学员年终考核和培训机构质量评估的一项重要内容,调动参训学员和培训机构加强学风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河北省委组织部组织开展学风建设情况督查活动,对各级党校、行政学院以及省直部门举办的重点班次进行抽查,在学员中开展学风测评。

  学风正则作风硬。参训学员普遍认为,办班有序、管理严格,使干部能够全身心投入学习培训,有效提高了学习培训成效。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5日 10:5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