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福建厦门市从群众最急最盼最怨的事入手 真抓实改 决不搞虚晃一枪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厦门莲前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组织医生利用周末为居民体检。资料图片

  不断拓宽干部联系群众渠道,拉近干部同群众的距离。教育实践活动中,福建厦门市坚持从群众最急最盼最怨的事入手,不观望不拖延,真抓实改、建章立制,确保教育实践活动见实效。

  接访、下基层列“详单” “与群众的距离更近了”

  “那条通往仙岳山公园的路没有路灯,而且都是台阶,晚上根本看不清,有次我差点摔跤。”9月15日,家住思明区岳阳社区的70岁老人陆云声应福建省委常委、厦门市委书记王蒙徽约访,到市信访局向王蒙徽提出建议:“那条路可是附近4万居民上山活动的必经之路,能不能给安上路灯,把台阶改成缓坡?”

  王蒙徽仔细询问有关细节后,当即表态:“老人家您放心,我们会尽快解决问题!”

  仅仅过了两个月,缓坡改造就已完成,也装了路灯。“原来以为问题没那么容易解决,没想到,书记主动约我,还那么快就把问题解决了,我觉得自己很受重视!”陆云声感慨。

  在厦门,群众信访渠道方式多样,但领导接访是群众更为信赖的方式,“可以当面向市领导反映问题,解决问题的希望更大!”陆云声直言。教育实践活动中,厦门制定出台《市级领导干部“四下基层”的七条规定》,对市级领导干部接访提出了明确的时间、地点要求:市委书记每季度第一个月的15日、市长每季度第二个月的15日、市委副书记每季度第三个月的15日在市信访局定点接访,市委常委、副市长每周一轮流到市信访局定点接访,时间均为一天。

  “用制度的形式将领导干部接访的具体要求加以固定,在解决群众诉求的同时,领导干部与群众的距离也更近了。”王蒙徽表示。

  为提高解决问题的效率,市信访局还将接访与领导主动约访相结合。“以往市领导接访,来的群众多,排着长队,群众的诉求多种多样,一天下来市领导也只能接待部分群众。”市信访局副局长林金铸表示,为提高解决问题的针对性和效率,在领导接访同时,信访局将群众诉求进行收集整理,将牵涉面比较广的问题提前报给市主要领导,由市领导主动约访群众。

  为拓宽干部同群众联系的渠道,除了对市级领导干部接访进行规定外,“七条规定”还列出了领导干部下基层的“详单”:市级党政领导干部每季度必须安排1次到基层现场办公;每人联系1个村(居),每年到联系点次数不少于2次,蹲点时间不少于2天……

  今年以来,厦门35位市级领导已分别挂钩联系6个区、37个镇(街)、37个村(社区)和65家重点企业,在市信访局定点接访23次,到基层现场办公89次,指导联系点工作34次。

  群众怨什么就改什么

  “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

  前些日子,市卫生局局长杨叔禹很揪心。市卫生局近期开展的医疗服务满意度第三方社会调查结果显示,厦门医疗服务满意度总体评价仅为76.7分。“虽然领先全国平均水平,但也说明厦门的医疗服务还有不少缺憾。”杨叔禹说。

  “做有人情味的医者”。针对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卫生系统狠抓整改:市妇幼保健院在候诊区域开设免费WiFi,市第一医院将B超预约时间由7日缩短为2日;为让患者能就近便捷就医,市卫生局印发通知,延长社区卫生中心开放时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每周六上午照常开展门诊服务,工作日门诊时间延长到晚8时……

  让群众感受到变化的不仅仅是卫生医疗系统,常到市工商局办事的江晴空最近轻松了不少。每周他都要到工商局三四次,过去他常常为“进门”所累:“之前这里有门禁,来办事先要登记身份,还得让保安刷卡才能进,虽然我是这里的‘常客’,和保安都认识,但进大楼还得走流程,很麻烦。”

