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农业大学继承弘扬曲周精神 深化教育实践活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断推向深入的关键时期,学校迎来曲周实验站建站40周年。40年来,几代农大人与河北省曲周县广大农民群众心连在一起,汗流在一起,急农民之所急,想农民之所想,深入基层,聚焦民生,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科学治碱,综合开发,理论联系实践,不断开拓创新,通过40年的不断探索,以实验站为合作平台,以服务民生、服务地方为导向,以教研、推广、产业项目为载体,创立了科研平台、育人基地、服务窗口和决策智库为一体的曲周模式,形成了“责任 奉献 科学 为民”的曲周精神。曲周精神生动体现了几代农大人艰苦创业和与人民群众保持鱼水之情的感人事迹,是农大人的骄傲,是学校宝贵的精神财富,是学校“解民生之多艰,育天下之英才”办学理念和优良传统的集中体现,也是当前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的生动教材。

  艰苦创业,使盐碱地变成米粮川

  曲周县位于河北省南部,邯郸市东侧,地处黑龙港流域,是典型的平原农业县。曲周县过去是一片盐碱地,有收成的土地不足10%。当地群众有“吃粮靠供应,花钱靠救济”说法。1973年,一批农大教师响应国家号召,承担了国家重点科研项目“旱涝碱咸综合治理研究”的重大课题,进驻河北省曲周县,选择盐碱最为严重的北部张庄村,建立试验区及治碱实验站,开始了旱涝碱咸综合治理的艰苦创业。

  40年来,曲周县依托学校的支持和紧密合作,彻底改变了贫穷落后的面貌,先后被确定为全国科技进步工作先进县、全国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县、全国首批科技富民强县项目县、全国粮食丰产科技工程示范县、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等,实现了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次又一次飞跃,成为引领河北乃至整个黄淮海农业综合开发与现代农业发展的一面旗帜。学校也从曲周实验站走出来了石元春、毛达如两任校长,石元春,辛德惠两位院士,60多位教授,200多位硕士、博士,取得了包括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2等奖1项,3等奖1项,国家科技大会奖和国务院嘉奖各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0多项的丰硕科研成果。

  扎根基层,与曲周人民结下鱼水深情

  辛德惠院士是曲周精神的典型代表,生前是我校资源与环境学院教授,我国著名农业科学家、教育家、土壤学家、生态学家,泛生态学理论的创立者,1995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1973年,辛德惠率先奔赴曲周,开始了呕心沥血的黄淮海平原盐渍化低产地区综合治理与农业综合发展的伟大事业。由于一直在低产、贫困、落后地区工作,积劳成疾,1999年5月在考察途中心脏病突发,以身殉职,享年68岁。噩耗传来,曲周农民象失去亲人一样悲痛,在曲周人民要求下,辛德惠院士安葬在了曲周的土地上。每到清明,十里八乡的相亲都会自发祭扫,已经延续了14年。

  曲周人民以他们朴素的形式表达对农大人的感念。1988年教师节,曲周人民自发捐款在校园中修建“改土治碱,造福曲周”功德碑;5年后,他们在曲周实验站中再次树碑勒石,记载这段艰苦卓绝的历史:“农大专家学者……二十个春秋,栉风沐雨,倍尝艰辛……把茫茫盐碱滩改造成著称冀南的粮棉主产区”,曾经“几成废壤”的盐碱地变得“民殷库盈,家给户足,……干部群众铭恩不忘”。2005年学校百年校庆,40万曲周人民捎来6500袋五谷杂粮的贺礼和一份朴素情谊:“这些粮食是在农大老师改造后的盐碱地上长出来的,得让他们亲口尝尝”。直至今天,在曲周从县城到实验站,只要跟当地开拖拉机或其他车辆的百姓说一句“农大的”,就会二话不说被请上车,直送到实验站。

  顶天立地,科技小院做出大文章

  近年,为打破农业技术推广“最后一公里”难题,师生们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克服重重困难,扎根农村一线,在曲周4个乡镇9个村建立9个科技小院,形成了以科技小院为中心,以科技小院、科技长廊、科技小车、科技农民和科技培训为主要内容的农业技术示范推广体系,本着“零距离、零费用、零门槛、零时差”原则,走遍全曲周342个村中所有的涉农村,开展多种形式的入村农民培训,先后培训731场,培训农民43680人。曲周科技小院已发表论文40多篇,“双高”技术在示范中增产15%以上、亩增收200元。

  依托科技小院,成立9所农民田间学校,学员160多名,开展主要农作物栽培技术的系统培训;探索建立以“按方组织、形成规模、统一操作、集中服务”为核心内容的农业生产和技术推广服务新方法;探索建立以“土地不流转,也能规模化”为特点的多元化农业规模化生产模式,帮助成立9个合作社,打造3个曲周县示范社、2个邯郸市示范社、1个河北省优秀合作社。逐步形成“学校+基地+乡村”三位一体的研究生科技小院培养模式,实现课堂与田间、科研与推广、教书与育人、理论与实践、人才培养与社会服务的紧密结合。同时,开展中秋联谊会、妇女识字班、苹果采摘节等喜闻乐见的农村文化活动,改变农民的精神面貌,促进乡村和谐。

  学校党委号召全校师生学习曲周精神,弘扬曲周精神,践行曲周精神。把庆祝曲周建站40周年、继承和发扬曲周精神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学习老一代农大人身为民先、淡泊明志、乐于奉献的高尚品格;艰苦奋斗、贴近群众、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认真严谨、尊重规律、求真务实的科学态度;锐意进取、敢为人先、勇于探索的开创精神,呕心沥血、孜孜以求、实践育人的执着追求。学校和院系各级党政部门和领导干部要以老一代农大人深入基层、艰苦奋斗、舍己为民的奉献精神为镜子,以曲周实验站各位教师40年如一日始终与农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和鱼水之情的感人事迹为榜样,照一照自己,去一去官气,正一正衣冠,净一净心灵,进一步强化宗旨意识,提升理想境界,端正思想态度,弘扬奉献精神,从中获得启迪和汲取新的精神力量,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更加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扎实推进教育实践活动,认真研究和落实整改方案和整改措施,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向广大师生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5日 15:41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