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卫生计生委规范急危重伤病标准和诊疗措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国家卫生计生委11月25日公布《需要紧急救治的急危重伤病标准及诊疗规范》,结合临床工作实际,从院前医疗急救、医院急诊科和重症医学科三个环节入手,对急危重伤病的标准和诊疗措施从技术层面予以规范。

  为更好地指导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开展急危重伤病患者的规范化诊疗工作,国家卫生计生委组织制定了《需要紧急救治的急危重伤病标准及诊疗规范》。规范包括三个部分:一是急救的范围和流程,指导对患者病情进行判断以实现分级救治,能为患者赢得宝贵的时间;二是常见急危重伤病的判别标准,涵盖了绝大多数临床常见的急危重伤病,有助于快速诊断;三是急救的诊疗规范,作为指导临床实际操作的指南,包括最基础的临床操作和用药指导,简单实用。

  据介绍,该规范对需要急救患者的生命体征和收治范围作了明确规定,体现了“紧急”“必须”和“基本”,即只是针对各种急危重伤病的最基础和最必须的治疗手段,而不追求急救技术的高精尖,也不考虑生命体征平稳后的下一步治疗;针对病情严重程度不同,规范在院前急救、医院急诊科和重症医学科三个环节体现了救治手段的差异性。(记者 吕诺)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5日 20:19 来源:新华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