  现在门禁取消了,也不需要登记。“办事直接进门坐电梯上楼,方便多了。”江晴空心里很舒坦。工商局门禁的取消源于厦门开展的“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专项整治行动。教育实践活动中,厦门印发《关于开展“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集中整治活动的通知》,要求除上级业务主管部门有文件规定外,各级机关均不得设置门禁系统。目前,市工商局、市规划局、市环保局、市建设局、市司法局等单位的门禁系统已陆续拆除。

  针对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各项专项整治活动在厦门开展:今年开始,市教育局在全市公办初中推行新生电脑随机编班,制止变相编“重点班”,从明年开始,将取消公办高校择校生;针对群众反映的“人行道上车辆不礼让行人”的问题,市公安局开展“机动车斑马线不礼让行人交通行为专项整治”行动,活动开展以来,斑马线处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率下降了50%……“就是要在整改过程中,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市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主任陈秋雄说。

  群众感受到的不仅有变化,还有对其切身利益的关切。今年8月,省委第一督导组收到了厦门湖里区岭下村一位拆迁农户寄来的信,信中写道,孩子9月即将上小学,希望能入读原住址附近的五缘实验学校。急群众之所急,督导组立即将情况告知厦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并要求其反馈落实情况。短短10天,相关部门对拆迁居民适龄入学儿童数量进行了调查摸底,并与愿意返签的5户居民签订了返签协议。9月,符合条件的居民子女顺利入校。

  力治奢靡享乐沉疴 “整改决不是写在纸上的”

  中秋“博饼”是闽南的传统习俗,在厦门非常盛行,博的是普通礼品,讲究的是博个好兆头。然而,“博饼”这一习俗在某些单位变了味。

  “一些单位‘博饼’,还附带着公款吃喝、相互宴请,同时,奖品也越来越贵重,有的博几千元的购物卡,甚至还有博金戒指、金项链的。”市纪委副书记周进说,一些领导干部参与其中,影响非常坏。

  为此,市纪委印发厉行勤俭节约“十个严禁”的通知,其中规定,严禁以中秋“博饼”为名公款吃喝、互相宴请和进行高消费娱乐活动。“‘博饼’是个好风俗,我们不是禁止‘博饼’,我们禁止的是公款‘博饼’。”周进强调。

  发禁令,还得有检查。市纪委、市监察局、市纠风办、市民评代表等组成检查组,到永辉、天虹、夏商、新华都等超市及购物卡售卡点,调取购物卡售卡单据、发票账单等,核查是否存在顶风违纪的行为。

  转变已然发生。一位干部坦言:“去年中秋节期间,我只在家里吃过两顿饭,其余时间都在‘赶场’,很多单位邀请我去‘博饼’,虽然觉得累,但也不能不去。”今年他轻松多了,“中秋节期间就在外面吃过一顿饭,还是和家人的聚餐。”

  不仅下大力气整治公款“博饼”,“十个严禁”还规定了严禁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公款旅游、公车私用、大操大办婚宴等。同时,厦门还出台了规范公务车辆租用、领导干部报告婚丧嫁娶等事项、加强公务卡使用管理等一系列新规,直击奢靡享乐痼疾。

  “整改决不是写在纸上的”。市纪委对公款吃喝、公车私用等进行突击暗访,还在全市开展办公用房管理、公务卡使用和行政事业单位公车租用行为等专项检查活动。

  针对检查中发现的“思明区筼筜街道用公款购买购物卡、违规租车”等3起违规典型案例,市纪委第一时间通报,并将通报在厦门主要媒体刊登。“现在一些违规违纪的领导干部怕处分,更怕‘曝光’,通过媒体‘曝光’,全厦门甚至全国都知道了,那些人脸都没地方搁!”周进说。

  一项项有力举措的出台,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今年1—9月,厦门“三公”经费支出比去年下降了21.8%。同时,全市还拍卖超标公务车20余辆,溢价25万余元;清理腾退超标准使用办公房面积2.78万平方米。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6日 06:48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